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了解當地對接港企情況 林鄭訪肇慶江門探討合作空間

2019-05-18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中)、肇慶市委書記賴澤華(左七)、肇慶市市長范中傑(右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六)、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廖京山(左四)、本港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陳選堯(左三)及其他同行人員昨於肇慶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一同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苑立、余文蓮、盛芳齡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繼續大灣區之旅。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陪同下,走訪肇慶和江門,分別考察肇慶新區、珠西創谷等地,深入了解當地對接港人港企創新創業的最新情況。

  在肇慶市委書記賴澤華、市長范中傑的陪同下,林鄭早上前往星湖濕地公園,了解水質治理、濕地生態修復和文物保護項目的開展情況,林鄭其後到肇慶新區,聽取有關新區的規劃和發展方案,並考察了新區地下綜合管廊項目。

  據介紹,肇慶新區處於粵港澳大灣區連通東盟經濟區和大西南地區的咽喉位置,於2012年10月掛牌,是廣東省九個重大發展創新平台之一。主要發展數碼經濟、新能源汽車和生物醫藥等創新產業。新區也定位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連接大西南樞紐門戶城市的核心載體,規劃面積115平方公里,未來會擴容至518平方公里。迄今已累計完成約338億元人民幣投資,核心城區主要骨架路網已經形成,省運會場館、會展中心、科創中心、文化中心、東站交通樞紐等設施相繼投入使用。華僑城文旅小鎮、華潤健康小鎮等一批投資總額超過1600餘億元的項目陸續引進。

  了解香港城發展方向

  此外,肇慶新區內將規劃建設一個約8平方公里的香港城,採取「雙創園+港式社區」模式開發。林鄭問起這8平方公里香港城中的住宅比例有多少。肇慶方面回應指,大約三分之二會安排為港式住宅社區,能提供3000個單位,另外的三分之一為雙創基地。讓香港青年來這裏創新創業,也可以帶父母來肇慶頤養天年。

  林鄭月娥(右四)在肇慶市委書記賴澤華(右三)、肇慶市市長范中傑(左二)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一)陪同下參觀肇慶東站。

  肇港直通高鐵7月啟運

  林鄭一行還前往啟迪科技城:肇慶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了解其對進駐的創業團隊在實習、交流、就業、創業和生活等方面提供的服務。之後又到肇慶東站交通樞紐綜合體進行參觀。

  據透露,今年7月起,肇慶東將開通直達香港的高鐵,每天早上8點多鐘始發,全程約80分鐘直達香港,屆時港人來往肇慶旅遊、養老、創業均十分便利。

  下午,林鄭一行由肇慶抵達江門,先來到珠西創谷科技園:粵港澳台科技企業孵化器考察。該園區目前有約100家企業進駐,逾半為香港團隊,並與多間香港高等院校進行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其中珠西創谷的管理團隊來自原香港科技園的團隊,負責運作珠西創谷科技園的企業孵化器。目前已吸引的港澳台人才超過100人,其中碩士以上學歷超過50人。

  在參觀一批港人在珠西創谷的創業項目時,江門市雲訊電子設備公司行政總裁、港人馮威棠向林鄭介紹,運用人工智慧及物聯網技術,以他本人的藥丸影像辨識專利技術開發的「無人藥房+共用藥盒」,將可以為國內醫院每年創造約1000億元的大市場,林鄭對此表示讚賞。

  隨後,林鄭一行前往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參觀江門僑鄉文化的文物展示,了解五邑華僑的歷史及他們於海外創業後對家鄉的貢獻。傍晚,他們出席江門市委書記林應武和市長劉毅所設的晚宴。

  林鄭一行今日繼續訪問大灣區行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