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商報時評】亂舞國安大棒 特朗普特離譜

2019-05-25
来源:香港商報

  繼高築關稅壁壘,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國通訊行業進入「緊急狀態」後,近日特朗普政府又將華為及多家子公司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報道稱之後還有其他中國公司被拉入「黑名單」。這大概是美國歷史上最頻繁以國家安全為由介入市場經濟、干預企業的一屆政府,而特朗普應該也是最擅長、最大膽使用政治手段限制貿易往來的一屆美國總統。

  如果說發動貿易戰、提高關稅壁壘是想扭轉中美貿易逆差,改進貿易結構,促使中國大門更開放,其意圖尚屬經濟貿易領域,關稅手段雖不被倡導支持,但關稅政策是貿易策略與貿易權利中的一種,特朗普至此還未算越界,玩得「太過火」。但如今竟頻頻濫用國家安全受威脅為理由,以「全國緊急狀態」行政令,將中國企業拉入「黑名單」來限制美企與中企之間的經濟往來,禁止美公司及個人購買中國產品,排斥中國企業進入美市場則顯然出於政治意圖,越線干預市場,這是完全違背自由貿易和市場規則,也有違美國憲法精神。自上世紀倡議發起成立世貿組織後,美國一直以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經濟體自稱,美國憲法亦規定政府不可以對商業活動設下任何阻礙,除非該商業活動被證實對國家安全利益構成威脅,特朗普政府指責華為、大疆等中國企業竊取美國數據、機密,存在安全漏洞,以此為由將其拉入管制制裁名單,但至今也沒有任何確鑿證據。一個曾經自由貿易的發起者與倡導者,自由市場經濟的典範,現在卻反過來向世界展示了可以如何隨心所欲以政治力量控制市場經濟與行為,不能不令世界感震驚與離譜。

  更離譜的是,特朗普顯然低估和忽視了全球產業鏈和貿易鏈的緊密度和複雜度,試圖發動其盟友歐盟、韓國、日本等企業也切斷與中國科技公司往來,這與冷戰時期強行「選邊站」對抗思維有何不同?在全球化分工下,各國之間貿易與產業早已密不可分,以華為為例,其產品供應商逾150家分布世界各地,產品亦出售到世界各地,美國禁止谷歌、英特爾、高通等企業向華為提供服務及產品,切斷華為供應鏈的一節,不僅會對整個全球通訊產業鏈造成重創,近兩日各國通訊設備股均下跌已有所反映,更會對世界各地普通消費者造成很大影響。

  縱然在特朗普「美國優先」政策主導下的美國已不再奉行全球主義,不想對世界負責,但他的打壓封殺行為是否又能真正有利保護美國企業與產業呢?答案肯定不是,打壓中國企業,同時也會對美企業造成打擊,美國資訊科技和創新基金會發布報告,嚴格的科技出口管制將令美國企業未來5年的出口銷售損失達560億美元;而此次特朗普以行政限制經濟活動,對美高科技企業的形象亦是損害,世界各地不少用戶都驚訝原來谷歌運營的獨立性與自主性可以如此輕易受到美國政府影響與干預。

  特朗普必須明白互利合作,商業活動自由流通往來才最有利經濟發展,亂用政治手段限制經濟活動,打壓貿易夥伴,只會得不償失,也令其治理下的美國越來越離譜。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