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堅守底線 堅持開放

2019-05-23
来源:香港商报

  周八駿

  5月13日,發生三件事。

  第一件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布,鑒於美國自5月10日起對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清單商品加徵關稅,從10%增至25%,中國對約600億美元原產於美國的進口商品,分別加徵10%、20%和25%的關稅。

  第二件事,世界貿易組織網站公布中國提交的《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提議》,沒有點名美國,但是,在提到威脅世界貿易組織生存的關鍵和緊迫問題時,針對美國做法。中方文件指出,世貿組織改革應當包括以下四方面:一是解決威脅世貿組織生存的關鍵和緊迫問題;二是提高世貿組織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作用;三是提高世貿組織運行效率;四是增強多邊貿易體制的包容性。

  第三件事,MSCI(明晟公司)宣布,把現有A股的納入因子從5%提高至10%,同時,把26隻中國A股納入MSCI中國指數,其中,18隻為創業板股票。納入之後,中國A股在MSCI中國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所佔比重,分別達到5.25%和1.76%。本次調整將在5月28日收盤後生效。

  前兩件事,中國政府是可以協同進行的。第三件事與前兩件事在同一天發生可視為巧合。但是,總的看,三件事有內在聯繫,反映中國在對外交往中既堅守底線也堅持全面擴大開放。

  堅守底線才能積極進取

  至今,中美貿易戰表現在「明」和「暗」兩個層面。在「明」面上,兩國互相加徵關稅升級。在「暗」面上,兩國貿易談判陷入僵局。因為後者陷入僵局,所以,前者升級。陷入僵局的根子在美國,美國力圖迫中國簽一個不平等協議。

  中美貿易談判前景如何?不樂觀。因為,中國已公開雙方在談判中形成的三大原則分歧,為中國所不能妥協。一是如果達成協議,則雙方必須撤銷所有加徵關稅,不能如美國所想對中國保留部分關稅。二是中國願意增加進口美國商品,但是進口增加額必須合理,不能如美國獅子大開口。三是雙方都要進行經濟結構性改革,不能接受美國對中國橫加指責和苛求。總之,談判必須平等,協議必須互利。除非美方在這三大原則分歧上向中方的立場靠攏,否則,再談也是維持一種不破裂的狀態。

  中國不僅在貿易談判中堅守底線,而且,在世貿組織改革上積極進取。美國「國會山」新聞(The Hill)指出,中國關於改革世貿組織的政策建議,完全針對美國,世貿組織上訴機構成員任命陷於僵局、對鋼鐵和鋁徵收不合理關稅、採取單邊主義提高關稅等等,無一不是特朗普政府所為。

  堅守底線才敢積極進取。堅守底線才能積極進取。當今世界,能夠抗衡唯一超級大國的,屈指可數,中國是其一。

  MSCI(明晟公司)是一家美國公司,目前絕大多數全球性基金、尤其被動型指數基金都將MSCI指數作為跟蹤標準,反映美國在全球金融市場的主導地位。中國不因為美國遏制中國、向中國發動貿易戰而不開放金融市場。美國金融機構不因為中國被美國遏制、被美國施加貿易限制而減弱對中國開放金融市場的興趣。中國既堅守底線又堅持擴大開放,是可行的,也是成功的。

  港應仿效國家

  香港應當仿效國家。在修訂《逃犯條例》上,特區政府必須堅守底線,不能輕言讓步。讓一步就會退十步,修訂《逃犯條例》必定面目全非,果如此,不如不修訂。如同2003年下半年,假如向反對派得寸進尺的修訂要求退讓,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即使有了本地立法也形同虛設。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可以承諾,修訂《逃犯條例》完成後,在具體執行層面,聆聽社會各界、尤其商界意見。與中央有關部門商定,執行初期,適當照顧歷史因素。

  香港居民絕大多數守法,到內地工作、經商和生活的港人絕大多數遵守內地法律,違法者總是極少數。把極少數人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恐懼,搞成軒然大波,這件事本身就是反對派別有用心的證據。

  香港是香港全體居民的,不屬於極少數別有用心者。「港人港審」固然是接近於「港獨」的主張,也反映在香港具影響力的一些人其實心胸狹隘很不開放。特區政府必須引領社會各界盡快融入國家。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