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中國為何不跟進降息潮

2019-06-17
来源:香港商報

 

  6月14日,俄羅斯央行宣布,降息25個基點,至7.5%,這是俄羅斯自去年3月以來首次降息。至此,今年以來開啟降息周期的央行已經達到15家。而美聯儲今年以來不僅事實上叫停了加息周期,而且開始頻繁釋放降息的訊號。全球性降息潮湧來,人民銀行會不會跟進?

  全球幣策轉向鬆動

  今年以來,真正進入降息周期的是印度央行。近日,印度宣布實施今年以來的第三次降息,將回購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5.75%,創2010年7月以來最低水平;同時下調逆回購利率25個基點至5.5%。而且,印度央行直接宣布,其貨幣政策立場由「中性」轉變為「寬鬆」。

  相對而言降息影響比較大的是澳大利亞,6月11日,澳大利亞儲備銀行宣布將基準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1.25%,這是澳大利亞自2016年8月以來首次降息,也是繼鄰國新西蘭之後2019年降息的又一個發達經濟體。

  今年以來,寬鬆、降息似乎已重新成為全球貨幣政策的主題。據不完全統計,年初至今降息的央行已多達15家,印度、埃及、吉爾吉斯斯坦、格魯吉亞、阿塞拜疆、牙買加、巴拉圭、尼日利亞、澳大利亞、俄羅斯等一眾國家央行也開始降息。

  未來有望加入降息陣營的還有美國。6月11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美聯儲傾聽」會議上稱,美聯儲正在監測貿易緊張局勢上升的情況,並暗示如果需要的話將實施降息。6月6日,美國達拉斯聯儲主席羅伯特·卡普蘭在波士頓舉辦的一個活動上坦承,貿易緊張局勢有所加劇,這可能會導致企業削減資本支出,並進而影響到就業市場,波及家庭支出。卡普蘭擁有2020年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投票權。

  很明顯,全球性降息潮未來勢必將愈演愈烈,但至今人行在基準利率方面口風都很緊。可以相信,即使全球性降息潮繼續擴散,人行也很難跟進。

  中國國情可保幣策穩定

  第一,中國貨幣政策上一直強調總體穩定,所以在2015年12月到2018年12月美聯儲開啟加息周期,連續9次加息,進而帶動全球性的加息潮過程中,人行是極其少見的不參與者,一直保持人民幣基準利率1.5%的水平不動。而今,加息潮變成降息潮,中國之前沒有跟進加息,自然也就沒有多大的降息壓力和空間。

  第二,比較中國和一些國家的基準利率就會發現,中國的基準利率還保持在比較低的水平。如俄羅斯央行14日降息後,基準利率仍然是7.5%;印度央行今年以來3次降息,至今基準利率仍然是5.75%;而美聯儲基準利率到目前仍然是2.5%至2.25%,與人民幣基準利率最大差距仍然有1個百分點。別的國家央行的數據就更不用比較了。

  第三,許多國家降息是為了刺激經濟,而中國經濟增長一直保持比較穩健的水平,經濟韌性非常強。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增幅仍然保持在6.4%的水平,在全球仍然處於最前列。而且,中國現在更多的強調經濟增長的質量,強調的是就業的穩定和消費的提升,當然降息壓力不是一點都沒有,而是不緊迫。

  第四,2019年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1.5%,與銀行一年期基準利率持平。但此後的3個月,內地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漲幅持續擴大,3月份飆升到2.3%,4月份平了一年多的最高值2.5%,5月份更創出15個月的新高2.7%。內地通脹數據連續3個月明顯上行,顯示內地推動CPI上漲的因素仍在增多,CPI仍然有繼續上漲的空間,雖然總體風險仍然可控,可是CPI與基準利率之間的差距已經擴張到1.2個百分點,中國甚至有一定的加息壓力,降息就更是難以出台。

  所以,中國可能會採取一些變相的局域的刺激流動性措施,大面積的降息恐怕就很難出現。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