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大聯盟擺街站解釋內容籲支持 逾30萬市民聯署撐修逃犯例

2019-05-19
来源:香港商报

「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 一眾成員黃英 豪、吳秋北及鄧竟成等在中區街站呼籲市民簽 名支持修訂《逃犯條例》。 記者 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木子報道:「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昨日起在全港設置街站,呼籲市民支持修訂逃犯條例。迄今已有超過30萬人在網上聯署支持修例。大聯盟多位召集人均認為,近日中聯辦和港澳辦表態支持修例,並非干預香港事務,而是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希望可以盡快完成修例,否則會影響香港的形象和利益。他們指出,內地和加拿大及歐美國家早有執行相關協議,至今沒發生什麼問題,可見歐美對內地司法系統還是有信心的。

大聯盟成員示範用二維碼簽名支持修訂《逃犯條 例》。

  全港街站將增至百個

  大聯盟昨起在全港各區設立約50個街站,向市民派發宣傳單張和小冊子,呼籲大家支援修例。召集人黃英豪昨午在街站啟動儀式上表示,現在需要用理性的態度討論修例,也有需要讓市民更了解相關的資訊,避免不必要的擔憂。大聯盟街站數目將會增加到約100個,會一直擺放至修例完成。

  黃英豪:市民不喜抗爭衝突

  就外間有擔心條例在立法會直上大會欠缺討論空間,甚至會引起更多爭拗,黃英豪指出,逃犯條例雖然有一定的複雜性,但過去幾個月,政府在不同場合已經有很多的解釋,各個界別也有很多的辯論,相信不會再有石破天驚的說法。

  他指出,市民不會喜歡有抗爭和衝突,支持團結與和諧,希望立法會可以辦實事。但遺憾的是,反對派已從「文鬥變成武鬥」,用大家都不齒的方式去阻礙立法會運作。他明言:「我們不希望有衝突,但我們也不怕有衝突。」

  吳秋北轟反對派勾結反華勢力

  就港澳辦和中聯辦對修例的表態,被反對派蓄意解讀成干預香港事務,大聯盟副召集人、港區全國人代吳秋北指出,所有的程式都在香港特區政府的主導下進行,經過立法會的審議,見不到港澳辦和中聯辦,包括中央其他的部門有任何的干預。反而是反對派到歐美勾結反華勢力,這才是干預香港事務。「我們看到的是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表態和支持,這在《基本法》和憲法範圍內,理所當然的事情」。他坦言,現在只希望能盡快完成修例,用什麼方法都支持。

  鄧竟成:堵塞漏洞有利執法

 

  邓竟成表示,内地有和欧美签订逃犯移交协议,至今执行良好。冯俊文攝

  應邀出席儀式的前警務處處長鄧竟成表示,希望市民能冷靜地分析現在的情況,大前提是香港法律有一個漏洞需要去堵塞,這對香港長遠來說是有好處的,有利於香港和其他地區的執法及警務合作。他指出,過去幾星期的情況顯示,立法會想要走正常的程式卻走不了,又不能無限期地拖下去,政府才會考慮採用直上大會的方法去處理這個問題。

  內地與歐美早簽協議執行暢順

  有反對意見對內地司法系統缺乏信心,鄧竟成直言,大家有擔心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香港和內地還是不一樣的,所以才有「一國兩制」。同時,作為住在香港的中國人,如果對內地司法沒有信心,也不應該只是指責,還有任務和角色去協助他們慢慢改善,第一步就是要先去多理解。

  他指出,在國際上絕大部分國家都有簽署移交逃犯的協議,內地不只和香港簽,和加拿大等很多歐美國家也已經簽署了相關條例,執行到現在也沒有發生什麼問題,也是代表歐美對內地司法制度有信心的一個信號。

  曾智明:反對派阻撓別有用心

  副召集人、中總副會長曾智明直言,現在的局面演變已經遠離修例的本質,很多人都忘記為了讓殺人犯繩之以法的修例初衷,反對派的抗爭純粹是為了阻止修例通過,背後的動機是為了爭取未來選舉的支持票,於是不顧香港的利益和市民的意願,還出言恐嚇工商界。他希望這件事情越快搞定越好,盡快完成修例,否則只會影響到香港的形象和利益。

  杨莉珊表示,不希望再见到香港有争拗,否则香港损失惨重。

  全国政协委员楊莉珊则认为,不应该给犯罪分子有任何逃脱的机会,更不能让香港成为逃犯天堂,所以必须支持修例。只要自己不违法,在任何地方都守法,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她坦言,几年前的佔中事件对香港影响很大,商界更是损失惨重,她不愿意看到历史重演,不希望香港因为这件事再发生冲突,所以现在争取机会向市民多加解释,希望他们能理解和明白,支持修例。

  杨莉珊在内地营商20多年,她表示,看到内地不断的进步,越来越国际化,司法系统也在逐步完善,但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所以也理解有些市民的担心,她指出,内地可以进一步提升移交案件透明度,比如移交犯人的审判过程,有任何需要协助调查的案件也对外公开,这样就能增加香港人的信心,也有助于修例的顺利通过。 

  市民撐修例憂港成逃犯天堂

吴小朋友表示没办法理解立法会为什么会有人反对支持修例。 

  有很多市民也表示支持修例。今年十多的吴国领就读小学五年级,他表示,有关注到最近的新闻,在学校也有和老师同学讨论,大家都是支持修例的,因为不希望香港成为逃犯天堂,「如果在国外或內地犯罪了,一逃到香港就没事,那他们将来就会继续做坏事,然后全部都跑到香港来,那香港就成了坏人天堂。」他又表示,在电视上看到立法会的争吵,觉得没办法理解,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反对,支持犯罪分子跑到香港来。

  曾在獅子會任職的林先生認為,犯罪就要受到懲罰,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如果在外面犯罪殺人,跑到來香港就不用被押走,那香港就成為逃犯溫床,「我們市民不講政治,只講道理」。

  女兒和兒子都在讀小學的陳太太也表示支持修例:「從一個媽媽的角度出發,我當然希望香港是安全的,法律是健全的。如果有很多在外面犯了罪跑到香港來的人,我除了擔心兒女的安全,也擔心他們會學壞。」她指出,立法會議員更應該給年輕人樹立一個公平公正的形象,而不是是非不分。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