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斷離場是贏家

2019-06-24
来源:香港商报

    要說最快離場的一次,是某年春節,我們來澳門拜年,長輩給了我一些籌碼,並鼓勵我玩百家樂。在我還沒有弄清遊戲規則的時候,已經連續贏了十次,開始有人跟我下注。我是膽小的人,每次只拿出籌碼的三分之一下注,第十一次輸了,我就拿?籌碼離開賭桌。十幾分鐘內,手上這堆塑料板板變成了3萬元籌碼。我見好就收,絕不戀戰。

  最有意思的是,當時只有20幾歲的我,拿出3000元給爸爸說:「就這麼多,給你玩,其他我要存起來。」 如此風險管理,連我爸爸都叫絕。

  風險偏好決定行為模式

  對於我這樣的典型保守投資者來說,首先我不會ALL IN一個我不熟悉的領域,嚴格控制風險比獲得豐厚收益來的更重要。

  其次,「輸掉三分之一就離場」是我的宗旨,因為不會賭的人,總是要交學費,但是交多少,取決於你的定力,也反映你的自知之明。學習金融的我太了解,每一個投資都需要做功課,無論是百家樂或老虎機,都需要我們用敬畏之心對待。不要高估自己的運氣,不要高估自己的實力。

  有一天電影散場後,我向先生解釋一套電影裏的術語,例如「托底」相當於「槓桿」:你放大你的收益/虧損的倍數。我問他:「如果有一門生意,且叫他疊碼仔,顧客輸贏你都可以賺取1%佣金,但是如果顧客輸錢,你要負責追債,你做不做?」他很堅決地說:「不做。」

  我續問他:「那麼,如果佣金放大到10%呢?甚至20%呢?」面對這個問題,相信每個人心中有不同的答案。天秤兩端,一邊是風險,一邊是欲望。在你能夠承受的範圍內,好好經營你和欲望的關係。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