首页 > > 102

認購量近翻倍 收益持平美債 AIIB首次發債受熱捧

2019-05-11
来源:香港商報

  

  亞投行位於中國北京金融街的總部大樓。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拿遍國際權威信用評級機構最高級認證一年多後,亞投行(AIIB)終於邁出全球融資第一步。當地時間9日,亞投行在英國倫敦首次發行25億美元(約196億港元)5年期全球債券,最終認購金額超過44億美元(約345億港元)。《日本經濟新聞》認為,這意味着亞投行較高的信用等級已獲全球投資者的認可,其作為國家開發金融機構的地位將得到提升。

  料數月後融資額將達1570億

  據亞投行官網公告顯示,該機構9日公布了首次發債定價,此次計劃發行25億美元的5年期債券,年利率為2.25%。截至倫敦時間9日下午,27個國家認購了亞投行債券逾44億美元,相當於發行額的近2倍。

  這次債券的投資者近半數來自亞洲,歐洲、中東、非洲地區投資者佔比為35%,其餘為美洲投資者。從認購者身份來看,各國央行和公共機構佔67%,商業銀行佔25%,信投公司佔5%。

  此次亞投行發行的債券利率大概和美國5年期國債收益率持平,《日本經濟新聞》認為,這意味?亞投行較高的信用等級已獲全球投資者的認可。

  亞投行副行長兼首席財務官隆格瑪對路透社表示,「我們肯定還會再來(發行債券)」,亞投行計劃今年晚些時候再次進入資本市場融資,「幾個月後我們將拿到200億美元(約1570億港元)的資本」。

  亞投行行長金立群昨日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這次債券的成功發行可以證明,亞投行已進入國際一流多邊投資機構行列,得到了公眾的認可。」他並稱,此次發債募集到的資金將用於可持續的基礎設施建設和亞洲互聯互通等。

  入列國際一流多邊投資機構

  在金立群看來,發行債券是多邊投資機構的必然選擇,亞投行接連斬獲穆迪、標普、惠譽等國際權威信用評級機構的3A最高評級,但沒有急於發債,而是穩扎穩打,始終秉持嚴格的國際規則高標準運營。他表示,發行25億美元全球債是亞投行進入全球資本市場的一大步,未來,亞投行將嚴格按照高標準經營管理,服務於亞洲,服務於世界各國發展。

  秉持「簡潔、廉潔、清潔」的核心價值觀,亞投行正贏得世界廣泛信任,目前已有97個成員,累計批准項目投資逾79.4億美元。

  日媒籲政府深化與亞投行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入亞投行的國家越來越多的時候,日本卻依然不為所動,還試圖在亞洲基建市場上搶奪亞投行份額。為與亞投行「比較」,在亞投行招攬成員國時,日本曾宣布了一項為期5年的公共與私人夥伴關係項目,該項目投資高達1000億美元,與亞投行首批融資額一致,但日本此舉卻應者寥寥。而看到亞投行目前的穩步發展,有日媒呼籲,日本政府應藉實際行動深化與亞投行的關係。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