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由貿易戰到科技戰金融戰

2019-05-25
来源:香港商報

  健元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反覆無常、霸氣十足與咄咄逼人情勢下,美國宣布對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中國亦祭出強硬反制措施,對美國貨加徵關稅。這意味著這場中美貿易交鋒將是全方位和多層次的持續性較量。筆者始終認為「中美貿易戰」只是表象,尖端科技戰、金融領域強勢對壘與資本爭奪戰才是核心。對美國而言藉此把中國產業升級、科技創新、2025製造業振興計劃打回原形,並攪動台海局勢,遏止中國復興崛起,重構美國世界霸權才是其「動手」的核心目的。

  別低估中國的決心與反擊

  然而特朗普畢竟低估了中國人民的決心意志和反擊能量,中國自古以來就有國難當頭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同仇敵愾,一致對外的堅強意志!更有不畏艱險,艱苦卓絕與共赴國難的持久抗戰決心與耐心!因此,中央電視台新聞特別節目已再次正告美國:「對於美方發起的貿易戰,中國早就表明態度: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面對美國的軟硬兩手,中國也早已給出答案: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經歷了五千多年風風雨雨的中華民族,什麼樣的陣勢沒見過?美國發起的對華貿易戰,不過是中國發展進程中的一道坎兒,沒什麼大不了,中國必將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化危為機,鬥出一片新天地。」

  也就是說,中國早就做好了全面迎戰的準備,中國將奉陪到底。5月14日李克強總理也表示:中國將展開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行動,可以預見未來中國央行降準減息行動也將進一步跟進。就目前剛開啟的貿易戰況而言,中國充滿信心,形勢並不被動。

  中國奉陪到底的四個憑藉

  第一,在5月10日美國點燃貿易戰火之際,中國沒有即時反擊,而是提出抗議,已再次表示中方極大的誠意,給予美國和特朗普糾錯政策與迴旋緩衝的時間和空間。可謂先禮後兵,有禮有節,教而誅之方為大道。直至關閉美國糾錯時間視窗,實施強烈反擊,美股道指5月14日已暴挫600多點,市場一片哀嚎。表明中方是掌握反擊主動權的,是有兩手應對準備的,是有反擊實力的。

  第二,筆者做過分析中美貿易戰一旦爆發,中國可採取的應對措施。從宏觀經濟角度看,美國並非中國的唯一的出口市場,並非不可替代。近年中國出口美國市場佔比持續下降至58%,而歐盟和東盟市場出口比重正逐年上升超過30%。更何況特朗普的貿易戰略是在全球開火(同歐盟戰、同中東戰、同日本戰),可謂四面開花,全面樹敵。一方面將自顧不暇,另一方面也給中國加快培養境外替代市場送來機遇。

  第三,從中觀產業態勢分析,美國雖然高科技持續領先全球,但除軍工產業和高智慧科技產業外,傳統製造業幾乎外移空洞,美國的強硬貿戰手段可謂傷敵一千自損八百,將重創美國本土農業和其境外實體製造業經濟,並將由這些行業、企業為特朗普發起的愚蠢盲動貿易戰買單。且中國還坐擁巨額美債外儲的反制利劍,隨時可以出鞘。自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美股連漲10年,高位泡沫與疲態盡顯,國際政經氣候稍有風吹草動即刻引發暴跌,早前和今日特朗普的反覆策略引發道指重挫就是最好的市場例證。而中國股市尚處近十年大底部,價值窪地投資價值盡顯,只要經濟政策協調配合,金融改革與金融反腐穩健推進,必將大量吸引和刺激海內外尋寶投資基金和資本。

  第四,從國家微觀經濟政策著眼,除了今年兩會已經公布的近2萬億減稅降費措施,李總理近日也表示還將啟動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措施,可謂有張有弛,有理有據,微觀財稅政策配合宏觀經濟形勢調節有序,力度漸強。更何況中國央行也有減息降準的巨大空間;而美國持續多年量寬超發、零息、低息,下調利率刺激空間有限。此外,中國央行及各國有商業銀行,乃至民營商業銀行只要全面啟動減稅(印花稅)降費(各類金融服務收費)措施,取消存款、開戶收費限制,必將全面啟動民間存款儲蓄資本,掀起中國金融與股市保衛戰的巨大資本洪流。中國也將取得貿易戰的最終勝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