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粵鏟除涉黑惡組織逾530個 刑拘罪嫌6.94萬人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报

 

  5名頭戴「喜洋洋」頭套的舉報群眾在現場領取了50萬元獎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裕勇報道:記者從14日廣東省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專項行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從去年展開掃黑除惡專項行動以來,廣東省共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130多個、惡勢力犯罪集團400餘個,破涉黑惡案件一大批,刑拘涉黑惡犯罪嫌疑人6.94萬人,查凍涉案資產過百億,帶動全省刑事警情、刑事立案分別同比下降10.5%和9.5%,廣東省公安廳更因此榮獲2018年度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先進單位。

  掃黑除惡鎖定四大領域

  目前,廣東公安機關通過深化嚴打四個領域涉黑惡犯罪,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廳掃黑辦主任林偉雄介紹,以成立新型犯罪研究中心為契機,不斷創新「以專制專、以快制快」的反制策略和措施,實現精準打擊,重點打擊「套路貸」「校園貸」等新興領域涉黑涉惡犯罪;以成立全省掃黑除惡攻堅隊為牽引,把打擊鋒芒始終對準嚴重侵害群眾切身利益的行霸市霸等涉黑涉惡違法犯罪;以第一次集中收網行動為引領,緊密結合廣東省地緣結構實際,始終將利用家族、宗族勢力橫行鄉裏、稱霸一方的「村霸」作為打擊工作的重中之重,淨化農村地區社會治安環境,服務鄉村振興戰略;以中央督導反饋問題整改落實工作為要求,充分發揮專項鬥爭的整治輻射力,成功偵破了一批「以毒養黑、以黑護黃、黑賭合流」的犯罪團夥,促進社會治安持續好轉。

  公布20涉黑惡典型案件

  廣東省公安廳昨日公布了近期破獲的20個涉黑惡犯罪典型案件。

  在「套路貸」「校園貸」等新興領域涉黑涉惡犯罪方面,廣東警方破獲了涉案金額高達2億元的清遠周某文涉嫌套路貸犯罪集團案、涉案金額1000多萬元的珠海劉某陽涉嫌套路貸犯罪集團案;在「村霸」黑惡犯罪案件方面,廣東警方破獲了凍結涉案資產總價值1.1億的深圳文某祥等人涉嫌黑社會性質組織案、查凍涉案資產2000多萬元的河源龔某恆等人涉嫌黑社會性質組織案;在「黃賭毒」領域涉黑犯罪案件方面,廣東警方破獲了查凍涉案資金1385萬元的廣州楊氏兄弟涉黑社會性質組織案;在行霸市霸黑惡犯罪方面,廣東省警方破獲了查凍涉案資和1700多萬元的物業行業涉黑組織——東莞李某麗等人涉嫌黑社會性質組織案、查凍涉案資產達2500萬元的韶關付某浪涉嫌黑社會性質組織案等。

  5名舉報群眾獲獎50萬

  當天,廣東省掃黑除惡辦與省公安廳警方聯合第三次向社會公開發布懸賞在逃涉黑惡犯罪嫌疑人共30名,凡舉報公開懸賞緝捕涉黑涉惡犯罪嫌疑人,經公安機關查證屬實的,每抓獲1人將獎勵舉報群眾人民幣5萬元,公安機關將對舉報人信息進行嚴格保密。然而此次公開懸賞30名在逃涉黑惡犯罪嫌疑人的其中兩人,其懸賞金額高達60萬元。

  此外,當天的發布會現場,共有5名頭戴「喜洋洋」頭套的舉報群眾領取了50萬獎金,其中最多的一位領取舉報獎金高達20萬元。

  深圳打黑不下指標不定人頭

  14日,深圳市舉行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2018年,深圳全市110刑事治安總警情同比下降23.1%,其中,「飛車搶奪」110警情歷史性實現年度「零接報」。深圳市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不為了片面追求打擊成效搞颳風、下指標、定人頭,始終做到罪刑相適、不枉不縱。」

  辦理一批新型涉黑涉惡案件

  深圳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深圳市掃黑除惡辦主任梁增昌介紹,今年以來,深圳全市共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2個、涉惡犯罪集團9個、涉惡犯罪團夥238個,刑拘犯罪嫌疑人2481人,逮捕1424人,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總價值約33.2億元人民幣。

  今年,深圳辦理一批新型涉黑涉惡案件,打掉以蔣某龍為首的全國首個網絡惡勢力犯罪集團,抓獲犯罪嫌疑人35人;打掉淳鋒資產管理公司特大「軟暴力」催收債務涉惡團夥,抓獲涉案人員382人,刑事拘留259人。

  把開展專項鬥爭的過程變成推進平安深圳、法治深圳建設的過程。如寶安區法院審理的「1.05」項目,涉及80名被告人、10項罪名、41起違法犯罪事實,是廣東省目前為止審結的涉黑涉惡案件中人數最多的案件。「7.01」項目,是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全國破獲的組織規模最大、逮捕人數最多的黑社會性質組織案,公安機關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的犯罪嫌疑人共計174人。

  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呂志峰在會上表示,自2018年1月23日以來,深圳全市兩級法院共審結涉黑涉惡案件88件,共判處黑惡勢力犯罪分子360人,其中,判處無期徒刑1人,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37人,判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1人,判處沒收個人部分財產和罰金共計人民幣1423.15萬元。(記者姚志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