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茂波:修例讓香港更安全

2019-05-20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馮仁樂、馮煒強報道: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引起商界憂慮。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指出近期社會和商界對移交《逃犯條例》修訂提出不少質疑,部分是因為前期對草案具體內容的不了解或誤解,另一原因是對條例適用範圍與日後的執行細節有疑慮,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正加強相關的解說工作。他強調,政府提出修例的目的,是要讓觸犯嚴重罪行的逃犯不能在香港匿藏,讓香港這個「安全城市」更為安全。

  網誌撰文冀釋除商界誤解

  陳茂波在網誌以《商界對逃犯條例修訂存誤解》為主題撰文指出:「近期社會和商界對移交逃犯相關條例修訂提出不少質疑,部分是因為前期對草案具體內容的一些不了解或誤解,例如有人提出某些境外罪行,其實在香港並非刑事罪行,因此這次條例修訂並不適用;此外,這次修訂亦有『八不移交』的保障(註);有些是對條例適用範圍與日後的執行細節有疑慮,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正加強相關解說工作。事實上,為了釋除疑慮,政府早前已就條例修訂建議做了一些調整,有9項罪類不會被納入,倘若社會上仍有建設性、可行、不違反修例目的的建議,政府是會審慎考慮的。」

  他希望社會能夠理解今次提出修訂的目的,是要讓觸犯了嚴重罪行的逃犯,不能藏匿在香港以逃避應負的刑責,讓香港這個「安全城市」更為安全。

  陳茂波表示,《逃犯條例》的修訂內容,是參照了聯合國相關範本而擬定,其採取的標準符合國際的通行做法,給予涉嫌逃犯足夠的保障,包括程序上和個人權利的保障。所有移交的要求都會受到行政機關和法庭雙重把關,有關人士在不同階段均可提出司法覆核,並在有需要時可申請法律援助。過去40多年,香港的罪案率持續下降,讓市民享受安全的生活環境,他形容這些成果得來不易,都是一點一滴做好滅罪工作的成效。

  此外,立法會上周三讀通過《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陳茂波預料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綜援、傷殘津貼、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等「出雙糧」措施,可在下月底前發放,惠及約150萬名長者或基層市民。

  注視貿易談判波折的影響

  對於中美貿易談判當前出現波折,導致金融市場和商業信心波動,他強調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發展,將會在8月公布今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時,決定需否調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屆時若有需要,可推出刺激內需措施,大方向是配合財政預算案提出的「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原則。

  註:「八不移交」保障,即(1)不符合「雙重犯罪」不移交;(2)政治罪行不移交;(3)因種族、宗教、國籍或政治意見而被檢控不移交;(4)缺席情況下被定罪不移交;(5)一罪不能兩審;(6)不能增加移交命令以外的控罪,否則不移交;(7)不能移交至第三方;(8)死刑不移交。

  葉劉:宜盡快修逃犯例息爭

  讓議會恢復處理迫切民生議題

  自政府提出《逃犯條例》修例後,反對派傾全力反對。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上周五(17日)與逾200名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會面,呼籲支持修訂《逃犯條例》。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昨日出席無節目《講清講楚》時表示,中聯辦明確表態支持,預料所有建制派均會歸隊支持。她又認同特區政府應加強對公眾的游說,並盡快通過修例以平息爭議,讓議會可恢復處理其他迫切民生議題。

  葉劉淑儀昨出席電視節目表示,希望盡快通過修例以平息爭議。

  指責反對派到美國告洋狀

  就有意見指《逃犯條例》修訂可分階段審議,先處理較為急切的台灣殺人案。葉劉淑儀在節目中指出,政府急須堵塞漏洞,擔心分階段審議會令此問題拖延數年,令香港成為逃犯天堂。她認為政府提出的草案,對人權方面已有足夠的保障,相信律政司及法院會做好把關,市民亦可透過提出司法覆核或人道理由等原因,拒絕移交。

  對於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於早前表明,今次的問題癥結在於立法會內部程序的爭拗,認為必須透過立法會自行解決,葉劉淑儀認為,特區政府應加強向公眾進行公開解釋,以及自行決定是否提出修改方案,而非只尋求內會指引。她指責反對派對凡是與中央相關的政策必定會反對,甚至跑到美國「告洋狀」。她不排除一旦通過修例,或會令香港受到制裁。她又認為若只是取消與香港的移交協議,對美國的損失會較大,因為大部分情況是對方要求香港移交犯人。

  社會有不同意見實屬正常

  反對派早前舉行反修例遊行,被問到政府強推修例會否進一步撕裂香港。葉劉直言,所有問題都會分化社會,她以英國脫歐為例,認為社會在不同議題上有不同意見實屬正常,如果想要平息爭議,最好方法是盡快通過修例,讓市民知道只有真正逃犯才受影響,議會會恢復處理其他迫切民生問題,不會進一步加深社會撕裂。她續說,若政府基於上街人數眾多便作出讓步,擔心會導致反對團體日後不斷「谷人上街」,造成社會不穩定。

  對於有意見認為今次修例將影響未來《基本法》第23條的本地立法工作,她認為今次修例遇到激烈反對,相信政府日後若要推動23條立法,會評估反對程度並做好準備。她又認為今次推動修例時間較急促,政府日後要在推出法例前做好部署,爭取建制派內部及一些重要意見領袖的支持,並加強公眾宣傳。

譚耀宗 资料图

  譚耀宗撐草案直接交大會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如果將修訂《逃犯條例》草案直接提交立法會大會,將會是一個特別情況,亦是無辦法之中的辦法,因為法案委員會用了一個月時間都未能選出主席,而有關做法亦是符合議事規則。他又表示,即使草案直上大會,議員依然有好多時間發表意見和討論,例如恢復二讀時,每個議員都可以發言,去到全體委員會審議時亦可以提出修訂。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表示,內會暫時未收到任何議員就法案委員會未來路向的意見,鑑於現時法案委員會失效,希望未來一個星期與各議員一同決定如何開始審議條例草案。她說,如果內會未能就法案委員會的路向達成共識,不排除會投票表決,而草案直上大會是其中一個選擇,但她強調議員支持直上大會並非代表支持政府現有的草案,在大會審議時依然可以提出修訂。

李慧琼 资料图

  盛智文指修例是很有需要的好事

  此外,在香港經商多年的「蘭桂坊之父」盛智文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對修訂逃犯例並不感到害怕,反而覺得是一件很有需要的好事,因為若不修例,香港在移交逃犯方面存在漏洞,許多罪犯會到香港躲避,進而對香港造成很嚴重的不穩定性,變相讓世界各地的罪犯生活在香港市民身邊。他又指出,若不修例,無法讓台灣殺人案的疑犯面對審訊,這會給年輕人帶來壞影響,讓他們以為即使殺人都可安然無恙。

  對於反對派「告洋狀」,盛智文表明不認同,認為美國政客根本不理會香港利益,反而更在乎自身政治利益。他強調,美國有自己的法律和制度,也應尊重其他地方以自己的法律和制度去處理自己的事務,而非把一己之標準強加於人,這樣做不可取也不可行;而香港市民和特區政府若確信所做的事正確,就要相信自己、勇敢向前走。

  近40萬市民聯署撐修例

  「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昨天第二日在全港設置街站,呼籲市民支持修訂《逃犯條例》。截至昨晚已有接近40萬人在網上聯署支持修例。召集人、全國政協黃英豪對數字表示滿意,認為正正反映了民意,以及市民對條例得以通過的意願。

  黃英豪:正正反映了民意

  黃英豪表示,過去48小時,市民對聯署反應熱烈,聯署鏈接及網站得到踴躍轉發,反映了市民都希望生活在安全有保障、且沒有罪犯匿藏的地方。他又指,過去幾年香港治安明顯改善,亦有賴內地執法部門的協助,認為條例通過後更能完善保障香港市民。

  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昨續在全港設街站籲支持修訂逃犯條例,獲得不少市民聯署支持。記者蔡啟文攝

  全國政協委員楊莉珊認為,不應該給犯罪分子有任何逃脫的機會,更不能讓香港成為逃犯天堂,所以必須支持修例。只要自己不違法,在任何地方都守法,就沒有什麼可擔心的。她坦言,幾年前的違法「佔中」事件對香港影響很大,商界更是損失慘重,不願意看到歷史重演,更不希望香港因為這件事再發生衝突,所以現在爭取機會向市民多加解釋,希望他們能理解和明白,支持修例。

  昨日下午,聯盟設於西九龍中心外的街站,不少路經的市民都紛紛上前向義工查問,亦有市民即場用二維碼簽名支持修例。有份聯署的退休人士張先生稱:「修例有助維持香港治安,保障市民安全。自己沒有犯法,根本不用害怕修例。」他又不認同反對派在立法會肆意破壞會議秩序的行為,認為「香港不能容許反對派想點就點」。

  陳太太認為修例有必要:「如果有殺人犯與自己一齊生活會很害怕,修例可以將這些犯了罪的人引渡回去相關地區接受法律制裁,令市民放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