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圍堵行動衝擊公共服務 各界籲理性表達意見

2019-06-22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示威者衝出夏慤道使大批汽車不能前進,很多乘客被迫下車行走。記者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反對派昨日在金鐘、灣仔一帶多地聚集,阻塞道路並圍堵警察總部、稅務大樓、入境事務處等政府和立法機構,阻礙各機構辦公,影響多項公共服務,為市民帶來諸多不便,引發強烈不滿。對此,政府發言人昨晚呼籲示威人士表達意見時要和平、理性,並要顧及其他市民的需要。各界人士批評圍堵行動令立法會不能開會,未能處理與民生有關的撥款,嚴重影響民生,也影響市民享用公共服務。他們斥責反對派以反修例之名,其實是想搞亂香港。

  昨日上午近11時,示威者從立法會示威區行至金鐘夏慤道,阻塞道路雙向行車線,並以鐵馬、水馬等阻斷道路,造成交通癱瘓。隨後,大批示威者前往警察總部,並包圍警總,用鐵馬等路障封鎖附近主要幹道,佔領軍器廠街,僅留一車道行車,使現場出現行車阻塞情況。下午2時30分許,示威者堵塞入境事務處大樓,靜坐於大樓地下大堂,大樓附近商舖被迫關閉,嚴重阻礙市民通行及工作,大樓內職員提早放工。市民連聲高呼希望示威者不要堵塞大樓,不要阻礙人群正常通行。

  反對派圍堵公共設施的行動,影響多項公共服務,如警務處的999求助服務受到阻延,截至下午5時30分,灣仔分區共有43個999求助未能即時處理。示威者昨晚仍然佔據金鐘夏慤道來回行車線,而灣仔告士打道亦因為示威者設置路障,無法通車。

  政府籲顧及市民需求

  政府發言人昨日表示,政府尊重市民遊行集會的權利,但今天的示威活動已對多項公共服務構成影響及對交通造成阻塞,為市民帶來不便。其中,由於位於軍器廠街的警察總部及灣仔警署被包圍及道路被阻塞,有數十個999求助未能即時處理;過百條巴士及小巴線暫停或改道;政府總部關閉,灣仔政府大樓、稅務大樓及入境事務大樓內的勞工處、稅務局、環保署、水務署等政府部門的公共服務都受不同程度的影響。發言人呼籲示威人士表達意見時要和平、理性,並要顧及其他市民的需要。

  就媒體報道關於立法會議員就修例的言論,政府發言人重申,政府已完全停止《逃犯條例》的修訂工作。本屆立法會會期明年7月結束,條例草案屆時將自動失效,特區政府會接受這事實。

  入境事務處當日發表聲明指,希望市民以和平理性的態度發表言論,不要影響其他市民辦理出入境相關服務的權利。運輸署昨日一度宣布,添美道來回全線、夏慤道來回方向全線封閉,超過30條巴士線要改道,令港島的交通嚴重受阻。由於灣仔稅務大樓出入受阻,勞工處宣布位於大樓的飲食業招聘中心、零售業招聘中心、東港島就業中心,昨午暫停服務。機管局下午發布聲明指,因港島區道路情況,機場的交通服務或受阻延,前往機場人士請預早計劃行程,並預留充裕時間。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說,圍堵警察總部的行為影響警方為市民提供服務,但警方有應變措施。他稱,警方在風高浪急下維持治安,壓力巨大,又指一些在社會上有地位的人士故意挑釁,甚至呼籲他人侮辱警員,更有人對警員網上欺凌,令警員情緒受影響。他重申警察的天職是執行法紀,維持社會穩定,不論環境如何惡劣,他們都會繼續工作。

  各方批反對派借反修例亂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社會服務基金會創會主席蔡毅表示,政府已暫緩修例工作,而林鄭月娥在道歉中也顯示謙卑的態度,各界應該要理解政府的工作。他批評反對派借反修例為理由,實際上是想搞亂香港,而昨日的圍堵行動就更可印證這一點。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政府大樓等公共設施,反映他們的目的,是想破壞香港的法治及政府的管治。他希望市民可以和平地表達意見,同時表明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維持香港社會的秩序。

  新界社團聯會會長梁志祥指出,特區政府已停止修例工作,並向市民道歉。他反對示威者圍堵警察總部、稅務大樓、立法會大樓等地,坦言這會影響社會運作。他指出,立法會的會議已受影響,如財務委員會會議不能召開,勢必影響各項經濟民生的撥款申請,慨嘆這是對市民有虧欠。圍堵行動影響政府的公共服務,只會對社會造成不利,呼籲有關人士不要作衝擊行為。他希望香港要聚焦民生議題,要回歸正常。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飛達帽業董事總經理顏寶鈴指出,安全和穩定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繁榮發展的基石,在反修例風波甚囂塵上已嚴重影響社會秩序的情況下,暫緩修例是適應形勢的明智之舉。反對派對此不罷不休、得寸進尺,繼續發起遊行,甚至包圍政府部門,此等人士以反修例為名,實際想搞亂香港。她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維護香港法治。她說,特區政府在修例的工作上雖有不足,但政府的初心正確,而林鄭月娥近年的工作更做到改善經濟民生,絕不應該下台。

  顏寶鈴說,當下香港正逢「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兩大歷史性發展機遇,希望社會各界回歸理性,重新聚焦經濟和社會發展,致力推動民生改善。她對現時的情況感到痛心,希望有良知的香港人要齊心一致救香港:「現在只有香港人醒覺自救!」她認為香港人要對搞亂香港的反對派說「不」。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大律師梁美芬表示,政府已經回應了和平反對修例人士的訴求,暫緩了《逃犯條例》修訂,質疑為什麼示威者仍然要將行動升級,迫政府答應「撤銷檢控」這個違反法治且妨礙司法公正的要求。她呼籲示威者冷靜,盡快停止行動,不然昨日下午發生的事只會令人更加肯定,示威行動反對修例只是藉口,而仇警及破壞香港的治安、和平、穩定及法治以至「一國兩制」等核心價值才是真正主因。

  稅務寬減或觸礁 損近200萬人利益

  建造商會冀立會勿延民生經濟議程

  香港建造商會會長陳修杰昨日致函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促請立法會加快審批工程撥款。陳修杰指出,本立法年度最後大會會期將於7月10日、11日舉行,2019至2020年度稅務寬減措施是有待審議的事項之一,若立法會暑假休會前未能通過相關草案,其中近200萬納稅人受惠的稅務寬減措施可能觸礁。

  陳修杰表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決定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並為修例工作的不足向市民致歉及承諾改進。香港建造商會希望社會能夠盡快回復過來,重新起步。「社會若繼續分化,對香港並無益處。」香港建造商會特此發公開信予梁君彥,懇請梁君彥促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善用餘下寶貴的議會時間,暫且放開政治議題,盡職責出席會議,避免流會等事情發生,切勿拖延民生及經濟相關的議程,讓議會盡快重回正軌。

  香港建造商會又指,現時財務委員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在審議民生撥款的工作也舉步維艱,估計多達734億元撥款受到阻延。目前,民生項目如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二期、橫洲公屋發展計劃工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更換大帽山的風暴探測天氣雷達、茶果嶺隧道建造工程等撥款,都受到政治事件影響而有所延誤。

  香港建造商會認為,各項基建工程均關乎社會民生及香港未來,希望立法會、財委會及其下小組及會議能加快效率,使項目可以盡快獲得撥款,追回延誤。

  該會亦呼籲所有關心民間疾苦的立法會議員,加快審批工程撥款,改善民生,且在外圍經濟環境不明的時期,保持香港經濟動力。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