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區人代政協挺修訂逃犯例 譚惠珠:不應被抽政治水言論干擾

2019-05-18
来源:香港商报

 

  譚惠珠(前中)昨在會後向傳媒表示,市民和議員不應被外界「抽政治水」的言論干擾,影響對修例的看法和判斷。記者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中聯辦昨日邀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出席工作會議,向委員們講解中央對特區修訂《逃犯條例》的意見。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在會後表示,修訂《逃犯條例》符合法律,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也呼籲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支持。她強調,支持特區依法施政,是中央的基本權利,市民和議員不應被一些外界「抽政治水」的言論干擾,影響對修例的看法和判斷。

  譚耀宗引述王志民4個相信

  中聯辦的工作會議開了1小時45分。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於會後見傳媒時表示,王志民在會上向他們通報中央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立場,強調中央支持特區依法修例,以填補法例漏洞,要求人代政協支持政府的修例工作。

  他指出,王志民提出4個相信,包括要「相信自己、相信特區、相信香港法院及相信法治」。他又引述王志民說,多個西方國家一早已評論今次的修例,認為容許外國評論但不容許中央發表意見是不可能的事。他表示,不認為中央是向人大政協施壓,指中央只是說清楚對修例的意見。

  譚耀宗(左二)

  干預施政之說全無根據

  譚惠珠表示,中央有權支持特區修訂《逃犯條例》,同時,香港亦不能被外國「抽政治水」。她指出,早前王志民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就本港修訂《逃犯條例》作出明確表態後,即被人批評干預香港施政,或影響香港高度自治,認為這全是無根據及無法理基礎,更無事實根據的說話,「若港澳辦及中聯辦無權表態支持香港依法施政,那還有哪些權?」她形容這是最基本中央對香港的態度。

  譚惠珠續指,美國的領事及外國的政客不斷批評本港今次修例嚴重影響美國及其安全,但何時開始香港會影響到美國及其安全?故當巿民聽到這些說話必須冷靜分析,不能被外國人「抽政治水」,從而影響了大家對此事的看法及判斷。

  施榮懷贊成要有追溯期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亦引述王志民指出,修訂《逃犯條例》需要有追溯期及不可設立日落條款。王志民認為若不設追溯期,在立例後就會馬上赦免一大批罪犯,連一個罪犯都不能遣返;若設日落條款,每一宗案件都要經立法會討論和通過,影響其他經濟、民生等事務。王志民又說,中央非常有決心全力支持修例,並且必定要成功。

施榮懷 資料圖

  港區人代顏寶鈴表示,修訂《逃犯條例》沒什麼可怕,只要大家遵法守法,不犯法。條例明確規定要兩地均為刑事犯罪,且證據確實。同時也是單案單控單審,不可後加控,更有香港法院監督。條例亦規定涉及政治、宗教、人權等都不在移交範疇中。因此,她認為修訂《逃犯條例》能使香港更安全、更繁榮,而不會成為逃犯天堂。

  顏寶鈴指彰顯法治精神

  她談到,特區政府早前已廣泛聽取和接納社會各界意見,剔除修訂《逃犯條例》其中9項與商業和經濟相關的罪行,當中除了涉及商業行為,亦涵蓋有關稅務、破產、環保和非法使用電腦等一般罪行,相信已能夠釋除香港工商界的疑慮。她說,過去幾十年,香港工商業蓬勃發展,生意版圖拓展到全世界,其中一個無往不利的法寶就是遵守法規、尊重法治。對於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香港市民和工商界人士來講,修訂《逃犯條例》可以填補漏洞,彰顯法治精神。

  港區人代王庭聰表示,王志民主任主要就近期香港社會發生的一些問題進行分析, 以及表明支持《逃犯條例》修訂建議。對於有意見指中央干預條例的審議,他認為條例的修訂是香港事務、中國內政,反問外國政府指手畫腳、不斷發表評論,又是否干預呢?對這些誤傳、刻意擾亂公眾對條例觀感的說法,應該給予嚴厲的指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