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堵馬路 圍警車 掘地磚 築路障 暴動致72傷 警施彈平亂

2019-06-13
来源:香港商报

警方防暴隊列陣向暴徒施放催淚彈。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林駿強、馮煒強報道:立法會昨日原訂恢復二讀辯論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大批反對修例的示威者昨晨發動突襲,佔據金鐘夏愨道東西行線及龍和道等主要幹道,重演違法「佔中」情景,期間與大批配備盾牌頭盔等防暴裝備的警員對峙。至下午,示威者化身為暴徒,多番發動攻勢衝擊警方防線,及向警員投擲硬物,警方以催淚彈、布袋彈及橡膠子彈還擊。至傍晚時分,警方終把政總及立法會四周清場,惟示威者未有退卻,至今日凌晨仍然留守中區一帶,與警方繼續對峙。迄至昨日深夜,警方與示威者衝突增至72人受傷 其中2人傷勢嚴重。

暴徒向警方掟地磚攻擊。

一名警員受傷在立法會內接受急救。 記者 梁希賢攝

暴徒衝擊警方防線,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 中通社

  暴徒戴眼罩頭盔有物資供應

  昨日早上約8時,示威者率先在政府總部對開重疊鐵馬封堵路面,衝出龍和道,並在龍和道的隧道包圍部分警車和私家車,警方舉起紅旗警告。至早上9時,大批示威者阻塞了原本行車的夏愨道東西行線,警方一度在夏愨道與添華道交界,施放催淚水劑,驅趕人群,但警方人員相當克制,仍未開始清場。有不少車輛,包括警車被困。當中有戴上口罩的示威者趨前圍住警車,有人更用布塞住警車的死氣喉。

暴徒掘起大批地磚。 記者 馮瀚文攝

  部分示威者戴有眼罩、頭盔等裝備,站在道路中央,築起人牆,手挽手向前行進。部分人不時拍手並高呼「撤回」等口號;亦有示威者拍打警車,並移動鐵馬、垃圾桶等製造路障。金鐘附近通往立法會大樓的天橋上亦有示威者席地而坐,並不斷有水、遮眼罩、口罩等物資運抵。

  金髮外籍人士指點掠地磚

  另一方面,大批戴上口罩的年輕示威者在龍和道及立法會道撬出大批地磚砌出磚牆,部分路邊圍欄被拆走。期間見到多名穿黑T恤的金髮外籍人士在旁指指點點,似是「教路」。另外,有示威者拿走附近工程用的鐵枝,再合力將鐵枝運送到他們聚集的地方。警方見狀隨即警告示威者切勿投擲磚頭,因此舉可能會嚴重傷害他人身體,甚至致命,是嚴重違法行為。

警方 「速龍小隊」 拘捕一名示威者。 記者 區天海攝

  及後,示威者揚言要求政府於同日下午3時前撤回條例,否則行動升級。結果於下午3時半,示威者行動愈趨激烈,並進一步將鐵馬推近立法會示威區外,示威者還不斷向警方投擲物品,警員最後出動催淚彈迫退示威者,同時展開反攻,包括四方八面投擲或發射催淚彈,及用布袋彈及橡膠子彈驅散示威者,最終重奪主導權,先後將添馬公園、愛丁堡廣場、力寶中心、太古廣場等多處地方,逐一推進清場,結果在下午5時許初步完成清場行動,並逐一拆除示威者架設的路障。

  港台外判司機頭部中彈

  在暴亂中,在立法會附近有警員疑遭磚頭擊中倒地,一名男子在天橋底疑遭布袋彈射中嘴部;一名港台外判司機疑遭布袋彈射中頭部,傷者一度心臟停頓及昏迷。醫管局表示,截至晚上10時,衝突中有72人受傷,年齡介乎15歲至66歲,其中兩人傷勢嚴重,其餘人士情況穩定或已經出院。

  由於金鐘一帶混亂,港鐵因應警方要求,金鐘站在晚上8時半關閉,荃灣線及港島線來回方向的列車現時不停金鐘站。

  車輛蓄意堵路癱瘓交通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港島區交通昨早起出現異常,疑別有用心者刻意製造車禍又或故意壞車,企圖「佔領」道路,導致交通嚴重擠塞,港島區多條主要幹道交通癱瘓,警方譴責這些不負責任行為。

  昨日早上8時許,灣仔告士打道往中環方向,突出現交通嚴重阻塞,有巴士乘客在舊灣仔警署對開,要求司機開門落車,徒步離去上班。告士打道西行線近六國酒店對開,因道路受阻,多輛車輛掉頭逆線駛入內告士打道。至於干諾道西東行線,交通亦嚴重受阻。

  至早上9時許,金鐘道東行方向有4輛私家車突然在路中停駛,橫?在4條行車線上,疑似想堵塞金鐘道,但事後有人指是交通意外,警方到場處理後,早上11時許,金鐘道東行方向交通回復正常。

  警方強烈譴責

  警方及後於Facebook專頁貼文,指發現在金鐘道統一中心外及紅棉路近夏道力寶中心外,先後有汽車刻意堵塞道路,警方強烈譴責此等不負責任行為,並呼籲駕駛人士應避免駕車到受影響地區。

  昨日中午12時許,灣仔莊士敦道近軒尼詩道交界西行線,再有私家車及電單車疑似堵路,其中電單車停在電車路軌上,現場交通受阻。另外,告士打道近新鴻基中心東行線,有4輛相同款式的四驅車停在行車線上列陣,阻礙交通。

 

  直至昨日傍晚6時多,中環環球大廈外一段干諾道中亦有私家車故意堵路,令現場交通十分擠塞。

  警員佐會:竭力守護香港

  【香港商報网訊】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昨日代表協會發表聲明,指昨日立法會外的大規模暴力衝擊事件,已導致公眾秩序嚴重受損、交通受阻、政府及金鐘一帶市民無法正常工作。會方呼籲所有前線警員要謹守崗位,竭力守護香港的安全和穩定。

  務必團結一致履行使命

  聲明說:「香港警察是一支優秀的紀律隊伍……。我們容忍,我們克制,但不代表我們容許不法分子公然踐踏香港法治,我們更不容許暴徒以暴力要脅政府和國家。我們政治中立,更不是政治工具。因此一切必須依從法理執行,才是香港真正的法治精神。」

  聲明續稱:「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及守護香港法治是警察的天職,縱使面對數量比我們多的暴徒衝擊,縱使有同事身受各種程度的襲擊和傷害,我們也絕不懼怕。本會呼籲所有同事在此危難之際,務必團結一致,謹守崗位,注意安全,切勿單獨行動 。本會亦呼籲社會上理性人士站出來,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我們是維持香港穩定的最後一道防線,讓我們一起履行警察的使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