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在國際事務中貢獻更多「中俄方案」 習近平:攜手維護世界和平安寧

2019-06-07
来源:香港商报

 

  習近平與普京昨在莫斯科大劇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 周年紀念活動。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6月5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克里姆林宮舉行了會談。當天,兩位領導人還在莫斯科大劇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並觀看文藝演出。習近平強調,新時代的中俄關係,要始終以互信為基石,築牢彼此戰略依託,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力度,牢牢把握中俄關係向前發展的戰略方向。雙方要以慶祝建交70周年為新起點,攜手努力,並肩前行,共同開創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美好未來。

  中俄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舉行

  紀念大會上,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努力,並肩前行,開創新時代中俄關係的美好未來》的致辭。習近平說,今天我們隆重慶祝中俄建交70周年,共同迎來兩國關係又一個歷史性時刻。我們不會忘記,在艱苦卓絕的衛國戰爭和抗日戰爭期間,中蘇軍民並肩作戰、共同抗擊法西斯侵略,用鮮血鑄就了牢不可破的戰鬥情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第二天,蘇聯即承認並同新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在新中國建設百廢待興的歲月裏,大批蘇聯專家用智慧和汗水幫助新中國奠定了工業化基礎,也書就了兩國人民友誼的佳話。進入21世紀,雙方簽署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了典範。

  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大剧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 新华社

  習近平強調,經過70年風雲變幻考驗,中俄關係愈加成熟、穩定、堅韌。我和普京總統宣布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共同開啟中俄關係更高水平、更大發展的新時代。

  習近平指出,新時代的中俄關係,要始終以互信為基石,築牢彼此戰略依託,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力度,牢牢把握中俄關係向前發展的戰略方向。要着力深化利益交融,拉緊共同利益紐帶,繼續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構建中俄互利合作新格局。要大力促進民心相通,夯實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礎,鼓勵兩國社會各界、各地方加強交流互鑒,共同傳遞中俄世代友好的接力棒。要更加擔當有為,攜手維護世界和平安寧,同國際社會一道,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共同建設更加繁榮穩定、公平公正的世界,攜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大剧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这是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努力,并肩前行,开创新时代中俄关系的美好未来》的致辞。 新华社

  普京致辭表示,建交70年來,俄中關係經歷了極不平凡的發展歷程。雙方相互支持和幫助,推動兩國關係今天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中國是俄羅斯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能源、航空航天、科技等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俄中兩國密切協作,為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穩定、解決熱點問題、應對人類面臨的新挑戰新威脅作出了重要貢獻。俄中共同支持世界多極化,維護國際法及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推動形成以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原則為基礎的國際新秩序。我同習近平主席今天共同簽署並發表了聯合聲明,為俄中深化合作提出了更加宏偉的目標。俄方願同中方一道,為更好造福兩國人民而共同努力。

  隨後,習近平和普京共同觀看「樂動中俄」人文交流主題活動短視頻,並欣賞由中俄兩國藝術家聯袂呈獻的文藝演出。紀念大會前,兩國元首共同參觀中俄建交70周年圖片展。

  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大剧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这是两国元首共同参观中俄建交70周年图片展。 新华社

  建交70周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點

  當天下午,習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兩國元首高度評價建交70年來雙邊關係發展,一致同意秉持睦鄰友好、合作共贏理念,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將兩國關係提升到更高水平,更好惠及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習近平強調,中俄建交70周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點。中方願同俄方攜手努力,不斷放大兩國高水平政治關係的積極效應,讓兩國人民在雙方合作中有更多獲得感,在國際事務中貢獻更多「中俄方案」。他表示,與普京總統簽署的兩項重要聲明(即《中俄關於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俄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一是宣布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賦予雙邊關係新的定位和內涵;二是宣示共同維護全球戰略穩定,體現中俄的擔當精神和兩國戰略協作的積極效應,這在當前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6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新华社

  昨日,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時指,中俄關係已邁入新時代,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發掘出新的內涵。面對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特別是一些遏制新興市場國家發展的不正當行徑,中俄加強全面戰略夥伴協作,對維護我們兩國和兩國人民利益、對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意義重大。他強調,雙方要再接再厲,推動各領域合作持續深入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惠,為兩國發展復興注入更強大動力。雙方還要加強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等多邊事務中的合作,為國際社會貢獻更多「中俄方案」。

  梅德韋傑夫表示,兩國元首昨天簽署聲明,宣布俄中關係邁入新時代,意義重大。當前,個別國家不計後果,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動輒制裁他國,打壓他國企業,這遏制了世界經濟增長,危害了國際貿易發展,其行徑是短視和破壞性的。俄中要加強戰略協作,攜手應對俄中及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切實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外交部:中俄維護全球戰略穩定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於例行記者會表示,賦予中俄雙邊關係新的定位和內涵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相信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和各界共同努力下,中俄關係將在新時代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當日,就中俄簽署《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提升兩國關係定位,耿爽說,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來中俄關係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樹立了睦鄰相處、合作共贏的典範。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上升,作為兩個具有全球影響的大國,中俄肩負着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特殊責任。「在此形勢下,賦予中俄雙邊關係新的定位和內涵,既是歷史的傳承,也是時代的召喚,既是雙方的選擇,也是各方的期盼,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耿爽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俄將以政治合作、安全合作、務實合作、人文交流、國際協作為重點領域,積極採取舉措,不斷提升和深化全面戰略協作,開啟中俄關係更高水平、更大發展的新時代。「我們相信,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在兩國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俄關係將在新時代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

  不走結盟對抗第三方老路

  耿爽表示,中俄同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有責任和義務維護全球戰略穩定。中俄攜手維護全球戰略穩定,不是為了一己私利,更不是走結盟對抗第三方的老路。

  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共同簽署了《中俄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對此,耿爽說,當前,國際安全形勢複雜演變,戰略安全領域不穩定性、不確定因素增多。個別國家大搞單邊主義,破壞軍控和防擴散體系,企圖謀求軍事領域絕對戰略優勢,使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面臨嚴峻挑戰。另一方面,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仍是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訴求。

  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大剧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 新华社

  「中俄同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有責任和義務維護全球戰略穩定。」他說,聯合聲明闡述了雙方對當前國際安全環境及全球戰略穩定形勢的看法,就重要的安全和軍控問題表明了共同立場,強調維持良好大國關係對解決全球戰略性問題的重要性,並提出加強戰略穩定、維護軍控和防擴散領域國際機制體系的具體舉措。

  耿爽表示,聲明向全世界發出兩國致力於維護全球戰略穩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秩序的強音,也為兩國深化戰略互信、加強戰略協作指明了方向,展示了中俄負責任大國形象,契合國際社會期待,意義十分重大。

  大熊貓「如意」「丁丁」亮相

  據中新社報道,一對「友誼使者」為擁有百年歷史的俄羅斯莫斯科動物園帶來了中國風:紅門樓、綠竹林、中式山水寫意畫……在裝扮一新的大房子裏,來自中國的大熊貓一亮相,就成了莫斯科動物園裏的焦點。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5日開館,熊貓「如意」和「丁丁」亮相。

  兩國元首共同出席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開館儀式。新華社

  「我同普京總統一道出席了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開館儀式,大熊貓『丁丁』和『如意』落戶莫斯科動物園,相信將為俄羅斯人民特別是小朋友們帶來歡樂,成為中俄兩國人民友誼的又一佳話。」正在莫斯科進行國事訪問的習近平如是說。今年4月,習近平和普京在北京會晤時,就宣布中方向俄方提供一對大熊貓開展聯合研究。4月29日,大熊貓「如意」和「丁丁」離開家鄉四川,前往俄羅斯開啟15年的旅居生活。

  雄性大熊貓「如意」2016年7月出生於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峽基地,雌性大熊貓「丁丁」2017年7月出生於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臥龍神樹坪基地。

  為了讓這對大熊貓更好地適應俄羅斯生活,莫斯科動物園為牠們各自準備了一套大套房,牠們可以在室內吃竹子、睡覺,也可以在室外曬太陽、賣賣萌。此外,新改造的大熊貓館還設置了食物調製間、竹子保鮮室、監控室等,全新的硬件設備一應俱全。

  莫斯科動物園園長斯韋特蘭娜·阿庫洛娃說,為了讓兩隻大熊貓習慣,大熊貓所需竹子最初都將從中國四川運來。此後,如果大熊貓喜歡,俄方也可為大熊貓提供從索契和克里米亞出產的竹子。

  阿庫洛娃說,最近50年,先後有5隻大熊貓入住莫斯科動物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