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外部勢力高調介入 劉兆佳:政府難退讓

2019-06-10
来源:香港商报

 

劉兆佳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馮仁樂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有關遊行的數字,多少已不重要。他指,過往示威、遊行,很少有外部勢力高調介入,相信今次參與人數較多,與外部勢力積極介入有關。他認為若要求中央及特區政府退讓,擱置有關修訂,相信機會是「微乎其微」。

  劉兆佳估計,中央日後會更加警惕,例如在中美角力下,外部勢力與本港反對派會否聯合將香港變成危害國家安全的地方,若要求中央及特區政府退讓,擱置有關修訂,相信機會是「微乎其微」。他說,當中央與特區政府,從國家安全及香港管治權角度出發,相信支持修訂所付出的代價,比放棄修訂少。

  自由黨重申支持修訂逃犯例

  劉兆佳分析,今次修例再不是香港內部事務,已涉及國際與國家層面、國家聲譽、特區政府管治威信、甚至日後的23條立法工作。他認為,情況就如「一地兩檢」一樣,若今次通過修例後,沒有什麼事情發生,社會情緒會逐步平伏。

  對於昨天市民遊行就《逃犯條例》的修訂表達意見,自由黨表示尊重。自由黨重申支持修訂《逃犯條例》。

  陳弘毅:修例草案符國際準則

陳弘毅 资料图

  《逃犯條例》草案將於本周三(12日)直上立法會恢復二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系教授陳弘毅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目前政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可以接受,因已引進符合國際準則的防止政治迫害條款,加上外國也有不少的案例可供本港法院應用,相信香港法院不會覺得很難處理移交個案。他亦預料中央未來會克制,不會輕易提出移交請求。

  香港法院不會很難處理

  陳弘毅表示,法院日後未必需要檢視請求一方的司法制度有否公平審訊,可以檢視檢控背後的目的、涉事人過去有否因為反政府活動受到不公平審訊等,相信法院並不難作出判斷。他說,即使涉及政治敏感的案件,內地要求香港移交逃犯,法院也要審視是否涉及政治迫害,相信中央未來不會輕易提出請求,因為中央也不希望被法院裁定政治迫害。

  對於有人提出「港人港審」建議,陳弘毅直言有關安排需要克服3個障礙,包括香港法院目前只可審理香港發生的刑事罪行,而「港人港審」將要大幅修訂本地法例;其次,是香港的刑法並不適用於內地,「港人港審」可能違反《基本法》;第三,不少內地學者曾反映國際間的不引渡原則,不應適用於香港與內地之間的區際引渡。他說,中國政府一直不贊成將政治罪行不移交的條款,寫入香港與內地之間的引渡協議,現時中央同意在個案形式的移交列入保障條款,已經是很大讓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