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122亿去向成谜 *ST康得实控人又“进去了”

2019-05-13
来源:每经网

   
▲资料整理:汤辉 宋思艰 

  5月12日晚间,江苏省张家港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集团)董事长、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昔日白马股*ST康得(002450,SZ)眼下正处于多事之秋。

  在*ST康得2018年年报中,独董提出了六大质疑,其中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122.1亿元存款与21.74亿元采购设备预付款项,备受市场关注。

  从*ST康得回复深交所内容以及独董质疑来看,当中涉及的团团“迷雾”仍未解开。

  122.1亿元现金被“管理”到哪儿去了?

  5月12日晚,张家港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2019年5月12日,康得集团董事长、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刑事强制措施分为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和逮捕五种。上述官方微博并未说明对钟玉采取的是哪一种刑事强制措施。记者12日晚随即致电张家港市公安局,接线工作人员告知记者,上述官方微博属于该局宣传科负责,但宣传科警员已下班,对方请记者上班时间再联系。

  69岁的钟玉颇有传奇色彩,一手创建康得集团,并将*ST康得推向了资本市场。尽管尚未得知钟玉因何事涉嫌犯罪,但他控制的*ST康得却深陷舆论漩涡。因为122.1亿元货币资金去向不明一事,*ST康得已闹得满城风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ST康得2018年年报看到,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153.16亿元,其中122.1亿元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但这122.1亿元货币资金的真实性遭到了独立董事强烈质疑。深交所之后更是连发两份问询函,要求*ST康得解释此事。

  尽管*ST康得回复深交所称,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银行存款余额为122.1亿元,网银记录显示余额与公司财务账面余额记录一致。但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收到北京银行西单支行询证函回函发现,“银行存款该账户余额为0元”。

  独立董事张述华、杨光裕、陈东对*ST康得这122.1亿元银行存款强烈质疑,“原因是这笔存款既不能用于支付也无法执行”,“我们从任职的第一天起就反复要求管理层采取一切手段弄清这笔存款是否存在”。

  这三位独立董事提到,*ST康得与大股东康得集团和北京银行西单支行违规签订了《现金管理合作协议》,使得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在资金管理和使用上产生了混同,为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开启了方便之门。

  所谓《现金管理合作协议》,即控股股东康得集团与*ST康得的账户可以实现上拨下划功能。也就是说,康得集团有机会从其自有账户提取*ST康得账户上拨的款项。*ST康得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也表示,账户余额按照零余额管理,即各子账户的资金全额归集到康得投资集团账户。

  最奇葩的是,*ST康得自己账户的对账单却并不反映账户资金被上拨的信息,进而上市公司及其下属公司无法知悉是否已经发生了与康得集团的内部资金往来,而且*ST康得的时任财务人员也无法说明公司加入《现金管理合作协议》的原因。

  至于联动账户划转资金的流程,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并未正面回复。北京银行西单支行表示,康得集团开立联动账户后,康得集团子公司也可以加入到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内并开立账户。

  目前考虑到联动账户背后成因的不透明性及资金划拨程序的复杂性,而且*ST康得认为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亦不配合开展进一步调查。*ST康得无法通过康得新及其下属3家公司的账户了解到联动账户内部运行情况。公司已向证券及银行监管部门投诉,在有关诉讼中向法院申请追加西单支行作为被告,公司亦在等待西单支行配合说明前述情形。

  预付款哪儿去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122.1亿元货币资金之外,上述独董还质疑*ST康得全资子公司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新光电)与中国化学赛鼎宁波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鼎宁波)的委托采购设备协议。

  上述独董认为,康得新光电使用募集资金向赛鼎宁波预付款项21.74亿元,“至今却连一个包装盒也没有见到”。在未收货的前提下,*ST康得实际支付预付款金额为19.14亿元,占合同总金额的63.6%。设备的付款时间集中在2018年7月至11月。

  上述独董表示,从通过天眼查获得的信息看,这是实质性的关联交易,并构成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但*ST康得却在自查中否认了这一层关联关系。事实上,*ST康得新一届董事会曾访谈了当时签署采购委托协议的具体工作人员,但是相关工作人员拒绝作出正面答复。

  吊诡的是,设备供应商收到货款后却将该批货款汇入到康得集团的账户。赛鼎宁波称,康得投资集团书面回复赛鼎宁波,供应商已将预付款转付给康得集团,康得集团将该等货款暂借给*ST康得。表面上看,这形成了“三角”交易链,但*ST康得表示未收到康得集团的退款,未从康得集团获知已经退回的任何形式确认或支付凭证。

  除开上述预付款以及资金存放之外,上述独董还认为*ST康得治理结构缺陷、内控失效、持续经营受到严重威胁。尽管独董强烈质疑,董事会还是以6票赞成通过了*ST康得2018年年报。

  虽然董事会通过了年报,但无法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投了赞成票的董事、副总裁侯向京、董事余瑶更是不同意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另外,三名监事同样无法保证*ST康得2019年一季报的真实、准确、完整。

  融资大户与债务危机

  再回到钟玉和控制的康得集团。事实上,钟玉和控制的康得集团一直对融资颇为渴求。

  一方面,康得集团通过高比例质押股票获得融资,截至一季报的质押比例达99.45%。康得集团曾将资金用于投资布局全球唯一的碳纤维轻量化生态平台。

  另一方面,康得集团、钟玉今年还涉及多起借款合同纠纷。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今年3月4日,张家港市弘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要求冻结康得集团、徐曙、钟玉银行存款4000万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此外,康得集团还因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被华西证券申请1.75亿元的财产保全。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钟玉还遭遇多起股权冻结。

  值得一提的是,4月8日*ST康得曾在官网发布《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一文。内文提到,保税区企管局局长邹文彪接待了来访客户,从政府的角度,向客户详细介绍了康得新目前面临的困难、正在努力的方向及采取的相关措施,并表达了对康得新价值的认可。在交流中,针对近期“政府不管康得新了”等传言,邹局长坚定地表示:政府没有放弃康得新,政府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康得新的发展。

  在过去的几个月,政府为推进公司相关问题解决,帮助公司债权人组建了债委会。在苏州市政府协调下,提供了公司主要用于员工工资发放的纾困资金。与此同时,政府还帮助公司稳定销售回款和生产运营,协助公司接洽潜在投资者等。

  需要“坚定信心”的也许不止*ST康得的相关方。“城门失火”后,还有人担心“殃及池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仅5月11日一天,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就有亚太实业(000691,SZ)、齐峰新材(002521,SZ)、深华发A(000020,SZ)、*ST天首(000611,SZ)和宁通信B(200468,SZ)等5家上市公司被投资者“整齐划一”地提出了一个相同的问题:“请问公司是否和自己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其他法人股东一起签订过类似康得新公司的《现金管理合作协议》?”每经记者 胥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