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國際銳評】企圖利用臺灣問題牽制中國的冒險必將是條死路

2019-05-09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美国联邦众议院星期二(7日)通过所谓“2019年台湾保证法”和“重新确认美国对台及对执行‘台湾关系法’承诺”决议案,这是美国再次利用台湾问题粗暴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和平发展的一次极其危险的政治行动,再次暴露出美国某些势力玩弄政治的极其恶劣行径。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将严重损害中美在重要领域的合作、严重危及台海和平稳定。对此,中方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1979年1月1日,在美国总统卡特任期内,中美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在今年中美建交4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卡特先生就曾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警告说,在两国关系进入敏感时刻,双方任何误判、误算以及不遵循精心制定的行事规则的做法,都将产生“世界范围灾难”。美国会的政客们必须清楚,任何企图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的冒险行为都将是一条死路。因为:它已经犯了三大严重错误:
 
  错误之一:彻底损害了中美两个大国关系发展的基础。当今世界,国与国的交往都须遵守一定的原则和准则,这是双边关系得以维系、稳定和提升的基础。中美两国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以及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政治力量,两国关系基础越稳定、越牢固,就越能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和可预期性。这一基础早在有关中美建交的三个联合公报中加以明确,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众议院将之前“对台湾关系法”升级到“台湾保证法”,企图与台湾提升只针对主权国家的军事合作关系,这完全背离了一个中国原则,严重破坏了基本的国际法准则和国际义务。如果失去这一基础,发展中美关系还有什么可支撑呢?!
 
 
  错误之二:企图用打“台湾牌”来试探中国底线。中美关系一出现波折或困难,台湾问题总会被美国搬上桌面,作为谈判、要挟、遏制中国的筹码。这已经成为美国某些政客惯用的伎俩。坐在谈判桌前的两国,手握一些讨价还价的筹码,为各自国家争取利益最大化,本无可厚非,但台湾问题从来不是、将来也绝对不会是解决中美关系的一个筹码。因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事关中国国家核心利益、十四亿中国人的民族尊严和感情,由不得任何外来势力插手干涉,更不能拿来交易。可以正告美方的是,企图用台湾问题试探底线,没有未来。
 
  错误之三:造成台海局势动荡,危害地区和平稳定。2018年以“台独”为理念的民进党在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中惨败,失了气势,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景黯淡。美方在这一敏感时刻祭出“台湾牌”,试图给“台独”势力一棵救命稻草。某些美国政客应该认真拜读卡特先生在《华盛顿邮报》的那篇文章,认识到如果台湾问题处理不当,有上升为地区冲突的可能性,给世界带来灾难。此话并非危言耸听。
 
  今年4月,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打电话给卡特先生,向这位前总统请教如何与中国打交道。据报道,卡特的建议之一就是“别打仗”。如果美国政客们试图突破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最后红线,包括派军舰登陆台湾,那就将是中国统一台湾的冲锋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多次强调,中国致力于推进大国协调合作,期待大国和睦相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沿着协调、合作、稳定的基调向前,这一点不能变,也不应该变。美国某些政客不要在台湾问题上低估了中国人的决心。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