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 三名警員受傷 盧偉聰強調會追究到底

2019-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有警員在立法會外執法受傷,立刻送上救護車。

  【香港商报网訊】民陣昨日發起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後,有示威者凌晨衝擊立法會,并與警方在立法會外推撞,其後有示威者衝出龍和道,架設鐵馬及水馬擋路。警方施放胡椒噴霧,更一度疑似釋放催淚彈。衝突中有警員受傷,滿面鮮血,亦有示威者被捕。

  警方清晨六時完成清場

  民陣發起的遊行於晚上10時結束,不過部分人士不肯離開,在立法會大樓外聚集,凌晨時分試圖衝入立法會,與警方發生衝突,有警員及示威者受傷。期間有人投襲雜物,亦有人舉起鐵馬,警方施放胡椒噴霧,現場情況混亂,警方舉起紅旗及警棍回應。

  警方凌晨3時成功将—群在高士打道搞事的暴徒围在湾仔警署旁的酒店行人路。蔡啟文攝

  警方在龍和道清場行動中有市民不肯離開,與警方一道發生衝突。蔡啟文攝

  有示威者又先後集結在龍和道及告士打道,阻塞交通,警方再使用胡椒噴霧及警棍等驅趕。

  其中一批走向灣仔的示威者,一度佔據入境事務大樓對開的告士打道東行全部行車線,警方之後在凌晨3點左右再驅趕人群,約百多名示威者到舊灣仔警署門外靜坐,警員持盾牌包圍。

  零晨有市民在灣仔告士打道集結,警方立刻增援將拒絕離開市民包圍,以免發生意外。蔡啟文攝

  直至凌晨4點幾,警方向示威者廣播,表明要搜身,如果沒有違禁品及不是被通緝,可獲放行,並保留追究權利,又錄影整個過程及示威者容貌,之後放行,今晨6時許完成清場。

  在金鐘立法會外清場行動中,有市民想用在埸鐵馬阻礙警方清場行動。蔡啟文攝

  衝突期間一度被人放於馬路上的鐵馬及巴士站牌已移回路旁,但立法會示威區中央的鐵馬陣仍然疊起,現場一片狼藉。示威區閘口損毀嚴重,有欄杆被拗彎,花槽被推翻,大堆膠水樽、口罩、標語等垃圾散滿一地,地上更遺下血跡。工作人員正加緊清理。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強烈譴責立法會範圍的暴力行為,又指有示威者用鐵馬及鐵枝等,襲擊在場警員,並破壞車閘等。他說,警方多次警告無效,曾使用胡椒噴劑及警棍,有警員受到嚴重傷害,強調絕不姑息漠視法紀行為。

  在龍和道警方清場行動中,有市民拒絕離開。蔡啟文攝

  警方於零晨四點開始灣仔告士打道清場行動,警方將集結市民逐一檢查隨身物品及作登記,然後放行。蔡啟文攝

  他又說,較早前向主辦單位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限期已到,現時在夏愨道及立法會外的集會,都是非法集會,呼籲市民不要參與暴力行為。

  警方驅趕示威者。

  張建宗譴責示威者暴力行為 強調修例有實際需要


  張建宗。資料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早出席活動後表示,昨日反修例的遊行後,有小撮示威者採取激烈行動,衝擊立法會及警方,以至有衝擊場面發生,他感到相當遺憾,並予以譴責。事件中有3名警員及一名記者受傷,張建宗向他們致以慰問。

  張建宗指出,政府尊重不同意見,過去數星期已加大力度進行解說,包括與立法會議員、外國商會見面,他希望草案於本周三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時可以有良性互動及平和討論。

  張建宗強調,修例有實際需要,亦有迫切性,因立法會將在7月休會,到10月才復會,但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涉洗錢罪最快10月刑滿出獄。他說,政府已經兩次優化,加強保障,會繼續聆聽市民的聲音,加強與市民的溝通。

  盧偉聰強調會追究到底

  盧偉聰探望受傷警員。警方圖片

  警方表示,三名警務人員在處理凌晨於立法會外的非法集會中受傷,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前往醫院探望及慰問傷者,希望傷者早日康復。

  盧偉聰指出,昨日遊行大致和平,直至晚上有小部分激進示威者衝出夏慤道,其後再有戴口罩的示威者,不斷挑釁,並鼓勵在場人士衝擊警方防線,目的是佔據主要幹道,並在沒有理由下衝擊立法會。他認為,有關行為並非言論自由的表現,亦不是表達意見。

  盧偉聰相信,示威者戴口罩是為了違法後不被認出,強調警方會搜證,追究到底。他反問,如果是有理想,想香港好,他們的行為對事件是否有幫助。

  修訂《逃犯條例》草案星期三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至於屆時如何部署警力,盧偉聰說,檢視今次情況後再決定。

  盧偉聰探望受傷警員。警方圖片

  梁君彥對示威者衝擊立會表極度遺憾:或邀警維持示威區秩序

  梁君彥。資料圖片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批評示威者凌晨衝擊立法會大樓,用鐵馬等物品施襲,導致警員及其他人受傷,他對此極度遺憾。而示威者在現場留下大量武器,包括三尺尖銳長矛、電鋸、鐵錘和易燃物品,極具攻擊性。

  梁君彥說,行管會開會後,會要求執法部門果斷執法,確保立法會大樓安全,以及會議可以安全進行;行管會亦責成秘書處要確保大樓可以安全進出和會議順利進行,同時授權秘書處和警方商討,有需時邀請警方維持示威區的秩序。

  梁君彥稱,行管會亦通過會發出指引,不准議員攜帶擾亂秩序、危害他人安全的物品進入會議廳,他呼籲不同黨派即使有不同意見,也要以和平方式表達,不要採取肢體抗爭。至於有甚麼物品會被禁攜帶,梁說,例如大聲公、鐵枝等等。

  葉劉淑儀:遊行人士的關注與事實不相符

  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表示,昨日的遊行顯示港人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她認為有很多的遊行口號都是「嚇人」,很多遊行人士的關注是同事實不相符。

  葉劉淑儀說,政府已經將修例適用範圍收窄至只針對嚴重罪行,港人不應該擔心會被隨便引渡,政府要再多加解釋,她又建議條例通過之後,當局定期向立法會匯報執行情況,到時市民就會見到無事發生,因為逃犯都不會再來香港。

  工聯會冀盡快堵塞漏洞 民建聯促政府釋除市民疑慮

  民陣發起的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後,民建聯、工聯會在凌晨時分,分別發表聲明,表示支持修例。

  民建聯回應稱,知悉不少港人關注條例草案能否充份保障個人權利,亦留意到特區政府早前已就此問題提出多項保證。

  民建聯重申,要求政府須將有關保證詳寫成清晰文本後,向立法會提交,並作出政策聲明和定期向立法會匯報條例實施狀況,以爭取廣大市民對修例的信心和支持。

  鑑於部份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觀點仍存有不少誤解,民建聯強烈要求政府加強溝通、宣傳,以釋除市民疑慮。

  而工聯會認為,香港特區政府提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目的,是為堵塞舊有法例的漏洞和修補不合理之處,以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部份市民不明白修例的必要性,而且在反對派和外國勢力別有用心加以誤導下,對修例內容未能充分了解,並受各種弄虛作假,捏造事實所惑,令人遺憾。

  工聯會在聲明中表示,希望香港市民認清事實,尊重法治精神,工聯會又希望特區政府堅決抵制反對派政治訛詐,頂著包庇罪犯逆流,堅決推進修例。同時也希望政府聽取有建設性的意見,使條例更臻完善並得以盡快立法堵塞法律漏洞。

  行會非官守成員譴責暴力行為 籲市民理解修例目的

  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今日就昨日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發聲明,表示留意到昨日大批市民遊行,大致秩序井然,但少數示威者凌晨時分在立法會一帶作出暴力行為,對此表示遺憾。

  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重申支持政府的修訂工作,以伸張公義,履行香港在打擊跨境罪行的責任,避免香港成為罪犯天堂,維護香港在國際上享有的法治地位。政府已多次詳細解釋提出這次修訂《逃犯條例》的原因、罪行類別、及司法和行政上的保障,以釋除各界較早前提出的疑慮。

  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希望政府繼續加強溝通宣傳,以回應社會各界的關注,並呼籲市民以平和理性的態度去理解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目的和其內容,並支持修訂工作。

  遊行釀混亂 警拉7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反對派昨午發起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入夜後部分人士聚集於遊行路線終點政府總部對開,未有聽從警方勸喻離開,更一度與警方對峙,氣氛緊張,警方一度派出俗稱「速龍小隊」的特別戰術小隊到場戒備。另一方面,警方在整個遊行期間至少拘捕7人,其中一人涉嫌襲警。

  至今日凌晨,有大批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導致多人受傷,場面十分混亂。

  昨日遊行期間,警方多次呼籲遊行人士保持冷靜,並一度舉紅旗警告,要求他們不要衝擊警方防線,否則使用武力。期間警察還築起人鏈。惟有遊行人士衝出馬路,造成警員跌倒。遊行龍頭昨午到達終點後,甚至有人揚言要預演「包圍立法會」。

  嚴厲譴責佔據道路行為

  對於有人要求遊行人士預演包圍立法會及採取不合作態度,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予以譴責。他指,有人不負責任地呼籲遊行人士在中途插隊,令遊行受阻。他又表示,留意到較早前網上有人呼籲市民到金鐘集合,至晚上約7時半,一度有5至6名戴口罩的示威者企圖衝出夏愨道佔據主要幹線,並與警方推撞,當時一名警員使用胡椒噴霧,對方其後向金鐘道方向逃去。江永祥說,警方嚴厲譴責企圖佔據道路的行為,強調絕不姑息,將會嚴肅跟進。

  警方續表示,在遊行期間至少有7人被捕,其中3名男子(23至33歲)涉嫌在參與遊行團體設立的街站附近襲擊一名女子;另一名被捕男子(22歲)涉嫌在參與遊行團體設立的街站盜竊一塊展板;兩名男子(21和24歲)則涉嫌企圖刑事毀壞參與團體設置的街站;一名青年於灣仔鵝頸橋涉嫌襲警被捕。

  商戶小店慘「食白果」

  另一方面,昨天的遊行除了嚴重影響港島交通之外,遊行路線所經之處,商戶小店都叫苦連天。有店主表示,每次遊行都生意大減,直接影響生計,昨天的遊行更是如此,希望這些遊行人士能另選地點遊行,不要因為自己的訴求而影響他人。在銅鑼灣波斯富街賣果汁的鄧先生指,昨天生意因遊行而大受影響;在銅鑼灣堅拿道東賣衣服涼果的女店主表示,從昨日早上開店至下午4時,將近一天竟然「食白果」,一單生意也沒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