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南陽神車,謬在何處?

2019-05-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路人甲

  在諸葛亮的故鄉南陽市,日前當地官媒報稱,水氫發動機正式下線,一把手說洋文very good點?。有自媒體更是亢奮,大標是這樣的,《美帝要嚇尿,車輛加水就能跑》。

  想造的是新聞,而不是車

  華為正在被洋兵重重圍困之際,也許是為了吸引美帝的火力,分憂華為,「南陽神車」這一史上最硬核技術,勇敢地衝上火線。然而,吸引來的不是外患特朗普制裁的火力,而是內地如潮水般湧來的質疑。

  即便隨後當地官方和故事的主角龐總裁回應媒體, 「加水就能跑」是記者的曲解, 「準確說法是車載水解製氫氫能源汽車」,但是這種讓記者背鍋的「闢謠」依然無法消除,甚至引來更多質疑。

  是否「龐氏騙局」,最終時間可以檢驗一切。那麼,在真相揭開之前,是否可以在現有亂局中,找到一絲營養部分,聊以充飢?還真有。

  從當年的萬戶,到秦皇島的巴鐵騙局,到成都的人造月亮的消息,再到今日仍不明真相的水氫發動機,不論真探索還是偽科學,都有一個共同點,打破了人類的常規思維,這也是科學持續發展必須具有的「大膽假設」的精神。只不過,高端騙子們也盯上這一點,把「大膽假設」做為行騙的道具而已。所以在反偽科學的同時,絕不能把孩子也連同洗澡水一起倒掉了,因為中國太缺乏反傳統的精神了。

  相信質疑的網友們,絕大部分都不懂該技術,都是門外漢,只是也只能從常識上來質疑,而這又容易與「大膽假設」的科學精神相悖,讓所有新技術的誕生蒙受不必要的阻力。

  那麼從何處下手,能找到水氫發動機露出的破綻?「大膽假設」的科學精神或者說方法論,是不完整的。「大膽假設」是前半步,還有「小心求證」後半步。每次都需合起來,才能讓科學前進一步。

  那麼,技術門外漢的公眾只需要判斷龐氏,是否進行 「小心求證」的科學階段,就能分辨真偽科學。從目前公開報道的項目方的所作所為看,感覺最想造的是新聞,而不是車。

  真理,或者說規律,向後退出半步,就是謬誤。我們無法真正判斷龐氏的主觀動機,但是缺乏「小心求證」的科學步驟的該項目,極易陷入謬誤區間。

  投資者變身科研者

  在此次水氫門事件中,官方的定位到底是什麼?是想搞科研,還是想搞投資?這二者是有本質區別的。不論是國家,還是企業,科研的第一目標不是賺錢,而是新技術的成功,當然也可能失敗,所以這是燒錢的行為。誰見過國家科學院的目標是賺錢?誰見過企業給內部研發部門,下利潤指標?而投資的第一目標,必定是利潤,是賺錢的行為。

  一個科研項目,還處於「大膽假設」階段,還未走向「小心求證」階段。但據說,南陽已投資的40億,當然有回應說,還未到賬。但這還是讓熱愛公款的網友們焦慮不已,投資者變身了科研者。

  科學研究項目,超前半步,邁入了商業運營階段。真理,或者說規律,向前超出半步,同樣也是謬誤。一心想發展經濟的官員,必將為這超前的半步,交上40億的學費。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