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住宅地最少收5標 估計出價傾向保守

2019-06-22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幅跑道區地皮屬第7幅推出的啟德住宅用地,享「全維港煙花景」,位置上與郵輪碼頭相隔兩幅地皮。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報道:啟德跑道區第4C區1號住宅用地昨日截標,最少接獲5份標書。據悉,入標發展商包括新地(016)、嘉裡建設(683)、長實(1113)、嘉華(173)與信置(083)合資,以及會德豐(020)與中海外(688)合資。由於是跑道前排地享有全維港海景,若以地皮最高估值142.9億元中標,將較上一幅前排住宅地的中標價高逾13%。然而,基於市場氣氛突變,業界估計今次出價傾於保守,有測量師更指地皮有流標風險。

  啟德第4C區1號地皮原訂於上周五截標,但受示威活動影響,政府總部公眾通道被阻塞,截標時間延遲一星期至昨日下午5時,投標地點亦由金鐘政總轉至北角政府合署。至截稿時,地政總署尚未就是次截標公布標書數量。

  綜合現場所見及發展商公布的消息,5份標書分別來自新鴻基地產、嘉華國際與信和置業、嘉裡建設、會德豐與中國海外,以及長實。到場的發展商代表並無接受傳媒訪問,惟嘉裡建設代表表示集團獨資競投。

  嘉里建設代表表示獨資入標。記者呂婉玲攝

  入標發展商比預期少

  此前,市場一般估算今次地皮可收得5至7份標書。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表示,其先前估計地皮將收得5至6個入標,但預料合資的發展商會比較多;現時資料顯示,雖然今次最少收5份標書,但參與合資的財團數量不多,故整體數目是比預期為低。基於參與競投的發展商偏少,他估計出價亦會趨於審慎。

  今次截標地皮將成為市場氣氛突變下第一幅批出的官地,故是次中標價將成為重要指標。張翹楚指出,由於市場氣氛轉變,難保今次批地不會出「意外」,即發展商與政府的估價可能會有落差,地皮流標風險大為增加。

  可能受近日亂局影響,萊坊董事兼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稱,今次入標情況未算踴躍,預料發展商是次出價傾向保守。雖然他相信發展商仍看好後市,但估計今次成交價再難破頂,未來3至6個月的地價將趨平穩。

  跑道前排地中標價均逾百億

  今幅跑道區地皮屬第7幅推出的啟德住宅用地,享全維港煙花景,位置上與郵輪碼頭相隔兩幅地皮。地盤總麵積約10.2萬平方呎,以地積比7倍計算,最高可建樓麵麵積達71.43萬平方呎,其中住宅麵積不可超過69萬平方呎。以跑道區「前排地」計,今次屬第3幅推出用地,早兩幅前排地皆以過百億元中標。

  整合市場預測,地皮總地價估值介乎118億元至143億元,折合每呎樓麵地價由1.65萬元至2萬元。林浩文表示,項目總投資額估計介乎180億元至200億元,並料落成後每呎最少可達3.5萬元。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