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特朗普忽悠難撼聯儲決策定力

2019-05-06
来源:香港商報


  自今年伊始按下加息暫停鍵迄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便被貼上了「向特朗普屈服」的標籤。但事實上,面對華府「停止加息」到「最好減息」的得寸進尺,鮑威爾的「經濟數據決定幣策」立場並未出現過動搖。其在上周議息會議後的講話更是頗顯定力,以「長期按兵不動」的姿態表達了對特朗普干預圖謀的不屑。

  不屑總統推文 繼續按兵不動

  儘管對聯儲局政策獨立性原則心知肚明,但為製造股市上漲和經濟持續向好的繁榮景象,繼而達到為自身政績加分並得以實現競選連任的最終目的,特朗普近期對聯儲局似乎已失去耐心。與前幾次都是在重大經濟數據公布後,抱怨聯儲局應盡早停止加息不同,今次特朗普不再避嫌,竟趕在聯儲局舉行會議之前發推忽悠,稱若聯儲局能夠減息1厘並開啟QE,美國經濟就可像火箭般一飛沖天。特朗普甚至把聯儲局的決策與中國作比較,指中國在進一步刺激經濟的同時維持低利率,而美國卻在通脹處於低位的時候不斷加碼緊縮。一向惟特朗普馬首是瞻的副總統彭斯,更是在特朗普最新表態之前拋出露骨言論:聯儲局也許應考慮放棄國會授予的雙重政策目標,轉而將就業最大化作為制訂政策的唯一目標。

  只是,特朗普再次被打臉了!上周聯儲局的表現繼續保持了我行我素的做派。不但繼續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2.25%至2.5%不變,鮑威爾還在新聞發布會上罕見表示,現階段通脹疲軟是「暫時性」因素所致,暫時性因素可能包括資產管理費用、服裝價格和機票價格的下降。有分析原本預期,最近數月疲弱的通脹數據可能會讓聯儲局擔心不已,從而給出下半年減息的某些暗示。當然,這也十分符合特朗普的「期許」。但鮑威爾的表態旋即改變了市場對聯儲局政策的預期傾向。現在市場更多認為,聯儲局在利率調整問題上的態度是既不打算加息也不打算減息,而是更傾向於長期按兵不動。

  經濟數據積極 減息站不住腳

  不難看出,不論是聯儲局的決策還是鮑威爾的表態,特朗普的暗示或忽悠都被妥妥地晾在一邊。不但繼續服務於通脹和就業這兩個聯儲局的核心目標,也間接證明聯儲局的獨立性並未受到絲毫損害。聯想到特朗普試圖給聯儲局安插「親信」的圖謀近期相繼以失敗告終,以及華爾街對減息喊話的不買帳,只能說特朗普的被打臉純屬咎由自取。

  正如年初國內外因素共同發力導致聯儲局鷹轉鴿係大勢所趨一樣,當前保持幣策按兵不動同樣也是聯儲局審慎且客觀的決策--美國經濟數據十分積極,的確不存在減息動力。受出口、庫存以及地方政府投資的增加提振,美國一季度GDP初值實現了3.2%的增幅,為連續兩季下滑後再度出現反彈,更創下去年第三季度以來新高。特別是考慮到美國一季度GDP增速通常都處於一年低位的規律,以及此前政府停擺還給經濟帶來負面影響,都令實際經濟前景更加樂觀。另外,對於聯儲局最為關注的通脹數據,鮑威爾的定論是導致通脹疲軟的因素僅為暫時,故預計通脹將繼續朝聯儲局制定的2%目標回歸。至於就業情況,雖然大超預期的4月非農就業數據和繼續低企的失業率削弱了有關經濟衰退的預期,但值得注意的是,失業率的下降更多源自勞動力規模的下降,再加上薪資增長仍十分乏力,都令實施減息站不住腳。也因此,鮑威爾在回答媒體提問時再次篤定:聯儲局當前的貨幣政策是符合實際的,且聯儲局對幣策調整繼續保持耐心。

  通脹擔憂再起 無關預設路線

  有些意外的是,在聯儲局議息會議結束的翌日,數位聯儲局官員幾乎齊聲表達了對低通脹的擔憂,甚至公開呼籲未來可能需要減息。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就表示,聯儲局的政策利率「有點緊」,如果通脹在第二季度後依然疲軟,聯儲局可能需要通過減息來提振通脹。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也表達了類似觀點。不過,擔憂歸擔憂,依賴數據而不是預設路線一直都是聯儲局政策決策的共識,即使未來真有需要減息也屬正常,反正不關特朗普什麼事。

  考慮到本周將要公布4月通脹數據,管不住嘴巴的特朗普很可能又要說三道四。既然「受氣包」鮑威爾早已對此刀槍不入,市場當然更不屑於有什麼激烈反應了。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