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連續播出抗美援朝影片 央視稱以文藝呼應時代

2019-05-20
来源:香港商报

 

  圖為紀錄片《冰血長津湖》海報。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在中美貿易戰火升級的背景下,中央6台(CCTV6,即央視電影頻道)已連續四天改播「抗美援朝」主題影片。昨日,CCTV6電影頻道通過微博回應稱,特殊情況下確實會做一些臨時的撤片和換片,這是在用電影這一種文藝作品呼應當下的時代。

  已連續四天改播

  昨日早間,CCTV6預報稱,當晚將播出紀錄片《冰血長津湖》。這是該台近四天內改播的第四部「抗美援朝」內容的影片。當日,在「CCTV6改播奇襲」的新浪微博話題下,@CCTV6電影頻道寫道,「我們在用電影這樣一種文藝作品呼應當下的時代。」

  據悉,這句話來自該頻道電影文化評論類日播欄目《今日影評》此前的一期節目,具體的表述為:我們這個頻道的編排,它是有一定提前量的,就是說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確實會做一些臨時的撤片和換片,所以我們是在用電影這樣的一種文藝作品,在呼應當下的時代。

  此前三日,CCTV6分別臨時改播《英雄兒女》、《上甘嶺》與《奇襲》,而將原播出表中的節目押後。1905電影網報道指出,《英雄兒女》、《上甘嶺》、《奇襲》三部影片儘管在創作時間上有所不同,但都同樣表現了中國人民不畏強敵,勇於抗爭的精神,極大地鼓舞了中國人民的士氣。報道指出,這些紅色經典影片,提供給我們源源不斷精神力量的源泉。通過這些電影,我們不僅緬懷了革命先烈的先進事蹟,更堅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不畏強權,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決心。

  這並非CCTV6第一次根據時事臨時更換影片,在上述節目中,該台就是因為多次臨時換片而作出回應。據悉,CCTV6曾在知名歌手吸毒被抓時改播禁毒電影《湄公河行動》,在日本首相訪美時播放《珍珠港》,在二戰時日本簽署投降書的9月3日播放《東京審判》。

  CCTV6 官方微博昨日發布長津湖戰役中的中國軍人絕筆。文字內容:「我愛親人和祖國,更愛我的榮譽!我是一名光榮的志願軍戰士,冰雪啊!我決不屈服於你,哪怕是凍死,我也要高傲的聳立在我的陣地上!」

  ●《冰血長津湖》由八一電影製片廠出品,影片講述了抗美援朝第二次戰役中最慘烈的一場戰鬥——長津湖之戰。

  ●《英雄兒女》是1964年由長春電影製片廠製作並出品的戰爭劇情片。影片講述抗美援朝時期,志願軍戰士王成陣亡後,其妹王芳堅持戰鬥,最終和養父王覆標,親生父親王文清在朝鮮戰場上團圓的故事。

  ●《上甘嶺》是由長春電影製片廠出品的戰爭劇情片,於1956年上映。影片講述了上甘嶺戰役中,志願軍某部八連,在連長張忠發的率領下,堅守陣地,與敵人浴血奮戰,最終取得勝利的故事。

  ●《奇襲》是八一電影製片廠出品的戰爭劇情片,於1960年上映。影片以抗美援朝戰爭為背景,通過解放軍偵察戰士與敵人圍繞大橋進行的驚險鬥爭,反映了偵察兵靈活機智、不怕犧牲,勇敢鬥敵的英雄氣魄。

  【特稿】長津湖 志願軍

  昨日,CCTV6還配發了介紹性文章《冰雪啊!我絕不屈服於你》。文章中介紹,《冰血長津湖》由八一電影製片廠出品,曾榮獲第29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紀錄片獎、第15屆中國電影華表獎優秀紀錄片獎。

  長津湖戰役爆發於抗美援朝第二次戰役中東部戰線,是最慘烈的一次戰役。有評論指出,這是一場雙方士兵都不願回憶的血戰。紀錄片《冰血長津湖》根據史料以及眾多參加過長津湖戰役的志願軍老兵的回憶,詳盡地描述了該戰役的戰略部署、戰術運用,真實展現了整個戰役過程。

  文章稱,在當年的這場戰役中,恰逢朝鮮半島遭遇50年一遇的嚴寒,由於戰況緊急,志願軍來不及休整和換裝,在補給十分短缺的情況下,第9兵團的戰士們義無反顧地投身戰場。一些戰士,以匍匐進攻的姿態,卻再也沒能站起來。當整理戰士們遺物的時候,找到了左圖中這份來自上海的戰士宋阿毛的絕筆。

  雙方均付出慘痛代價

  在火力和補給明顯劣勢下,長津湖之戰志願軍傷亡6萬餘人,未能達成全殲美軍陸戰1師的戰役目的,但美方也付出了傷亡1萬餘人的慘重代價,美步兵第七師師屬第五十七炮兵營營長卡羅中校曾評價稱,「中國士兵這樣頑強地反覆進攻的事從未見過。」

  長津湖之戰對於整個朝鮮戰爭影響非常深遠。志願軍收復了三八線以北的東部廣大地區,將美軍徹底轟出了朝鮮東部元山平原地區,在戰略態勢上得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