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內地即將發放5G牌照

2019-06-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工信部將於近期發放5G商用牌照,這意味着中國將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新華社昨日報道指,全球5G正進入商用部署的關鍵期,在堅持自主創新與開放合作下,中國5G產業已建立競爭優勢,又指5G標準是全球業界共同參與制訂的統一國際標準,中國專利佔比超過30%,而在技術試驗階段,諾基亞、愛立信、高通、英特爾等多家外國企業都深度參與,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國5G已經具備商用基礎。

  報道並無提及具體發牌時間,有業內權威人士分析,內地5G牌照可能在本周發放

  中國5G具備競爭優勢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高級工程師龔達寧表示,中國堅持創新與開放相結合,在5G技術、標準、產業方面初步建立競爭優勢。

  在技術標準方面,中國倡導的5G概念、應用場景和技術指標已納入國際電信聯盟(ITU)的5G定義,中國企業提出的靈活系統設計、極化碼、大規模天線和新型網絡架構等關鍵技術已成為國際標準的重點內容。

  截至2019年5月,在全球20多家企業的5G標準必要專利聲明中,中國企業佔比超過30%,位居首位。在產業發展方面,中國率先啟動5G技術研發試驗,加快了5G設備研發和產業化進程。目前中國5G中頻段系統設備、終端芯片、智能手機處於全球產業第一梯隊。

  龔達寧說,2013年,中國成立了IMT-2020(5G)推進組,愛立信、諾基亞、高通、英特爾、羅德與施瓦茨等多家知名國外企業都是推進組成員單位。基於推進組平台,國內外企業聯合開展技術研究、技術試驗和產品測試驗證,共同制定技術規範和測試規範,並積極參與測試,全球系統設備、芯片、終端、測試儀表等企業相互合作、共同促進,為加快中國5G產業鏈的發展成熟起到了重要作用。

  歡迎外企參與建設和推廣

  龔達寧說,全球移動通信產業發展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各國企業通力合作、互利共贏。4G時代,多家國外企業即已參與中國移動通信市場,並與中國電信運營企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

  龔達寧表示,中國將一如既往地歡迎國外企業積極參與國內的5G網絡建設和應用推廣,繼續深化合作,共謀5G發展和創新,共同分享中國5G發展成果。

  牌照或在本周發放

  雖然新華社報道並無提及具體發牌時間,但有業內權威人士分析,內地5G牌照可能在本周發放。

  目前,國內三大運營商積極布局5G網絡建設,計劃在今年完成5G基站建設7至9萬個,投資超過320億元。西南證券也指出,目前中國5G商用加速推進客觀條件具備,運營商資本開始企穩進入向上周期,相關產業鏈準備工作就緒。

  受上述消息影響,昨日內地和港股市場上5G和廣電系個股集體拉升。

  【链接】40多家運營商 與中興合作5G

  【香港商報网訊】據中興通訊(000063.SZ)官方消息,中興通訊高級副總裁劉健近日在一個論壇上做主題發言時披露,目前已有全球40多家運營商選擇與中興通訊展開5G合作。

  中興的5G標準必要專利超過1200族,5G戰略布局專利3500件。

  中興通訊一方面正在積極與全球運營商合作開展5G試驗和組網建設,另一方面,也在與各行業企業開展合作,針對不同場景下的應用展開探索,如中興長沙智能工廠、5G+建設智慧港珠澳大橋、天津5G智慧港口等。

  中興通訊也表示,對5G牌照發放時間和相關手續並不清楚,但目前正在按既定計劃積極推進5G相關工作。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