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北京世园会是“美丽中国”的生动注脚

2019-04-28
来源:央视网

  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7日举办,届时将有近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20多个非官方参展方参展,刷新世园会参展方历史纪录。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展会受到世界瞩目。

  自昆明成功举办世园会以来,世园会就成了中国的“老朋友”。作为我国第二个A1级国际园艺博览会,暮春时节,这场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的“长城脚下的世园会”,将张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诠释世界园艺新境界,树立“美丽中国”新典范。

  “绿色梦想”正在古老的长城脚下徐徐绽放。“百园之园”里,满目都是“中国绿”。上海园充分运用垂直绿化技术,将上海最引人入胜的浦江两岸天际线用绿植的形式展示给游客,既体现了上海的城市符号,又表达了过去与现在,西方与东方之间的对话和交融;河北园绿草如茵,周边配植银杏、油松等景观树种及各色花草、灌木,与望海台的林海相映生辉;山西园内满园树木、花草、果蔬与山川互为映衬,相得益彰……在这里,“中国绿色”各有风情。

  这里不仅满目绿色,而且极尽生态之美。园区范围内保留了大量湿地、林地、乔木等,现状村落的肌理基本保持不动;核心景观区内约5万株乔木是原生态的旧根老树,为了留下这约5万株“土著”乔木,很多的工程、道路规划都作了调整;浙江园营造了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风貌,完全是废物利用,用园区开挖人工湖的渣土堆积而成。妫河生态休闲带、园艺生活体验带、园艺科技发展带等多个片区,处处书写着天作之合的“绿色篇章”,展示着中国园艺水平,也彰显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智慧。

  “正确、创新地利用植物和园艺是解决许多城市所面临问题的途径之一。” “北京世园会将是世界人民共同参与的一场绿色盛会,也是人与自然交流对话的一篇绿色乐章。”“这是一张当代中国的‘绿色名片’。”这场集园艺、城市、自然与人类和谐相融的“绿色之约”,赢得了广泛关注和认可,让人们感受“中国绿色”中的自然之美、园艺之美和传统文化之美,也让人们看到了园艺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世园会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一扇窗口。当一个国家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发展到一定程度,人民才会对园艺产生需求,对我国而言,更是在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才会将建设“美丽中国”的理念践行到世园会的一笔一画中。可以说,“绿色气质”盎然的北京世园会,也是中国实力与自信的自然表达。

  “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北京世园会为我们构筑出美好家园的蓝图,我们期待,以此为契机,播洒下一颗颗“绿”的种子,共建美丽中国、美丽世界,让最美园艺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红利。

  (特约评论员 胡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