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華人太空環保先鋒樊熙泰 積極實現社會可持續發展理念

2019-05-27
来源:香港商报

  樊熙泰從事環保工作多年,不少創新之舉。

  【香港商报网讯】樊熙泰於1990年帶領一批有共同理想的朋友,組成香港環境保護協會,他也成為本港首個由全華人管理的環保機構創會主席。協會自成立至今其中一項先鋒計劃,在2013年6月推出了全港首個太空環保升空計劃,在3.2萬米高空監測和收集香港上空大氣層數據。作為協會主席,樊熙泰透露,該會冀望成為全球首個監察大氣層數據及清理太空垃圾的環保組織。香港商報記者 姚一鶴

  創港首個華人管理環保組織

  談起如何踏上環保之路並堅持30多年,樊熙泰回應說與小時候長輩的諄諄善誘有莫大關係。他憶述稱,小時候父母經常帶他接近大自然。現在他亦會堅持帶孩子到郊外去看看,走走自己小時候走過的路、去過的地方、看過的風景。

  「我的小孩看到山山水水會很開心,我就會告訴他以前自己小時候看到的環境與今日發生了怎麼樣的變化,發生了什麼改善,發生了什麼破壞作比對,希望他們能從小就樹立一個良好的社會可持續發展概念。」樊熙泰說。

  自從人類衝出地球, 在地球軌道上已累積了不少太空垃圾。香港環保協會正致力於監測太空垃圾。

  幫助大學環保組織遍地開花

  樊熙泰在海峽兩岸四地持續進行超過10多年的捐款,支持全國多項環保教育工作,其中一項於2007年推動「0到1計劃」,捐款資助內地首批135所大學,成立環境保護社團的啟動費用及首年活動經費資助,以及每年人才項目管理培訓等工作。這個面向全國的資助計劃,推動了過百所大學環保組織在全國遍地開花,幫助內地大學青年積極透過環保項目,參與環保培訓及教育工作,為大學生共同參與中國社會可持續發展邁出了重要的一大步。

  香港環境保護協會由2007年起,在兩岸四地展開以蘋果代替賀卡的大規模環保祝福活動「水果賀卡」,首年活動由香港與廣東省共32間大學開始啟動,傳遞了2300多個「水果賀卡」。至去年「水果賀卡」活動已輻射全國250多間大學,共超過23萬學生人次參與活動。其中一名有參與活動經驗的成員到瑞典升讀博士後,把「水果賀卡」項目帶至歐洲,帶動當地歐洲及華人學生共同參與「水果賀卡」的綠色感恩互動,把首個中國學生活動推動至國際共同參與。

  水果賀卡傳達尊師重道精神

  「水果賀卡」推廣越來越廣泛,樊熙泰於2012年起推動「水果賀卡」作為學生對老師的一種年底感恩禮物。他說:「有些學生比較害羞,內心總想向老師表達感謝,卻羞於開口說謝謝,『水果賀卡』就解決了這個問題,而且水果亦是物輕情義重的一份綠色心意。在隨後的調查發現,很多老師對收到來自學生的『水果賀卡』感到非常開心。」

  在2017年教師節,樊熙泰帶兩岸四地300多名大學生的心意,親手將「桃李爭妍」的「水果賀卡」,送到國家主席習近平青年時的老師陳秋影手中。當天上午,陳秋影老師見到了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午向樊熙泰及全國學生代表們分享了習近平主席青年時期的勤學助人往事。樊熙泰還邀請陳老師有機會前來香港,與香港大學生及青少年分享國家領導人尊師重道的成長故事。

  樊熙泰協助城市花園改善垃圾處理。記者蔡啟文攝

  開展全港首個太空計劃

  從小對科學擁有濃厚興趣的樊熙泰,多年提供全額資金,親自帶領香港、內地及國際的專業科研人員,進行一項太空環境生態監察計劃。經過3年半的漫長申請,終於在2013年6月,這項計劃正式獲香港民航處批出全港首個太空計劃升空許可證。

  樊熙泰指出,該計劃所載的太空儀命名為「生態文明號」,以一枚2公斤的太空測量儀器,升至離地面3.2萬米太空邊緣進行空間實驗,包括在極端溫差環境下的遠程信號實時傳輸、大氣及臭氧污染取樣實驗等,並成功拍攝太空環境返回地面,證實香港已有足夠技術進行持續的太空科研計劃,目標為探索環保機構一般不能監察到的範圍進行填補工作。

  在樊熙泰帶領下,香港環境保護協會的下一個目標,是要成為全球首個可以清理太空垃圾、監察大氣及臭氧污染,兼且可研發及利用各項領先科技、為國際生態環境保護與和平作出貢獻的機構,以提升香港與內地在國際環保及科技領域的影響力。

  【社區升級】環保組織介入舊屋苑致力重振社區

  香港不少大型屋苑建成於上世紀80年代,即使保養功夫做得再好,這些屋苑都或多或少都開始老化,需要翻新,這正好是將活化理念帶進社區的最佳時機。落成逾30年的北角區大型屋苑城市花園,就是其中一個需要翻新和維修的屋苑。香港環境保護協會主席樊熙泰表示,屋苑非常多業主期望新管理公司能從社區持續發展的角度去改善設施及管理,從而提升物業價值。

  城市保育、活化社區改造,是香港一直面對的問題。城市花園是港島區上世紀具代表性的大型屋苑,經過30多年的風雨,這個曾為區內指標性樓盤的屋苑,已經失去原有的輝煌:噴水池已經乾枯,不再噴水;天橋因常年受橋下焚化爐過濾器的影響變得一片黑污污;公共設施也破舊不堪。整個屋苑顯得又舊又老,樓價因而受壓,較同區其他屋苑低。

  北角城市花園樓齡逾30年,累積了不少屋苑管理問題要解決。樊熙泰與同事積極介其中,幫助其改善環境。

  舊區改造提升生活質素

  香港環境保護協會樊熙泰主席也收到區內的住戶投訴個案,經調查確認居民的投訴確有其事,便正式啟動連續多個月的社區諮詢及調查,初步發現城市花園不單從外觀上看有許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其實很多內部設施也已經老化,還有多項因管理不善引起的環境問題。樊熙泰冀望協助這個社區及居民進行改善工作,從而為香港其他有同類問題的社區起到示範作用。

  今年春節前,香港環境保護協會在北角區內推動一項社區環保慈善回收活動。短短兩個小時內,樊熙泰收到6名城市花園戶主的投訴,說他們單位的食水有問題,水龍頭流出來的水都是渾濁的,即使用了過濾器,也未能令他們放心飲用。

  樊熙泰表示,城市花園食水系統的鐵質喉管已超過30年,出現嚴重銹蝕現象,初步檢測水質,已有超標個案出現,協會正積極和相關部門一起解決問題。

  有城市花園居民表示,投訴普遍是由於近年管理公司的服務表現不如理想,從食水安全問題、公園老舊導至有蚊患鼠患和野鳥聚居,以至屋苑內有多處垃圾和污水堆積等等,可以反映管理質素每況愈下。

  樊熙泰近年積極協助舊屋苑改造,幫助居民提升生活質素。記者蔡啟文攝

  更換管理公司 改善居住環境

  由於管理的問題,城市花園商場去年已終止原由發展商引入舊管理公司的合約,新接手的管理公司現正積極執行商場設施的活化,包括裝修洗手間及共享空間等。樊熙泰表示,現正協助城市花園商場,提升為港島東區一個富有環保特色、教育機構及文化的核心。他聯繫了城市花園7至14座商場超過一半的業主,共同商議了一項形象升級目標,盡量在舊租戶約滿後,逐步引入高級的教育及文創機構進駐商場。

  此外,樊熙泰為城市花園居民引入一部全港最先進的RVM膠樽回收積分機設置於商場內,並且與香港一家國際認證的機密文件處理公司合作,設立全港首個機密文件免費回收站,供區內支持環保的市民免費共同使用。

  倡成立立案法團 監督管理及招標

  事實上,樊熙泰作為東區區議會審核委員會增選委員,負責公平公正審核東區各類活動帳目的審批工作。另外,過去20多年來,他一直為業主立案法團主席身份及港島東區大廈協會永久會員,對大廈及地區管理事務經驗豐富。

  由於城市花園將會進行大型維修工程,樊熙泰強烈建議業主,在招標工程前,安排與廉政公署接觸,以了解更多在工程招標及管理過程中所需注意的事項,並建議有工程經驗的業主,積極監察大維修過程。他希望,透過協助城市花園大廈管理,重振城市花園社區環境,並將成功經驗逐步輻射到附近社區,進行同樣的社區改善工作。他又認為,城市花園應成立業主立案法團,直接監督管理公司運作達至正常水平,回復城市花園昔日的光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