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閩42措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2019-05-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福建近日出台《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意見》,梳理出42條惠台舉措,進一步提升閩台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同時率先探索推進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小四通」,着力在海峽兩岸融合發展上先行先試、闖出新路。

  在提升經貿合作暢通方面,《實施建議》提出,將打造兩岸共同市場,推進對台經貿合作信息匯聚與資源共享。深化閩台優勢產業融合發展,支持優勢集成電路項目加快建設。加快古雷石化園區建設,支持台灣石化企業來閩投資,打造兩岸石化產業合作基地。推進兩岸合資證券項目,將自貿試驗區內台企資本項下便利化試點政策擴展至全省。擴大向台胞頒發金融信用證書試點,推動建設服務台資企業的專業化區域性股權市場,探索人民幣與新台幣直接清算結算。支持台資企業創新發展,推動台企科創板上市,台企股份制改造享受同等獎補。

  在推進基礎設施聯通方面,持續辦好台灣海峽通道研討會,深化研究論證。用好海峽海底光纜,推進長樂至淡水、廈門至金門兩條海底光纜商業運營。推動在電子商務、雲端服務等新領域應用。加密閩台海空直航聯接,推動增開對台航線航班。推動廈門劉五店港區對台開放,推進廈金遊艇雙向直航常態化。加強對台開放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福州瑯岐客運碼頭、廈門五通客運碼頭三期建成使用。推動閩台海空航線與「絲路海運」及中歐班列對接。

  在加快能源資源互通方面,探索台灣能源供應新路徑,發揮福建港口航運和沿海能源布局優勢,以市場化合作方式為台灣提供緊缺能源,推動建立便捷經濟的供應通道。維護台灣海峽清潔和生態環境,開展廈金海域和環馬祖澳海域海漂物聯合處置,加大海上非法採砂聯合打擊查處力度。

  推動開展「小四通」對接洽談

  在推進「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方面,推動開展「小四通」對接洽談,借鑒向金門供水模式,發揮民間行業協會和企業作用。推進向金門馬祖通水,堅持做好向金門供水源頭龍湖水庫環境保護,加強輸水管道維護。建設連江官嶺至黃岐輸水管道。推進向金門馬祖通氣,推動供應液化天然氣,發揮西氣東輸三線工程作用。推進向金門馬祖通電,推動通過海纜輸電方式實現電網聯網。推進向金門馬祖通橋,推進研擬廈金大橋和福州連江至馬祖通橋方案。

  在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方面,努力滿足台胞子女就學需求,台胞子女在閩接受學前教育,可就近就便安排到公辦幼兒園。就讀義務教育的,憑台灣居民居住證在設區市範圍內就近入學。鼓勵台灣人才來閩發展,在閩台灣人才可參與福建省各類人才項目遴選。擴大招聘台灣教師來閩執教,支持台灣醫護人員來閩執業。

  呂斯達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