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理大廢胎低噪音路面材料獲獎

2019-06-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廢輪胎體積大而且回收處理不容易,以堆填方法處理不僅相當佔空間,在自然界長久亦不易腐化,造成環境污染,以焚燒方法處理,會產生大量黑煙、二噁英及其他空氣污染物,影響身體健康。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研究出利用廢棄輪胎製成的可持續低噪音路面材料,能帶來多重環保功效,值得政府、製造業及建築業等參考。

  可減路面噪音3分貝

  據介紹,此環保路面材料由廢輪胎橡膠、溫拌瀝青添加劑、普通瀝青及小粒徑骨料組成,除了可以有效回收廢輪胎循環再造,亦透過溫拌添加劑降低施工所需的溫度,從而降低與鋪設橡膠瀝青路面相關的能源消耗和排放。項目於施工期間只需要較少的熱能以作物料混合及壓實工序,因此能降低對附近環境造成的空氣污染及相關滋擾,同時透過小粒徑骨料和間斷級配的特點,提高道路結構的持久度,減少噪音污染。橡膠瀝青已在元朗安樂路、沙田火炭路鋪設了1年多,以此技術鋪設的路面亦較傳統瀝青路面減少路面噪音達3分貝,證明效果良好。

  此技術對減少香港面對的膠胎廢料,降低路面噪音和提高路面耐用性有很大的貢獻,並在「2018香港環境卓越大獎」中榮獲「香港綠色創新大獎」銀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