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莫迪經濟學」延續發威不輕鬆

2019-05-27
来源:香港商报

 

  5月25日,印度总理莫迪在新德里向媒体发表讲话。印度总统科温德25日正式任命莫迪为新总理,同时要求莫迪提名新一届联邦政府内阁成员。莫迪随后发表公开讲话,确认将开启他的第二个总理任期,表示“新政府将努力实现所有人的梦想,不辜负人们的期望”。 新华社

  「印度今後只有兩種階級:一種是窮人,另一種是努力消滅貧窮的人。」莫迪上周在成功連任印度總理的勝選演說中,對未來執政前景信誓旦旦。對一向擅長演講的莫迪來說,這一誓言證明他很清楚,雖然首個五年任期實現了印度年均GDP增長7.3%的吸睛政績,但失業率飆升、貧富懸殊巨大卻是更加刺眼的軟肋。受限於財赤高企及外資下滑,莫迪如何推行下一個五年刺激計劃以實現經濟的可持續增長,需要打上一個大問號。

  擅用執政優勢 扭轉大選困局

  上周,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在印度議會下院選舉中贏得壓倒性勝利,成功開啟第二任期。印度股市兩大旗艦指數──Sensex指數和Nifty指數紛紛創下歷史新高,顯示市場對莫迪連任反應積極。但其實在大選投票結束後不久,莫迪和人民黨的選情曾一度不被看好。主因過去五年中,儘管印度經濟保持了高速增長,國內營商環境也大幅改善,但印度失業率卻升至6.1%的45年新高,且農作物價格沒有任何改善,農民生活愈發艱難。外界普遍認為莫迪很可能失去單一政黨絕對優勢,恐將不得不組建聯合政府執政。惟「幸運」的是,莫迪很好利用了執政黨優勢及時調整了競選策略,最終力挽狂瀾。

  首先,鑒於農業改革沒有突破,莫迪在競選中承諾,將撥款3000億美元(約2萬億港元)為發展農業提供資助。此外,在莫迪政府公布的任內最後一次財政預算案中,提及向農民提供現金補助以及向中產階級減稅等措施,其中就包括未來12個月內給予1.2億農民約7500億盧比(約849億港元)的現金補貼。此舉成功引發選民共鳴。

  其次,莫迪還順勢利用年初以來與巴基斯坦的衝突,將國家安全和民族主義作為主要競選議題,打造強人政府形象,成功助推人民黨支持率不斷攀升。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莫迪政府2016年以打擊逃稅為由推出的「廢鈔令」,因導致市場流通現金驟減以及中小企遭受重創而成為莫迪本次競選的軟肋,但該政策卻有效切斷了其他競選政黨的資金鏈,令人民黨因「禍」得福。

  財赤高就業低 增長模式堪憂

  成功贏得選舉後,如何在兌現競選承諾、繼續推進改革以及保持財政赤字方面取得平衡,正成為外界對莫迪未來五年任期的最大擔憂。莫迪承諾的在新任期內撥款100萬億盧比(約11萬億港元)發展基建的經濟刺激計劃,再加上預算案提及的農民現金補貼和中產減稅,都意味政府財赤可能將進一步提升。印度內閣部長戈亞爾2月曾宣布,在截至3月31日的2018至2019財年,印度財赤預計將達到GDP的3.4%,而此前政府設定的赤字目標為3.3%。更糟的是,印度外債總額已高達5000億美元,佔到GDP的25%,但印度外儲卻僅有4189億美元,遑論外債中的40%均屬到期日在一年內的短債。

  回顧剛剛過去的上一個五年,莫迪推出了「印度製造」、「數字印度」、「智慧城市」、「清潔印度」、「季風計劃」、「環印工業走廊」、「廢鈔令」、統一商品服務稅等一系列經濟社會發展舉措,雖然各界褒貶不一,但從經濟年均增速保持在7.3%的數字指標來看,「莫迪經濟學」的確強化了印度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的存在感。不過,失業率飆升、貧富懸殊巨大、農業發展停滯、行政效率低下、徵地困難、銀行體系受控、財赤龐大等,卻成為「莫迪經濟學」光鮮外表上抹不掉的陰影。也難怪觀察家們對莫迪新任期的經濟改革普遍抱持更冷靜態度。畢竟,缺乏足夠就業的經濟增長模式難言具備可持續性。

  「印度優先」蔓延 改革前景不明

  當前,外界最為關切的是,如果莫迪堅持繼續走自由、現代化道路,他是否有足夠政治資源和能力把改革推進下去。如果莫迪能針對首個任期中的改革軟肋果斷揮刀,在新任期內提高經濟管理效率,打破官僚壁壘,則印度經濟有望實現更加快速的發展和擴張。

  惟一個諷刺的現象是,印度經濟政策中的「印度優先」正有蔓延之勢。在截至去年12月的9個月裏,印度FDI同比下降了7%,跌至335億美元。前印度央行董事會成員阿莫西就坦承:「這裏的環境暫時非常不利於外國企業進行長期投資。」《經濟學人》的報道更令人擔憂,因「人民黨內的積極分子傾向於關注不那麼實際的事情」。

  不過,既然莫迪已放出「兩大階級」論的豪言,人們也只能拭目以待。正如一位普通印度民眾所說:我不是人民黨的鐵杆支持者,但印度這樣的國家需要一個有決斷力的領導人。大家在拉胡爾甘地(莫迪競選對手)身上沒有看到這一點。所以,莫迪以外,無人可選。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