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起底喜马拉雅:IPO之路扑朔迷离 股东章子怡浮出水面

2019-06-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 毅

  超3亿的用户规模,让曾经小众的网络音频,逐渐走进大众视野。

  这其中,用户渗透率高达62.8%的喜马拉雅FM堪称“耳朵经济之王”,不仅在音频行业一家独大,而且深受资本青睐,据启信宝显示,从2012年成立至今,喜马拉雅已进行了十轮融资,拥有阅文集团、小米科技、京东金融等明星投资者。

  然而,作为备受关注的独角兽企业,喜马拉雅的上市之路却显得有些扑朔迷离。自2018年起,便陆续有过多次IPO的传闻。

  近日,又被曝出小米副总裁洪峰在内的12名董事一起退出,仅剩喜马拉雅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一人,引发外界极大关注。尽管喜马拉雅随后回复称,变动是因为公司搭建VIE结构,且目前没有明确上市计划,却依旧无法平复大众的质疑。

  明明一年前就搭建好了VIE结构,为何董事们现在才纷纷退出?互联网公司选择VIE结构上市机遇之下是否暗藏风险?知识付费浪潮渐退,陷入数百起知识产权纠纷的喜马拉雅如何破局?

  12名董事退出 章子怡间接持股喜马拉雅

  喜马拉雅FM主体公司上海证大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喜马拉雅),日前遭遇了一场董事集体“撤离”,再度引发外界对其上市的猜测。

  据查询,5月24日喜马拉雅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小米旗下创投公司——天津金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退出股东行列,公司注册资本减少314余万元,缩减5.22%,包括小米副总裁洪峰在内的12名董事悉数退出,仅剩喜马拉雅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一人。

  一时间,在业内外激起千层浪。5月26日,喜马拉雅回应了股东退出的消息,称此次变动是因为公司搭建VIE结构,所有境内VIE公司的董事皆变更为境外母公司的股东,属于VIE标准结构。喜马拉雅FM目前没有明确的上市计划,若有会尽早和大家通报。

  其实,从2018年5月起,便时不时地传来喜马拉雅欲赴美股、A股亦或是港股市场IPO的消息。公开资料显示,去年8月喜马拉雅完成E轮融资时,就已经完成了VIE架构的搭建。为何现在才进行大规模董事变更,是否系喜马拉雅市场不稳定的外在表现?时至今日,这依然是外界质疑的焦点。

  “不存在股东大量退出的事情,这是搭VIE结构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对此,喜马拉雅副总裁周晓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很稳定,没有发生任何值得担心的事情,这是正常的人事变动。”

  与此同时,周晓晗向记者强调,“喜马拉雅并没有明确说有IPO计划。对于我们来讲,现阶段希望产品、内容、服务做得更扎实,而不是贸然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喜马拉雅董事集体变更,也让明星股东章子怡的身影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启信宝看到,深圳兴旺红筹回归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兴旺红筹)持有喜马拉雅6.74%的股份,而章子怡持有兴旺红筹4.94%的股份,据此粗略计算,章子怡间接持有喜马拉雅0.333%的股份。

  知识产权侵权? “喜马拉雅也有做的不足地方”

  作为音频行业的领军者,喜马拉雅FM的龙头地位可见一斑。5月27日,在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周晓晗透露,喜马拉雅FM总用户规模达5.3亿,平台有超过700万主播,活跃用户日均收听量147分钟。

  因此,移动音频第一股究竟何时诞生,聚焦了无数人的目光。虽然此次喜马拉雅依旧否认有IPO计划,但却能从其公司董事变更为搭建VIE结构,窥视出喜马拉雅未来发展的一些端倪。

  “选择VIE架构在境外上市是内地互联网公司常见的一种选择,这也是由于目前A股市场在审核制度主导之下,对于盈利要求、财务指标、公司治理等方面都有比较高的要求。”星瀚资本董事总经理张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昊表示,在目前主板审核较为严格的大背景之下,“因为自身业务特点导致持续亏损,较难完成盈利要求的互联网企业,面临需要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输血的重要选择。”

  不过,通过构建VIE谋求上市,机遇与风险并存。“美国或中国香港等发达资本市场制度的规范程度高,对于高成长企业的宽容性较强,但是,随着境外资本市场对内地企业的认识逐步加深,单纯靠概念无法吸引投资者,从很多企业上市即跌破发行价就可以看出,还是需要企业自身不断提升实力,健康稳定成长。”张昊直言道。

  作为“知识付费第一平台”,喜马拉雅对内容的打造十分重视。不过,知识的外延很窄,如今,它已从爆发期进入平缓期。不少从业者认为,知识付费上半场主要依赖“贩卖焦虑”圈用户,但现在这一做法已然失效,用户逐渐回归课堂和书本,正在远离知识付费。甚至有业内人士急切呼喊希望“知识付费的闲鱼”出现。

  对此,周晓晗依然坚持:“知识从来都是需要付费的。”她还表示,知识付费不是单纯的付费,而是让更多人用更经济的手段、更便捷的方法获取比较难以获取的知识。

  而对于启信宝上显示的,喜马拉雅涉及著作权等相关判决文书高达800项一事。周晓晗则回应称:“我们尊重知识产权,但任何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都有不完善的地方,喜马拉雅一定也有做的不足的地方,我们正在努力。希望大家给我们,给整个互联网一定的成长空间和时间。”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