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環保政策或反環保

2019-05-24
来源:香港商报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白仲祺

  偶然看到一張宣傳「無紙巾日」的廣告。試想一下,如果有一天,全港市民都停用紙巾,那一天整個城市將會減少很多垃圾,那將有多好啊!可是,當大家細想,如果市民停用紙巾,其實都要用其他物件取代。最直接當然便是轉用毛巾。但毛巾用後要洗,除了洗衣液、水以外,還要有人花上時間。況且,我相信這個活動,目標不包括洗手間內的廁紙,如果連廁紙都不用,後果不堪設想。

  關鍵是提高效率少耗資源

  「無紙巾日」,令我想起無飲管日、無冷氣日等等。這些活動背後的原因,是鼓勵市民善用資源,但很多時,實際帶來的結果,是用罪疚感來懲罰市民。經過環保團體一輪推動後,現在大部分快餐店已經不再提供膠飲筒。一些餐廳,現在不提供任何飲筒,而其他,可能提供紙飲筒。無提供飲筒的,當然極之不方便,但為了站在環保這個道德高地,有誰能做任何事呢?不鏽鋼或其他能再用的飲筒,帶來清潔等衛生問題。餐廳能重新設計杯子,讓市民不用飲管也能喝冰飲品嗎?有咖啡店推出無飲筒的杯蓋,但竟然被發現比膠飲管用更多膠!有些餐廳,轉用紙造的飲筒。筆者試過飲冰沙飲品,用紙飲筒攪動飲品,只飲到一半,飲筒中間部分便開始解體不能再用。而且,根據研究,發現紙飲筒製造過程,根本比起膠飲筒用上更多資源。還不說杯子和杯蓋,依然用膠製造。

  紙飲筒、紙巾,就算要禁,都容易,但是否禁了後就解決了問題呢?當然不是。就算最左膠的環保鬥士,相信都不會以為香港會變成一個完全無車輛行駛的城市。所以環保說到最尾,是要提高效率,用較少資源來完成。其實這與資本主義的思想,是毫無衝突的,當然大部分環保人士從來沒有這樣想過。效率低就等於不環保,是一個環保人士都不敢宣傳的論點。因為效率最低的組織,永遠包括很多政府部門。政府說派4000元,到市民遞交申請表格後,已經過了數個月,但現在政府只處理了大約百分之三的申請。市民每年報稅,到交稅,要在指定時間完成,如果因任何原因遲了,還要增加罰款。交稅就不能遲,派錢就遙遙無期,政府收稅與派錢,為何用不同的效率來運作呢?

  尋找增加效率的方法,才是真正環保的方法。政府效率低,是不爭的事實。讓市場自行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既環保,又經濟,實在是環保人士應該大大推動。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