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察】貿易戰現降溫趨勢

2019-06-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上周中美元首互通電話,約定在本周於日本舉行的G20峰會上碰面會談,這一消息立即引起全球市場升溫,近日股市紛紛反彈上漲。市場均認為這是貿易戰出現轉機的信號,兩國元首繼阿根廷後再度會面,將利於中美重啟貿易談判,為貿易戰降溫。
 
  總統大選競爭激烈
 
  貿易戰你來我往、反反覆覆,長期持續下去對哪一方勢必都會造成不小損失,所以重啟談判是必然結果,不過美總統特朗普在這個時間節點主動致電習近平主席邀約會談,絕對並非隨意為之、空穴來風。無論是為了參選連任,還是為了穩定美國經濟,特朗普政府都有需求化解現時談判僵局。
 
  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大戰已經拉響,前副總統拜登已經宣布代表民主黨參選,而目前多個民調都顯示拜登支持率遠高於特朗普,不僅拜登,其他幾位民主黨參選人的民調得分亦領跑特朗普,由此來看,特朗普目前面臨的競爭十分激烈,想要獲得連任並非易事,打中國牌,在任期內如果能與中國達成一份他所謂的「完美、對美國十分有利」的貿易協定,是他能否獲勝的一張關鍵牌。
 
  儘管在上周的佛羅里達州競選造勢大會上,特朗普繼續吹噓「美國經濟依然強勢,令全世界羨慕」、「和中國貿易談判很大機會達成協議,但達不成也沒什麼要緊」,但是實際經濟情況並非如這位狂人總統所講那般美好。上周四美聯儲議息聲明繼續放鴿,而且傳達出或會減息的可能,聲明表示美國經濟增長不確定性正在增大,對經濟活動的形容也由此前「穩定增長」轉變為「溫和速度增長」,而且下調了通脹水平和個人消費開支物價指數,減息壓力明顯增大,說明特朗普想要保護美國在貿易戰中獨善其身並不可能,貿易戰也已拖累美國經濟增長。如果他無法盡快與中國談判,努力爭取貿易協議,美國經濟放緩速度加快,這對他的選情極為不利,畢竟保持強勢經濟是他連任的核心籌碼。
 
  美企擔憂利益受損
 
  再者,他主打對中國強硬,強調對中國加徵關稅將會加速外企撤離中國,回歸美國,重振美國工業及製造業等產業發展。然而在上周美國貿易辦公室就對中國剩餘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聽證會上,美國多家企業和行業協會代表,都群起反對美國關稅政策,近日微軟、戴爾、惠普、英特爾、蘋果等美國科技巨頭亦紛紛發表反對對中國產品加稅的聲明。許多企業都表示儘管正在試圖逐漸轉移生產線避免關稅,但目前看來很困難,想要找到代替中國的生產基地並非易事,很多產品目前只能在中國有條件生產,搬離遷出成本亦很高。貿易戰持續令許多美企都擔憂經營和利益受衝擊,現時美國國內企業界、商界反對加徵關稅的聲音越來越大,肯定亦會影響特朗普的決策。
 
  面對2020年大選壓力,為了穩定美國經濟和回應多家美企的訴求,特朗普希望在G20峰會上與習近平會面,重啟貿易談判是必然策略,但會否達成貿易協議很難斷定,雙方在關鍵問題上仍未達成共識,但是從目前情形來看,另外3000億美元商品,特朗普應該不敢輕易草率作出加稅決定,貿易戰降溫可以期待。
 
  趙汝林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