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幣匯率見5個月新低 離岸價半月挫近3% 破7論受關注

2019-05-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近期中美貿易戰風雲又起,市場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會否「破7」憂慮有所升溫。人民幣昨早顯著下挫,在岸價(CNY)及離岸價(CNH)一度跌穿6.91及6.94大關,CNY創去年11月30日以來新低,收市跌317點子,與CNH同創逾5個半月新低,CNH更曾逼近6.95,低見6.9491。CNY本周累跌1.48%,為近11個月最大的單周跌幅。據統計,5月至今美元指數累計升0.34%,而同期人民幣兌美元即期跌幅超過2%。

  人民幣官價連續7天下調

  最近人民幣離岸與在岸市場均面臨較大的貶值壓力,在岸價昨甫一開市已經觸及6.9關口,見6.9044,跌超200點子,雖然曾經收復6.9關,但後勁不繼,午後跌破6.91,低見6.9169,收報6.9138。離岸價昨跌破6.94關,早段一直在6.93元水平徘徊,其後跌勢持續擴大。本月至今,離岸人民幣跌幅達到2.9%。官方昨日開出的中間價連續第7天下調,報6.8859,較上日中間價6.8688,下調171點子或0.25%,續創逾4個月低。

  人行:貨幣政策工具箱豐富

  人行昨日發布2019年第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出,目前,貨幣政策應對空間充足,貨幣政策工具箱豐富,有能力應對各種內外部不確定性。總體來看,未來一段時間物價水平受到供求兩端影響,存在一些不確定性,對未來變化需持續監測。

  報告指出,穩步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彈性,加強宏觀審慎管理,穩定市場預期,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加快發展外匯市場,堅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原則,為基於實需原則的進出口企業提供匯率風險管理服務。穩步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推進人民幣對其他貨幣直接交易市場發展,完善人民幣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和基礎設施,堅持發展、改革和風險防範並重,支持人民幣在跨境貿易和投資中的使用。

  單邊走貶影響市場信心

  德意志銀行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由於中美貿易戰可能會曠日持久,中國政策層看來已經做好應對準備,並且更同意人民幣兌美元破7;如果美國對其餘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5%關稅,人民幣兌美元將跌至7.40。

  不過,路透援引一位了解情況的權威人士稱,人民幣破7表面上對中國有利,可以減少美國加徵關稅帶來的一些影響,但對人民幣信心的影響是負面的,可能會引發資金外流。他強調,貨幣政策的工具還有很多,包括利率和匯率,也還有行政干預手段,目前肯定不會破7。

  另一位權威人士亦表示,鑒於當前貿易形勢加上金融數據不算很好,人民幣適度貶值是央行可以接受的,但貶值太多形成單邊走勢的預期必然影響市場信心,在當前時點破7恐怕是不允許的。他認為,未來如果國內經濟仍比較弱,美元也特別強勢,且其他國家貨幣也都在貶值,在沒有非正常因素,比如市場集中做空倒逼人民幣破7的狀況下,相信央行是可以接受破7的。

  大行料人民幣短期破7機會小

  華僑銀行最新觀點認為,目前市場就貿易戰的消化可能進入盤整期,人民幣或許能在短期內找到均衡匯率;不過從長期來看,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大。而未來人民幣走勢也將是事件驅動。如果貿易談判惡化的話,人民幣指數可能會回落至92附近,這也意味着人民幣兌美元依然有破7的可能性。

  星展銀行認為,在6月G20峰會前,人民幣兌美元仍不會破7,本周CNH同業拆息利率突然飆升,提高離岸做空人民幣成本,此舉和2018年8月時期非常相似,這也反映了監管層穩定匯率的態度。

  花旗發表報告指,若美國對餘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REER)料需要貶值5%,即雙邊匯率貶至7.3,以對沖關稅對出口的影響。不過該行相信,從成本和收益角度分析,料人行可能會讓人民幣兌美元保持在7算以下。花旗又預計,臨近G20峰會前,人民幣破7的機會相對較低。

  發改委:將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昨日表示,國家發改委將充分研判美國實施加徵關稅可能造成的影響,根據需要及時出台應對措施,確保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孟瑋表示,從2018年3月開始,中美經貿摩擦已經持續了一年多。儘管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發展產生了一定影響,但影響總體可控。

  對於此輪美國加徵關稅,孟瑋談到應對措施時表示,針對經濟運行面臨的下行壓力,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立足於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強化逆周期調節,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更加注重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激發市場活力。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 资料图

  孟瑋介紹說,中國將加快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在擴消費上,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多渠道增加優質產品和服務供給,補足城鎮消費供給短板,促進農村消費提質升級,從而推動消費平穩增長;在穩投資上,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使用,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領域短板弱項,實施製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適當降低基礎設施等項目的資本金比例。

  穩定重要產品市場供應及價格

  針對就業可能出現的波動,孟瑋表示,將圍繞落實完善就業優先政策,加強就業形勢監測預警,一方面,加大援企穩崗力度,切實落實失業保險支持企業穩定就業崗位的有關政策。另一方面,加大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幫扶,着力解決結構性失業問題。加強職業技能培訓,落實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計劃。同時,發揮「雙創」示範基地帶動作用,支持發展創業投資。

  針對市場預期可能出現的波動,孟瑋表示,將在穩定優化宏觀政策環境的同時,針對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發展中可能遇到的困難給予精準幫扶;切實穩定重要產品市場供應及價格,抓好能源保供、安全生產等工作。

  「當然,在其他方面,我們也都有相應的工作預案。」她強調。

资料图

  有中國買家取消3247噸美豬肉訂單

  美國農業部最新數據顯示,有中國買家在美國宣布調高部分中國貨關稅的同一個星期,一次過取消了3247噸美國豬肉進口訂單,是超過一年來最大規模的訂單取消。發改委估計,受非洲豬瘟疫情及「豬周期」等因素影響,豬肉價格未來可能會上升,但不必高估豬肉價對物價的影響,政府亦會在必要時採取措施,穩定供應及價格。

  美媒指特朗普的無知驚人

  對於特朗普單方面提高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的決定,《華盛頓郵報》日前發表評論指,特朗普應該意識到,中國並沒有真正「支付」關稅,而這些成本實際上是由美國消費者承擔的,他們將為中國製造的商品支付更高的價格。因此,要麼就是總統不斷在他的推特上撒謊,希望愚弄那些容易上當受騙的人,要麼就是他對貿易的無知比想像的還要嚴重。

资料图

  評論指,特朗普在政治上很聰明,在戰術上也很聰明,他的謊言常常是有意而為之的。他的無恥有時會讓人覺得他是某種扭曲的天才。但特朗普唯一深刻的地方是他真正驚人的無知。對世界而言,令人遺憾的是,特朗普政府的任性做法已超出了貿易政策的範疇。

  評論稱,特朗普政府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一直進展順利,而且本應接近尾聲。但特朗普卻突然指責中國在最後一刻試圖違背承諾,然而,從這位總統的歷史來看,事實並非如此。紐約房地產透露,關於所謂的特朗普的標準談判,那就是當另一方認為事情是要解決了的時候,他會在最後一刻推出某種條件,希望欺負對方,以此來獲得一個更好的交易。

  評論續指,這可能適用於無權拒絕的分包商,甚至可能適用於當場發誓再也不與特朗普做生意的開發商。但是,有哪位有經驗的談判者會認為這樣的噱頭會對世界第二大經濟強國中國奏效呢?難道中國政府不會作出同樣的反應嗎?難道投資者不會驚訝地得出這樣的結論:他們對一場嚴重貿易戰的擔憂,即沒有贏家,只有輸家的擔憂已經實現了嗎?

  評論預測,最終特朗普只會成功地進一步驚嚇到動蕩不安的金融市場。而且就算是達成了一項中美協定,這恐怕也不會比特朗普在玩弄他小小的權力遊戲之前能夠有多少讓人滿意的地方。與此同時,特朗普想要竭力減輕他給自己的忠實支持者帶來的痛苦。他曾承諾,將以某種方式向那些靠向中國出售大豆和其他產品為生的農民提供數10億美元的福利。這是典型的特朗普「把事情弄得一團糟,然後努力把它收拾乾淨」。從根本上來說,這種方式,連經營一家夫妻店都不可能,更不用說一個偉大的國家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