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国际锐评】中俄关系在历史最好时期扎实前行

2019-06-08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三(5日)启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今年正值中俄建交70周年,双方多次表示,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习主席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将推动中俄关系在新起点上开启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

图自网络

  中俄元首在最近6年多里会面超过20次,建立了密切的工作联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元首外交已成为中俄关系成熟稳定的最显著特征之一。今年4月,普京总统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隔不到两个月,习近平主席赴俄罗斯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两国元首为发展中俄关系所做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亲力亲为的积极示范作用,成为元首外交的典范,彰显了中俄关系的特殊性、重要性和高水平。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贾宁日前表示,习主席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将“显著提高该论坛的地位”。

  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发展,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国分别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的主张,都致力于促进区域开放包容合作,它们的对接还有利于本地区乃至全球的稳定与发展,也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据悉,中方将同俄方一道,积极推动《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不断提升区域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这被视为中俄两国为携手推动区域发展振兴做出又一重大决定。

  在当前国际局势面临深刻复杂演变的背景下,中俄始终互相尊重对方的发展道路,互不干涉内政,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这是中俄关系始终稳步前进的重要原因,中俄关系也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目前,两国将政治优势转化为务实成果,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互利合作格局正在形成,并日益显现出强大内生动力。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历史性地突破了1000亿美元。普京总统曾表示,这一数据具有重要意义,双边贸易额反映了两国关系发展现状,是两国互信提升的结果。

  6月3日,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发行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币一套两枚。(图片来源: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官方网站)

  在中俄迎来建交70周年之际,中俄务实合作正迎来又一个“丰收年”:一周前,两国边境首座公路桥成功合龙,首座铁路桥也将建成,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将于年内供气;双方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卫星导航系统合作等重点项目成果显著;双方还将共同开发利用北极航道,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框架内加强互联互通;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高科技、电子商务、农业等领域,双边合作也是亮点纷呈。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日前对媒体表示,中国对俄投资的势头远远没有减弱,有强劲的增长空间。

  回顾建交70年来,中俄关系也经历了历史风云和各自国内变化的种种考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曾用三个词形容当前的中俄关系:“成熟、稳定、坚韧”。读懂这三个关键词,也就读懂了中俄关系历经风雨仍坚如磐石的秘诀所在。

  近年来,面对西方的持续制裁,俄罗斯通过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等平台发出了倡导公平竞争、反对保护主义的声音。中方连续多年派出高层代表团参加经济论坛,向国际社会宣示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明确立场。在全球范围内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遭遇挑战的形势下,中俄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对于这个风云变幻的世界来说,无疑发挥了压舱石和稳定器的积极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也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造福两国人民,也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强大正能量。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