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在港台胞參加中聯辦開放日 楊建平分享中央對台政策

2019-05-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與參訪市民合影。圖:橙新聞

  【香港商报网訊】中聯辦今明兩日舉辦開放日活動,活動吸引市民參與。今日的開放日活動主要邀請了在港居住的台灣同胞,期間,中聯辦舉辦一場講座,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與到訪的市民分享國家發展的成就,以及介紹中央對台的政策方針。

  楊建平在講座上分享國家過去七十年的發展成就,與此同時,也介紹了中央的對台政策方針。中聯辦專門設有一個台灣事務部,為什麼設這麼一個機構?楊建平就指出,台灣事務也是中央事權,中央在這方面很多的指引要給特區政府的,所以涉台事務是中聯辦五項職能之一。

  楊建平回顧兩岸交流的情況指出,1987年的時候兩岸的貿易額是15億美元,但是到2018年,兩岸的貿易總額已達2.6萬億美元,當中主要是台灣對大陸的出口。在人員交流方面,1987年的時候,兩岸人員往來還不足5萬人次,從88年到18年這30年間,人員往來已達到1.3億人次。兩岸之間的航班,一個星期有620個航班。

  香港跟台灣之間的關聯度很高,台灣是香港第三大的交易夥伴,香港是台灣的第四大貿易夥伴,兩地的貿易總額現在是540多億美元,每年台灣居民到香港訪問的超過200萬人次,是僅次於內地的第二大的客源。

  楊建平指出,這幾十年來兩岸關係起伏,但是總體趨勢看還是向前發展,他指出,中央的態度是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他強調,「我想大家一定要搞清一個概念,『九二共識』是兩句話,不是一句話,不是大家說是不是『一個中國』,然後『一中各表』或者『一中同表』,這就是九二共識,這不是完整的『九二共識』,『九二共識』的第一句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大陸有大陸的表述,台灣的表述我們是有包容性,但是還有後面這一句話,就是「兩岸共同謀求國家統一」,就是說最後要走向統一,當時在達成『九二共識』的時候是兩岸共同的追求。 」

  楊建平指出,因為堅持「九二共識」,所以中央提出來「兩岸一家親」,在這個理念下堅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最近中央出台了惠台31條,對香港在台灣同胞是很大的一個利好。

  關於台灣問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楊建平指出,該講話全面闡述中央對台政策。其中,對於「探索兩制的台灣方案」,他指出,兩制就是「一國兩制」,香港是「一國兩制」的第一站,澳門是第二站,第三站就應該是台灣,」「我們只有把台灣拿回來了,才能完全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


  講座現場。圖:橙新聞

  楊建平表示,台灣的兩制和香港的兩制可能不完全一樣,要根據台灣的實際情況確定,「所以習總書記說制定台灣方案的時候,一定要考慮台灣的現實狀況,一定要有利於統一之後的台灣的長治久安。 」

  他指出,現在台灣一些人不願意統一,說是制度不一樣,「你是社會主義制度,我是資本主義制度,其實這個問題在香港統一的是香港,回歸是已經解決了,香港也是資本主義制度,所以制度不同不是不能統一的藉口,那麼習總書記說和平統一以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將得到充分尊重,那就是說台灣可以保持現有的制度,也可以保持你現在的生活方式,這跟香港一樣的,香港澳門都是一樣,這個沒有問題。」

  楊建平又表示,始終要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他表示,中央保留武力統一選項不是針對台灣人民,而是針對外國勢力和「台獨」勢力,「一定要大家都清楚,如果我們連這一條都放棄的話,如果台灣真的走向『台獨』怎麼辦?其實在香港問題也是這個道理,鄧小平剛才當時說過一句話,說不要以為香港回歸了,所以什麼問題就都解決了,其實不是的。 」他說到。

  最後,楊建平表示,香港提供很多「一國兩制」的好經驗,為將來解決台灣問題提供借鑒,希望在港台胞能夠溝通香港和台灣兩地,能夠起到很好的橋樑作用,為祖國的完全統一作出貢獻。

  據瞭解,本次開放日活動,市民除了能夠參觀中聯辦設施之外,中聯辦方面還特地準備台灣地區的小吃。同時,開放日期間全日將進行多場「非物質文化遺產」作品展演,包括有泉州提線木偶戲表演以及剪紙表演。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