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報時評】戳穿大話謊言 事實越看越清

2019-05-30
来源:香港商報

        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香港主流民意支持這一堵塞法律漏洞、彰顯法治公義、保障港人安全的負責任做法。不過在反對派鋪天蓋地的誇張誤導、造謠誣衊,散播「人人都可能是逃犯」的謬論下,加上條例本身涉及非常多技術細節,大多數人了解有限,令一些公眾對修例存有誤會,以至在社會上引起某種爭議和疑慮。好在假的真不了,一段時間以來,經過政府的耐心誠懇解釋,社會的理性討論,法律學者專業分析,事情真相越看越清楚,道理越講越明白,戳穿了反對派的各種大話謊言,包括商界在內,更多市民認識到修例的必要性,以及不存在日後條例遭濫用、損害港人權自由的問題。未來政府仍要加大解釋力度,消除對修例誤解,營造有利推動修例的社會氛圍。

  華人置業前主席劉鑾雄早前就條例修訂提出司法覆核,昨決定撤回及中止,事件充分表明,部分商界人士在被人誤導下對修例感到的疑慮,已經得到釋除。的確,政府提出修例草案之初,包括工商界在內的社會各界對草案細節不了解,加上反對派惡做文章,有人擔心是否會無意「踩界」觸犯條例,成為被追究的理由。為了釋疑解惑,港府主要官員已在不同場合,多次對修訂完善條例細節作進一步說明,例如日前自由黨舉行的一個「逃犯條例」答問大會,邀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親自講解條例的重點,以及澄清容易令人誤解的問題,逾200名不同界別的商界代表直接向李家超提問和交流,結果反應十分正面,商界人士對林林總總的細節問題有所了解後,表示接受和支持修例建議,顯然相關解說工作是富有成效的。今後相關的工作須進一步加強,以減低修例的阻力。

  反對派將法律問題政治化,歪曲事實,危言聳聽,散布「修例後內地想抓誰就抓誰」,「不只是要對付香港人,而是要對付全部在香港的人士」等謠言,蓄意製造「人人自危」的恐慌氣氛,以為可以糊弄港人。然而隨時間的推移,理性客觀的聲音多了起來,更多人親自了解《逃犯條例》修訂的內容,認識到政府在修訂條文時已保留多重保障,有充足條文防止法例被濫用,令反對派的謊言一戳就破。事實上,修例草案加入了「八不移交」、「雙重把關」的程序性規定,以及「九罪剔除」的安排,足以保障香港市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而是否實行逃犯移交的決定權,也由香港完全掌控,有人所謂的憂慮實在過慮了。

  修訂《逃犯條例》,對港人的保障只會加強不會減少。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政府可因應個別個案移交安排的需要,要求請求方作出額外保證,如律師代表、家屬探望、醫護照顧等;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指出,可以考慮在移交逃犯程序中加入監察員,以跟進個案移交後的人權保障情況;李家超亦表示,會考慮將刑期門檻由3年提高至7年的建議,以及考慮將移交的逃犯申請回港服刑等,顯示政府仔細聆聽各方建設性意見,社會各界也清楚修例之必要,實事求是商議草案,通過集思廣益,完善修例,共同得到合適的方案。在修例一事上,大家的目標應是一致的。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