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4+7”低价药令人担忧?先弄清低价怎么来的

2019-05-13
来源:网易财经
  看病贵的难题之所以难,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药价高的作用。不过,当药价真的降下来之后,人们又开始有了新的担忧,便宜的药还能保持和原来一样的药效吗?
 
  拿治疗乙肝的一款常用药来说,“恩替卡韦”的原价为310.8元,降级后仅为17.36元,降价幅度超过90%,虽然价格降了,但是网友们的担忧似乎要大过喜悦。
 
  “4+7”工程的带量采购
 
  去年11月,国家在“4+7”个城市试点实行药品集中采购方案,中标药品的价格将能够实现大幅下降。
 
  事实上,虽然药品价格饱受诟病,但是医药公司的利润并没有公众所想象的那么高。
 
  由于医药市场竞争激烈,虽然药物作为病人的必需品,药品公司仍然需要花费一笔不小的数额在药品的营销上。
 
  因为市场不够规范,商业贿赂,药企和医疗机构“暗箱操作”现象丛生,这些费用的支出严重影响了药企利润,当然也会侵占药企的研发费用。
 
  中标的降价药品,得到了政策支持,正是在流通环节部分得到了优化。
 
  首先,在与企业的合同中,公立医疗机构会对药品采购数量做出明确说明,有助于控制企业的生产成本。
 
  最重要的一点是,极大地减少了流通环节,参与集中采购的药品消除了与公立医疗机构的“二次议价”现象,避免了灰色成本的产生。
 
  药品质量在药企不在价格
 
  消费者对低价品的质量存在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从成本来分析,影响药品质量的因素主要在“直接材料”,“直接成本”,“直接人工”三大方面。
 
  “4+7”方案降价药品削减的成本来源并不在此,而是与药效关联甚少的其他环节。
 
  根据方案中不同药品的试用情况来看,有人情况变差,有人并无问题。因此,对于这些降价药品的疗效有用与否,不应仅看价格,关注点还是要放在药企身上。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