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貿發局下調港出口增長預測,由5%大幅下調至2%

2019-06-11
来源:香港商報

關家明(中)憂慮保護主義升溫進一步打擊香港出口。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中美貿易戰升溫,削弱香港出口增長勢頭,貿發局決定把香港今年出口增長預測由5%大幅下調至2%。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坦言,一旦美國落實對中國內地貨品加徵新一輪總值3000億美元貨品關稅,無可避免將會再調整香港出口增長預測。

  美國上月威脅要對價值325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這實際意味徵稅範圍擴大至涵蓋所有中國產品。「中美貿易爭端升級,不單拖累兩國經濟增長,而其他在供應鏈內的經濟體亦會受牽連。」關家明說。

  關家明強調,「保護主義是香港出口前景的最大威脅」,並直言「美國尚有更多關稅措施出臺」,有關做法即使可能對美國有短期利益,但長遠對自身將會造成負面影響,貿易糾紛將造成雙輸局面。

  近期不少企業把廠房由內地轉移至東南亞,甚至斯里蘭卡和非洲東部。關家明指出,廠商分散生產基地甚至收縮業務的舉動,早在中美爆發貿易戰前已開始,原因是他們在內地無法聘請足夠員工,也無法接受訂單,「中美貿易戰加快他們把廠房從內地遷出。」

  料生產商將裁員

  他認為,即使沒有中美貿易戰,香港年初出口增長也因為去年的高基數效應而放緩;一旦中美貿易戰持續,部分廠商可能需要裁員;預計未來廠商將繼續採取分散市場方式,處理當下中美貿易戰。

  政府統計處數字顯示,今年首4個月,香港出口總額按年下跌2.5%,對美國出口更按年跌11%,對日本的出口也按年跌5.5%。相反,對歐洲出口按年增長8.2%,略為抵銷對美國和日本出口的下跌。

  關家明指出,貿發局下調香港出口增長預測,是按照季度表現而定。出口商能否藉加價轉嫁額外關稅予消費者,他認為,當前單價仍有上升空間,但擔心廠商一旦加價,會拖累接單表現。

  另外,中美一旦將貿易戰升級至科技戰會否影響香港,關家明認為,雖然各國對電子進口一向有限制,但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所受到的管制較內地為少;加上本港已有一套國際接受的做法,除非有新要求出現,否則未見到有任何令香港進出口受更多限制和構成直接影響的因素。

  美國減息能否刺激港出口?

  美國特朗普總統有意或無意「預示」美國經濟下滑,在兩三個月前已呼籲美國聯儲局減息。如今中美貿易糾紛再度升溫,美國若真的在第三季減息,拉升了第四季經濟表現,美國對進口貨品的需求後會否因而提高?當地消費者又會否因而「不介意」買更多內地進口貨品?廠商的困境會否因而緩解?大家要拭目以待。

  中美貿易糾紛正在升溫,全球經濟極不明朗,香港出口下滑。作為外向型經濟體,出口表現勢必左右本港全年整體經濟表現。香港的對外出口,以美國、內地、歐盟和日本為主。數據顯示,去年香港對美國出口貨值達到3567.97億元,雖然低於對歐盟的3807.08億元,但遠高於對日本的1293.18億元和東盟的3081.65億元,可見美國市場對香港出口舉足輕重。

  遷廠避稅說易行難

  美國多番對內地加徵關稅,對在內地設廠的港商造成直接衝擊。雖然不少廠商希望藉把廠房遷出內地,從而規避美國加徵的關稅,但由於搬遷廠房需時,加上需要額外資本開支,除非迫不得已,否則廠商寧願承受額外關稅,也不輕言把生產線從內地遷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