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受累反壟斷調查 FAANG市值一天蒸發萬億

2019-06-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宣布發起針對谷歌、蘋果、fb和亞馬遜等大型科技公司的反壟斷調查。該消息導致美國科技股集體重挫,納指收跌1.6%,盤中一度跌2%。FAANG(fb、蘋果、亞馬遜、奈飛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市值盤中一度蒸發1700億美元(約13260億港元)。

  美國國會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宣布發起針對大型科技公司的反壟斷調查。 路透社

  將探討是否有必要修法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納德勒在聲明中說,互聯網給美國民眾帶來很多好處,包括就業機會、大量投資以及網上教育等新的生活方式,但當前有越來越多證據表明,一些公司正在控制互聯網商業、內容以及用戶交流方式。

  納德勒說,鑒於互聯網行業在美國經濟中的比重越來越大,當前是時候對互聯網行業的壟斷現象進行調查,進而探討是否有必要修改反壟斷法律。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表示,此次調查將集中在三個方面:互聯網行業中缺乏競爭的領域、大公司是否阻止公平競爭、是否應對大公司壟斷行為進一步採取措施。

  對於此次行動,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均表示支持。共和黨議員柯林斯表示,隨矽谷科技巨頭越來越龐大,帶來的問題也越來越多,「此次我們將對互聯網行業出現的壟斷問題進行全面調查,將根據結果採取行動」。

  目前,司法委員會已將該調查通知亞馬遜、蘋果、谷歌、臉譜。此次調查負責人眾議員西西里尼稱,將要求這些公司的高層人士來國會作證。如有公司拒絕配合,他將「毫不猶豫發傳票」。

  以上四家公司目前均未就此事發表意見。但受以上消息影響,四家公司股價當日集體重挫。fb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價分別跌逾7.5%和6.1%,亞馬遜跌4.6%,蘋果跌1%。FAANG市值盤中一度蒸發1700億美元。科技股表現疲軟也拖累納指,納指收跌1.6%,盤中一度跌2%。

  市場憂監管負面影響

  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曾指責社交媒體公司和谷歌壓制網上保守派言論,呼籲對其進行更嚴格審查。特朗普也多次炮轟亞馬遜牟利致富,要郵政服務提高配送費用。不過,特朗普並未提供這些言論的相關證據。

  CNN認為,納指下跌近2%體現了投資者對政府欲進行技術監管的擔憂,而投資者對科技產業未來的擔憂正與貿易戰的風頭「較勁」。美國在全球揮舞「關稅大棒」,由此帶來的負面影響已令5月的美國金融市場「哀鴻一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