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逃犯例審66小時下周四表決 梁君彥:參照過去法案辯論時間合適

2019-06-12
来源:香港商报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左)遭反對派企圖包圍,被迫中斷記者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立法會大會今日就修訂《逃犯條例》草案恢復二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表示,將預留66個小時、共2個會議處理審議草案,其中5個小時是質詢時間,預料下周四(20日)會進行表決。他指出,已參照過去處理多項複雜法案的經驗,安排66小時辯論是適合的,若議員並非浪費時間在點人數等規程問題,會彈性處理,有議員提出的153項修正案則會合併處理。梁君彥明言,由於預計立法會所遇到的保安威脅會更嚴峻,加上有議員表示憂慮,決定將原本安排今早11時舉行的行政長官的質詢時間改期。

  若要更多時間審議會彈性處理

  據大會規程,立法會大會今早在完成6位立法會議員口頭質詢後,即恢復二讀辯論《逃犯條例》修訂。主席梁君彥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已預留66個小時、共2個會議處理審議草案,當中61個小時進行審議、5個小時進行質詢。會議分別在今日至周五、下周一至周四進行,預計最快可於下周四進行表決。

  他詳細解釋該66小時如何計算:「星期三、四是17.5小時;星期五開4小時,即上午9時至下午1時;星期一上午9時至晚上8時;星期二上午9時至晚上8時;這是第一個星期。第二個星期就是星期三、四兩日,合共66小時。」

  他又指,審議時間參考了去年《一地兩檢》草案的審議時間及過往不同法案的辯論,過去審議《一地兩檢》草案時用只需38小時,而今次要審議的條文只得10條,形容現時安排是十分寬鬆,同時會將所有條文合併辯論,會議時間或有彈性。他認為,若果議員好好運用時間,而要更多時間審議,會彈性處理;但如果議員不斷提出規程問題、點人數或議會秩序混亂,亦有可能因應情況,減少辯論時間。

  梁君彥表示,立法會將於7月中休會,時間有限,亦收到政府信件指有4個法案要求在暑假前處理;另外,立法會亦要審議委任高院首席法官的議案,作為主席要安排時間去處理,認為已預留足夠時間審議修訂《逃犯條例》。

  梁君彥強調,一如以往,他是按照《基本法》、《議事規則》、過往先例及其他相關因素來安排這個辯論;保安局局長就法案作出恢復二讀辯論預告時,表明法案有時間緊迫性,需要盡快處理;又考慮到這法案的審議情況是前所未有的,條例草案沒有經過法案委員會及後保安事務委員會用了20小時討論有關法案,「作為主席,我有責任確保立法會有序、有效地處理立法會事務。根據終審法院的裁決,主席可以在適合的時間結束辯論。」

  行政長官質詢時間改期舉行

  他又說,由即日起會將立法會的示威區暫示封閉,並會要求警方在示威區及圓鼓底其他範圍候命和巡邏,以處理突發事件。行管會已授權秘書處就立法會所面對的保安風險與警方聯絡。另外,由於立法會大樓日前受到很多激進示威人士衝擊,當中有人更帶有不少攻擊性武器;加上有議員表示憂慮,故決定將今日上午11時的行政長官質詢時間改期。

  在梁君彥回應記者提問期間,多名反對派議員,包括區諾軒、朱凱迪、范國威等人竟企圖衝前包圍主席。梁君彥試圖離開,但仍被對方包圍。最終需要中斷記者會,由保安人員保護離開,並無回答傳媒的環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