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大幕开启

2019-06-11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君娜)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昨天下午召开组委会全体会议,2019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正式开启大幕。

  今年的影视节将深入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致力于提升国际性、专业性和惠民性,打造成为全球影视人的交流平台、中国影视产业的助推平台、影视新人的培育平台、影视文化的传播平台和影视成果的市民共享平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围绕这一重大主题,第25届上海电视节和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精心策划一系列活动,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主线将呈现于影视节的各项活动中。率先举行的第25届上海电视节,举办时间为6月10日至6月14日,包括白玉兰奖评选、国际电视节目展播、电视市场、白玉兰电视论坛、互联网影视峰会、“白玉兰绽放”颁奖典礼等活动。今年电视节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策划两大活动,分别为开幕论坛“光影七十年·荧屏新时代——中国电视产业高峰论坛”和“辉煌七十,与国同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 下转◆5版(上接第1版)今年电视节加大了线下展映和导赏等惠民活动的力度,增加展映场馆和优质节目内容,加入VR体验活动等,为市民活动场所充实丰富内涵;白玉兰电视论坛增设“聚焦新力量”系列大师班,让电视人得以学习交流;电视市场将举办“玉兰相伴,永在路上”特别活动,向多年来一路相伴的海内外影视机构颁发证书。

  6月15日至24日将迎来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包括金爵盛典及颁奖典礼、影片评奖、电影项目创投、电影市场、金爵电影论坛、国际影片展映、“一带一路”电影周等活动。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今年电影节在各项主体活动板块中设立相应专题,包括策划主题影展单元、举办“光影七十年,共筑强国梦——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并在金爵盛典及颁奖典礼邀请以电影《攀登者》等为代表的一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剧组等。

  本届电影节将更加彰显“立足亚洲、关注华语、扶持新人”的定位,促进亚洲电影交流,在电影市场新增多个亚洲国家项目,增设亚洲电影沙龙,在国际影展中设立“亚洲传说与现实”单元等。为体现“扶持新人”办节定位,电影节构建互联网短视频创作、金爵短片、创投训练营、电影项目创投、亚洲新人奖、金爵奖六级阶梯式新人成长平台。电影节将全力助推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建设,策划以“跟着电影游上海”为主题的文旅融合活动,凸显电影节溢出效应。今年,金爵电影论坛新增“电影学堂”活动,邀请国际大师分享创作心得。“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又新增了7个电影节及机构的加入,“一带一路”电影周的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影视节组委会主席周慧琳出席会议。

  本报讯(记者 李君娜 实习生 刘珈辰)昨天下午,作为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电视论坛的开幕论坛,主题为“光影七十年·荧屏新时代”的中国电视产业高峰论坛举行。本场论坛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视产业发展为核心议题,从打造“新时代精品”和5G背景下融媒体趋势入手,对电视产业现阶段的时代使命、发展环境、未来走向展开深度探讨。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中国电视人应当把创新创优作为导向管理和引导力提升的重要抓手,推动电视节目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精神需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自主创新方向,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更多的好作品好节目,也是中国电视人的不懈追求。

  近年来,更多正能量、高品质、类型丰富的原创影视节目正走进观众视野。“SMG启动了新一轮改革,以东方卫视转型升级为核心,有步骤、有计划地进入改革深水区,全面推动广电内容供给侧改革,力求在全国广电改革中继续做好排头兵和先行者。”论坛上,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高韵斐表示,近年来,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通过以改革促创新,启动广电内容的供给侧改革,以创新出精品,聚焦内容主业,实现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全面提升。

  传统主流媒体加快广电融合升级的同时,新兴的互联网视频媒体也越来越担当起平台责任。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认为,视频网站的角色从以往的“内容搬运工”正变成“内容生产者”,“视频平台应肩负起主流担当,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己任,以社会责任和行业责任为先,推动行业向健康可持续方向发展”。

  5G牌照的发放,意味着中国广电智能时代开启,以5G、4K、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变革正在加快传播生态的重塑。面对新的传媒生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总编辑彭健明提出,一年来总台与华为、阿里、腾讯、百度、新浪、京东等国内科技产业巨头展开合作,达成在大数据、云计算、AI技术、全媒体联合运营等多方面的合作意向。为了让全国电视观众能分享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精彩,本届电影节金爵盛典暨红毯首次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4K频道进行5G+4K直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