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園圍公路5.26通車 由沙頭角萊洞行車至九龍坑僅4分鐘

2019-05-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園圍公路本月26日正式通車,沙頭角、粉嶺等地區交通將得到改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本港與深圳的第八個跨境陸路通道——蓮塘/香園圍口岸預料今年內啟用。連接粉嶺公路與該口岸的香園圍公路,將率先於本月26日上午8時通車。通車後由沙頭角萊洞到粉嶺公路近九龍坑,及由打鼓嶺香園圍到粉嶺公路近九龍坑的車程會大為縮短。政府預期香園圍公路能有效改善北區交通網絡、特別是沙頭角公路附近的交通、便利當區居民、並對北區的經濟及民生長遠發展有很大幫助。

  往上水等地車時大減

  政府多個部門昨早在特別為傳媒舉辦的參觀活動上介紹,香園圍公路全長11公里,是一條雙線雙程的分隔道路。其中隧道段總長約5.5公里(龍山隧道和長山隧道),當中長4.8公里的龍山隧道,是全港最長的陸上行車隧道,其餘路段是高架橋和地面道路。整條公路並不收取費用。主要公路車速限制為每小時80公里,沿途設有四個交匯處、接駁粉嶺公路、沙頭角公路、坪洋地區道路和蓮麻坑路。

  據土木工程拓展署介紹,沙頭角公路是北區道路網絡的其中一條主動脈,是沙頭角和打鼓嶺居民的必經之路。香園圍公路通車後,當區居民可以經該4個交匯處取道香園圍公路到達粉嶺公路,往來上水、大埔及九龍的行車時間將大為縮短。車輛由沙頭角萊洞到粉嶺公路近九龍坑,行車時間將會由約15分鐘縮減至只需約4分鐘;由打鼓嶺香園圍到粉嶺公路近九龍坑,由約24分鐘縮減至只需約8分鐘。

  香園圍公路長4.8 公里的龍山隧道,是全港最長的陸上行車隧道。記者馮偉強攝

  警方:會安排人手應對

  香園圍公路連接粉嶺公路與正在興建中的香園圍邊境管制站。車輛可以從粉嶺公路南行或北行方向在高速公路第7A出口經粉嶺公路交匯處進入香園圍公路。由於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尚未啟用,其連接的高架路段會實施臨時交通安排,所有車輛經過坪洋交匯處後,須沿高架路段北行駛至地面的蓮麻坑路交匯處,以繼續前往其他目的地。

  運輸署交通工程新界西部總工程師鄒炳基表示,粉嶺和沙頭角一帶繁忙時間一向車多,沙頭角公路不時擠塞,預計香園圍公路通車後,坪輋路、打鼓嶺一帶的車輛會選用新路前往粉嶺公路,毋須經粉嶺市中心駛入,有助分流交通。

  警方新界北總區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警司曾憲健呼籲駕駛人士盡早計劃路線,在新公路開通後的一星期,運輸署、警方等會安排人手在緊急交通協調中心,24小時監察路面情況,並按需要調配人手疏導交通,應對平日早上的繁忙時段。他又指,香園圍公路,包括隧道內採用有自動偵測功能的閉路電視,籲請駕駛人士切勿超速及超載。

  管制站等設施大致完成

  問到香園圍邊境管制站何時正式啟用,土木工程拓展署北拓展處處長黎卓豪稱,香園圍的邊境管制站基建及大樓設施已大致完成,正進行後期設備安裝和測試的工序,會爭取在今年內完成,但具體啟用時間,須待特區政府與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溝通。

  另外,因應香園圍公路開通,專線小巴55K號線將於平日(周一至五)開辦上午繁忙時段特別服務,由沙頭角總站開出經龍山隧道及粉嶺公路往上水,乘客可節省約5至10分鐘乘車時間。當香園圍口岸開通後,三條尅巴士路線亦會行走香園圍公路,分別是經粉嶺鐵路站的城巴B7號線、經大圍鐵路站的城巴B8號線、經屯門、元朗鐵路站的九巴B9號線。

  李冠洪:為港發展搬遷殯葬區

  沙頭角區鄉事委員會主席李冠洪說,鄉事會與村長、村民協調後,以香港整體發展為大前提,接受涉及公路範圍的兩個原居民殯葬區的搬遷安排,是本港歷史上一項創舉。

  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主席陳月明表示,區內上下班時間交通繁忙,一旦有交通意外,由坪洋村前往粉嶺、上水動輒超過1小時,新公路除可疏導車流外,也為該區帶來發展機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