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新一輪專利戰升級 華大智造在美反訴Illumina

2019-05-30
来源:香港商报

 

  華大智造自主研發的高通量測序儀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麗青報道:在被基因測序儀寡頭Illumina因專利侵權起訴兩次之後,華大在美國提起反訴。5月29日,深圳華大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華大智造)發布公告稱,旗下公司Complete Genomics在美國特拉華地區法院提起訴訟,稱Illumina多款測序儀及相關試劑侵犯其「132專利」,並已經申請永久禁令,要求Illumina立刻停止銷售。

  華大智造稱,Illumina公司包括NovaSeq 6000、NextSeq 系列、MiniSeq在內的多款基因測序儀及相關試劑均涉嫌侵犯華大智造在美國專利號為U.S. Patent No. 9222132的專利(「132 專利」)。這項專利是有關華大智造專有的2-color測序技術(「2-color sequencing technology」)。據介紹,2-color 測序技術是實現高通量、高質量測序的核心技術之一,也是華大智造DNBSEQTM測序技術中關鍵技術。

  華大智造是華大集團旗下測序設備業務板塊,也是全球領先的高通量測序儀生產廠家。針對專利訴訟,華大集團助理總裁兼總法律顧問韋煒表示:「通過長期投入,我們已經擁有在基因測序領域的源頭專利布局,這也是華大智造的核心資產之一。開發和保護知識產權,是我們在基因測序領域持續發展,為行業提供一流生命科技核心工具的重要基礎。對於華大智造專利組合的價值和實力,我們信心十足,在必要時, 我們將在世界範圍內保護我們的知識產權。目前的訴訟,彰顯了華大智造對保護自身知識產權的認真態度和堅定信心。」

  資料顯示,華大智造成立於2016年,專注於生命科學與醫療健康領域儀器設備、試劑耗材等相關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為精準醫療、精準農業和精準健康等國計民生需求,提供即時(Real Time)、全景(Whole Picture)、全生命周期(Life Long)的全套生命數字化設備和系統解決方案。

  華大智造現有全球專利580多項,員工900餘人,其中研發人員佔比40%以上,業務遍及16個國家和地區,並在全球設立多家科研和生產基地,是全球領先的高通量基因測序儀生產廠家,下設美國Complete Genomics和深圳華大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機構。

  Illumina今年兩次起訴華大侵權

  華大智造的這一動作被視為反擊。今年的3月和5月,華大集團旗下的子公司已連續兩次遭Illumina公司起訴專利侵權。

  3月,Illumina公司向德國杜塞爾多夫地區法院對華大集團的子公司Latvia MGI Tech提出專利侵權訴訟。訴狀稱,華大智造的測序產品,包括BGISEQ-500、MGISEQ-2000和相關化學試劑,侵犯了編號為EP 1 530 578 B1的專利。該專利涵蓋了Illumina公司的邊合成邊測序技術(Sequencing-by-synthesis,簡稱SBS)。

  5月15日,Illumina公司又宣布向丹麥海事和商業高等法院對華大集團的子公司BGI Europe提起了另一項專利侵權訴訟。訴狀指控BGI的測序產品,同樣包括BGISEQ-500,MGISEQ-2000和相關化學試劑,侵犯了編號為EP 3 002 289 B1的專利,該專利也涵蓋Illumina的邊合成邊測序技術。Illumina公司還稱,BGI使用MGISEQ商標侵犯了Illumina公司註冊的歐盟商標第8972127號MISEQ名稱。

  這兩件專利侵權案件涉案專利均於2003年申請,距離20年的有效期還有一兩年。

  華大智造稱已投入50億研發經費

  就在今年5月9日,華大智造披露了首輪募資規模超過2億美元,投資人為中信金石、松禾資本、東證資本等多家機構。華大智造同時披露,近3年來收入複合增長率超過200%,在中國基因測序儀市場已佔據約1/3的市場份額。截至目前,其全球裝機量已超過1100台,遍布16個國家及地區,用戶超過300家。

  華大智造還稱,截至目前已累計投入超過50億元研發經費,實現測序技術源頭式專利布局,申請技術專利580餘項,其中PCT專利80餘項,並逐步形成了自身獨有的核心技術DNBSEQTM 。

  而1998年成立於美國的Illumina則是全球基因測序設備的絕對寡頭。據此前披露的數據,其設備在全球市場裝機量達到1.1萬台,在中國獲批的MiSeq系列是最廣泛使用的產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