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速修逃犯例 專注經濟民生

2019-05-22
来源:香港商报

  本港逃犯條例的修訂問題,擾攘多時,在立法會毫無寸進,反對派激進阻止,且企圖引入外力介入,已經引起國家領導人的關注。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在會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時表示,修例符合基本法相關規定,有利彰顯香港社會的法治和公平正義,中央政府完全支持特區政府所開展的工作,亦相信通過特區政府努力工作和社會各界理性討論,一定能夠消除疑慮,進一步達成共識。韓正的表態明確而堅定,無疑反應了中央的權威意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亦指,由於事件涉及外國政府或外部勢力介入,甚至是藉此破壞和影響中央與特區關係,肆意抨擊內地的司法人權制度,故已提升到「一國兩制」甚至基本法憲制層面,中央就此作出一些言論乃理所當然。

  的確,逃犯條例乃中國香港的自身事務,容不得外人說三道四。外國政府或外部勢力的介入,只會令議案討論進一步複雜化,添煩添亂。逃犯條例本屬純粹的法律問題,乃為堵塞香港法律方面漏洞,毋讓香港淪為逃犯天堂,特別為了處理台灣殺人案,以使案中犯人接受應得制裁。可惜,相關法律上的必要修訂,卻被盲反派不必要地政治化,尤其針對內地方面大造文章,以至主動乞求外部勢力指手劃腳,企圖提高自身的政治叫價。顯然地,這已超越本地立法層面,引外力干預了香港自身內部事務。於「一國兩制」下,當局必須對此闡明立場,以正視聽,不要令香港淪為政治角力場所。香港事情應由香港自己解決。

  逃犯條例炒得沸沸揚揚,困住於此,亦令社會難以集中處理其他逼切經濟民生議題。當前,受累中美貿易戰不明朗因素,本港首季GDP增長已降至0.6%,幾處衰退邊緣,近日股市也大幅回調;同時,許多民生問題仍待凝聚共識,尤其是增加土地供應一環,市民早已望穿秋水,希望盡快落實大辯論時的建議選項。然而,單單一個逃犯條例,卻嚴重擠壓了其他經濟民生的關注,立法會還因此浪費了太多時間;下月草案直上大會之後,大家誠應卯足馬力審議修訂,不要繼續糾纏下去,否則香港只怕因此裹足不前,無法處理其他具逼切性的議程。難道為了修訂爭拗,就要犧牲其餘一切?

  林鄭月娥直言,恐怕不只特區政府,就連立法會裏的建制派議員,以至關心立法會事項的朋友、社會大眾,都覺得現在是個困局,必須找方法打破。外國政府或外部勢力的加入,肯定無助逃犯條例修訂早日落幕,反之只會令爭議延長擴大激化,政治化的結果亦勢令問題更複雜。對香港經濟民生發展來說,這肯定不是好事,我們實無條件無限期地耽誤於此!直上大會無疑是突破困局的一條出路,不然停留在法案委員會肯定無補於事,且莫說相關委員會竟然鬧雙胞。時至今日,正如林鄭所言,收回這條條例乃是不切實際,此誠為一個無可置疑的客觀判斷。歸根究底,逃犯條例爭議最終能否早日平息,關鍵還在立法會一眾議員——香港法治、公平、正義何去何從,社會焦點幾時回歸到經濟民生方面,皆端視議員們怎樣運用權力和手上一票!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