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披露習近平出席大阪峰會活動細節 中美正商經貿談判內容

2019-06-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中方二十國集團(G20)事務協調人、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24日在北京介紹相關情況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峰會四個階段全體會議,深入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看法主張,致力於對目前存在的問題找根源、把準脈、開好方,把握好世界經濟的大方向。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當天表示,現在中美兩國的經貿團隊正在落實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正在就下一步的溝通問題進行討論。
 
  中國外交部昨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有關情況。
 
  習近平出席四階段全體會議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新华社
 
  張軍表示,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將於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習近平主席連續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會,充分體現中方對G20合作和全球經濟治理的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峰會四個階段全體會議,參加關於世界經濟和貿易、數字經濟、包容和可持續發展、基礎設施、氣候、能源、環境等議題的討論,深入闡述對世界經濟形勢的看法主張,致力於對目前存在的問題找根源、把準脈、開好方,把握好世界經濟的大方向。
 
  張軍透露,在大阪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俄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非領導人小型會晤,就深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重大問題加強溝通協調,推動務實合作。習近平主席還將同多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致力於深化同有關國家合作,推動雙邊關係向前發展。
 
  期待各方在三領域凝聚共識
 
  6月18日,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通話中,雙方同意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王受文說,在通話過程中,特朗普總統表示美方非常重視美中的經貿合作,並表示,希望兩國的工作團隊能夠就雙方存在的經貿分歧進行溝通。習近平主席同意,為了找到雙方經貿分歧的解決辦法,經貿團隊可以進行溝通。「現在兩國的經貿團隊正在落實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正在就下一步的溝通問題進行討論。」王受文說。
 
  王受文表示,目前形勢下,國際社會期待G20大阪峰會能夠繼續展現凝聚力和行動力,就國際重要經貿議題進行坦誠、深入和建設性對話,為新形勢下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新指引、開拓新思路。6月舉行的G20貿易部長會發表聯合聲明,就構建良好貿易投資環境、推動世界貿易組織改革、加強貿易與數字經濟聯動、促進可持續和包容增長等形成積極共識,為深化G20經貿合作注入了動力。中方期待各方能以此為基礎,推動大阪峰會在以下領域凝聚更多共識:第一,建設性推動世界貿易組織必要改革;第二,構建自由開放的貿易投資政策環境;第三,加強貿易投資務實合作,促進包容和可持續增長。
 
  當天,張軍也在會上表示,目前雙方的工作團隊正在就會晤的安排進行溝通和準備。「這次會晤,我想兩國領導人肯定就雙方共同關心的一系列重要的、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目前準備工作仍在進行當中,有重要的情況我們會及時發布。」張軍說。
 
  願與各方堅定維護多邊主義
 
  張軍指出,G20是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目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衝擊國際經濟秩序,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明顯上升。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長期以來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應對風險挑戰作出了重要貢獻,發揮了負責任大國的建設性作用。目前形勢下,東道國日本和國際社會對習近平主席出席大阪峰會都抱有熱切期待。
 
  張軍表示,中方願為G20大阪峰會取得積極成果作出貢獻。願與各方一道,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牢牢把握G20的正確方向,堅持夥伴精神,加強政策協調,保持團結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挑戰,推動各方本著負責任、建設性態度,合作應對事關世界經濟增長前景和全球經濟治理格局的重大問題,謀求共同發展,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