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副總理因通俄門辭職 執政聯盟瓦解 奧擬9月提前大選

2019-05-20
来源:香港商报

 

  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前)與總理庫爾茨昨天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提前在9 月初舉行大選。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因被媒體曝光通俄視頻,奧地利副總理、極右翼自由黨黨魁施特拉赫當地時間18日宣布辭去副總理和黨魁職務。總理庫爾茨當天晚間宣布,結束人民黨與自由黨組成的執政聯盟,「盡可能快地」提前舉行國民議會選舉。總統范德貝倫昨天與庫爾茨會面,決定將選舉時間定在9月初。

  交通部長接掌自由黨

  施特拉赫辭職風波源自《明鏡周刊》和《南德意志報》17日聯合曝光的一段視頻。視頻內容顯示,2017年奧地利議會大選之前,施特拉赫曾在地中海度假勝地伊維薩島和一名自稱是俄寡頭資本家侄女的女性,進行了長達6小時的交談,在場的還有奧自由黨議會黨團主席古德努斯。其間施特拉赫許諾對方,如果能夠為他提供選舉資助,未來將能得到奧地利的國家項目訂單。這名女性則稱願在奧投資約2.5億歐元,並還多次暗示這些投資中可能有黑錢。

  視頻一出,奧地利舉國譁然。在巨大輿論壓力下,施特拉赫與古德努斯18日均宣布辭去副總理和黨魁職務。施特拉赫當天堅稱自己是遭蓄意設計,且並未收受過對方任何的捐款。他認為視頻的來源可能是政敵或是外國情報機構。據CNN報道,曾參加過奧總統競選的交通部長霍費爾將接任自由黨黨魁一職。

  奧地利副總理施特拉赫已辭職。路透社

  庫爾茨18日晚在奧總理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自由黨的行為損害了改革計劃和變革之路,也損害了奧地利的形象。庫爾茨並稱,由於自由黨不能繼續執政,反對黨社會民主黨不願與人民黨聯合執政,他向總統范德貝倫建議提前舉行國民議會選舉。范德貝倫隨後在總統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他和庫爾茨商定提前舉行國民議會選舉,以重新構築民眾對政府的信任。

  上一屆奧地利大選於2017年10月舉行。奧法律規定,下一屆選舉原本應在本屆國民議會任期結束前,即2022年舉行。

  醜聞或影響歐洲議會選情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醜聞於23日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前爆出,可能影響選情。近年崛起的自由黨立場反移民,與德國的「另類選擇黨」、法國的國民陣線等疑歐派一直致力阻止移民湧入歐洲。外界認為今次施特拉赫的辭職,對歐洲民粹主義是一次打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