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美為何堅持不對等貿易條款?

2019-05-22
来源:香港商报

   李哲

  中美能否成功簽訂貿易協議,關鍵不在中方是否妥協,而在美方到底有否誠意。消息一直指出,美國冀在協議加入一條條款,就是一旦發現中國違反承諾,就可單方面加徵關稅、對方不能反制反擊。毫無疑問,這是一個極不平等的要求,絕非美國總統特朗普所指的「小爭吵」那麼簡單。代表中方談判的副總理劉鶴,日前提到雙方存在三大分歧,其中一條正是文本的平衡性,強調任何國家都有自己的尊嚴。

  毫無實效 旨在羞辱

  說實話,如果上述條款屬實,幾可肯定,特朗普打從心底裏並不打算跟中國簽訂任何協議。理由是,除了旨在羞辱中國外,那條條款根本毫無作用可言。事實上,若然真箇出現違約狀況,美國盡可自己退出協議,而特朗普早就樂此不疲——由退出巴黎協定,到退出跟伊朗達成的核協議,美國豈不都是單方面退出?甚至乎,波斯灣那邊最近還殺氣騰騰,美伊雙方彷彿如箭在弦。也就是說,美國如果認為中國違約,特朗普同樣可以單方面退出,繼而單方面加徵關稅;到時候,中國亦盡可以宣布退出,繼而向美國加稅反制。所以,特朗普要求加上上述條款,實無任何實質功能可言;他到時真箇單方面反悔,毀約對他來說豈非家常便飯?這從來是特朗普的慣常伎倆。

  由是觀之,相關不平衡條款,僅僅可望發揮一個效果,就是迫使中國放棄簽約。中國不是美國的附庸國,也不是什麼戰敗國,豈會輕易簽訂這個條款?特朗普執意加入這一條款,如意算盤是「進可攻,退可守」:中國一旦簽署,日後就會陷入綁手綁腳、打不還手之窘,真真正正屈身美國之下;中國一旦不簽,他也其實毫不在乎,反正他並不重視跟中國的貿易關係。在特普朗眼中,最好所有產業回流美國,外國貨統統拒諸門外,唯有美國貨出口外地;他先對加拿大、墨西哥開刀,再向中國施壓,最近又覬覦歐洲和日本的汽車業,歸根究底就是貫徹「美國優先」宗旨,當中包含了「美國貨優先」和「美國工人優先」等等。最近他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企使用華為等電訊設備,正是一個關閉市場的鎖國體現。特朗普以為,只要做到「美國優先」,就能夠討好選民,最終連任美國總統。

  「美國優先」促「美國衰落」

  然而,這種「美國優先」不可能使「美國再次強大」,而更可能促使「美國再次衰落」。當他宣布向中國貨加徵關稅,除他的忠粉外,國內幾乎一面倒全盤反對,不約而同地認為措施損害自身利益,包括會推高生產成本以及會推高消費物價,最終結果是苦了美國的企業和人民。就連華為也苦口婆心地說,如果美國限制華為,不會令美國更安全,也不會令美國更強大,只會迫使美國使用劣質而昂貴的替代設備,在5G網絡建設中落後其他國家,最終傷害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權益。

  說到底,特朗普是個難以應付的談判對手,原因不在於他特別聰明,而在於他特別不可理喻。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