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法會內會研終止法案委會運作

2019-05-18
来源:香港商报

 

  內委會主席李慧表示,會認真考慮是否需要終止法案委員會的運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獲授權主持審議修訂《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委員會會議的經民聯議員石禮謙,於早前去信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進一步尋求內委會的指示。內委會昨午開會討論石禮謙的信件。主席李慧琼表示,會認真考慮是否需要終止法案委員會的運作;不過,她會在下周二收到議員的意見後才作進一步決定。會上多位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於早前的法案委員會會議上作出暴力衝擊及自行開「假會議」,令市民厭惡。

  李慧琼:收議員意見後決定

  立法會內委會昨午開了大約2小時會議,討論《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的未來路向。主席李慧琼會上表示,會認真考慮是否需要此法案委員會終止運作,議員如對審議修例的未來路向有建議、方案,可在下星期二下午5時之前用書面形式提交立法會秘書處。當她收到議員意見後,會作進一步決定,不排除就此再召開內會特別會議。

  李慧琼形容,法案委員會面對很多波折與爭拗,坦言各方繼續在會議上互相爭拗下去,對於立法會及法案向前行是沒有好處,不希望大家互相指責。不過,她明言,內委會只承認成立一個法案委員會,並希望不要將秘書處牽涉在政治爭拗中。建制派議員召集人廖長江也認為,法案委員會未能再運作下去,須決定是否要終止其工作。他同時批評反對派召開「山寨」會議及早前的衝擊會議行為,導致多位建制派議員受傷。

  民建聯議員梁志祥質問反對派早前衝擊會議,是否「對得住香港市民」。周浩鼎指責反對派自行開「假會議」,市民已感厭惡。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斥責反對派早前衝擊會議,是心虛的表現,反對派不尊重內委會,情況十分不堪。經民聯議員梁美芬認為,石禮謙早前主持法案委員會做法合乎《普通法》、《基本法》及《議事規則》,認為法庭不會干預立法會的內部事務。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支持石禮謙繼續主持會議,並提出在會上就此表決。

  廖長江澄清失言冀勿誤會

  另外,身為《國歌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的廖長江就昨早會議上的失言澄清,重申中聯辦沒有就委員會會議的事宜與他討論,也沒有提出要求、詢問,不希望事件引起不必要的誤會。他又稱,國歌條例草案已討論46.5小時,認為自己有給予議員足夠的審議時間。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傍晚被問及立法會內會開會討論《逃犯條例》未來路向,以及中聯辦邀請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出席工作會議時指出,內會討論需要時間,政府將留意事態發展,冀會議重回正軌。他指法案委員會有政府代表、議員參與,具代表性和透明度高,政府將配合立法會的決定,全面審視評估法案。他重申,修例是要處理台灣殺人案和堵塞現行法例漏洞,有實際需要和迫切性通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