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臨近尾盤突湧入百億 北上資金或提振A 股信心

2019-05-29
来源:香港商报

   

  在昨日表現平平的A股市場中,臨近尾盤突然大舉湧入逾百億資金,成為市場最大看點。截至收盤,北上資金全天淨流入74.91億元,結束了此前連續8個交易日淨流出的態勢。受訪專家認為,北上資金臨近尾盤大舉殺入,既是常用的交易策略,也是對A股市場企穩回暖的一個信心變現。隨?A股「入摩」又「入富」,北上資金仍會加大布局A股的力度,對A股市場來說,這無疑會成為一股重要的支撐力量。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為策略性買入手段

  全天來看,昨日北上資金流動情況變化較大,早盤一度快速流入,淨流入超過45億元。不過,下午2點30分開始,北上資金出現快速流出的情況,其中深股通一度淨流出近10億元,到下午2點50分,北上資金的淨流入一度縮水至最低12.10億元。而在收盤前4分鐘,北上資金突然瘋狂買入,淨買入額一度超過了110億元,成功帶動A股各大指數逆襲。

  消息面上,昨日收盤後,MSCI第一階段擴大納入A股的決定將正式生效。

  業內人士分析稱,資金尾盤進入的原因在於外資的MOC(mark to close)交易策略,即交易價格要盡可能貼近收盤價。很多指數型基金都是採用該策略進行建倉,導致尾盤出現大幅波動。以去年5月31日A股首次納入MSCI為例,當日外資通過滬股通買入成分股高達112.7億元,其中約20%都是在尾盤5分鐘買入。

  對昨日北上資金變動情況的分析,金磚匯通首席策略分析師趙相賓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主要是受到兩個方面的因素影響:一是MSCI第一階段擴大納入A股的決定昨晚正式生效,MSCI將A股權重提高10%後,預計為A股市場帶來約2300多億元的資金;二是全球第二大指數公司富時羅素在5月25日宣布將A股納入其全球指數,一共選擇了1097隻A股入選,其中,253隻股票也為MSCI中國大盤成分股,但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消息對A影響並沒有完全釋放出來,上證指數的波動依舊不溫不火,如果兩個因素疊加,則是北上資金看好後期表現的主因。

  MSCI成分股受資金追逐

  從北上資金昨日流入的個股來看,尾盤MSCI成分股的拉升則更為明顯,資金集中湧入,除湖北能源(000883.SZ)外,其餘個股無一例外出現尾盤拉升衝高情形。

  「對於目前A股市場環境來說,雖然貿易戰影響頗大,但是這些白馬股和MSCI成分股則主要是國計民生相關的藍籌和科技創新具有良好應用前景的門類。」趙相賓說,這些股票據有抵禦貿易戰壓力比較強、國內消費市場普遍巨大且旺盛的支持,以往這些股票也有較好的表現。以上這些因素是北上資金普遍比較信賴白馬股和MSCI的主要原因。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外資在近期出現了一定的淨流出,這更多的是由於之前外資的底部配置獲得了巨大的回報,一部分外資獲利了結。但是,外資的流出並不是趨勢性流出,而僅僅是階段性的流出。「相信隨?A股被越來越多的國際指數納入,外資對於A股市場的配置需求必然進一步增加。」

  成A股重要支配力量

  國金證券表示,隨?外資進入A股市場投資的渠道越來越多樣化,外資持有A股的規模快速增長,邊際影響逐漸增強,已成為A股市場重要的配置力量。2019年是中國資本市場納入國際指數的關鍵之年,A股納入MSCI、富時羅素指數和標普道瓊斯指數也將為市場帶來最確定的增量資金。

  趙相賓指出,北上資金流入A股市是對市場信心的一個重要提振,也對A股造成巨大的支持。首先,增強了資金對市場交易的支持,市場交易資金帶來的交易量加大都是擴容市場的主要體現;其次,北上資金流入股市也是看中未來中國經濟的進一步上漲的良好前景,雖然有美國的貿易戰搗亂,但大政方針和目前國內消費市場規模的擴大都是為了經濟提升的關鍵。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