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票四度登陸香港 調整縮短期限 進一步穩定匯率

2019-06-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 6.8701,較前一交易日下調 121個基點。資料圖為山西太原一銀行員工在清點貨幣。中新社
 
 
  在經過上周預告,人民幣央行票據第四次出海,昨日如約發行。據悉,人民銀行在香港成功發行兩期300億元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1個月期央行票據200億元人民幣,6個月期央行票據100億元人民幣,中標利率分別為2.80%和2.82%。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人行首次在香港發行1個月期和6個月期人民幣央行票據,而和前3次相比,本次發行規模有所增大,央票期限則有所縮短。分析人士認為,縮短人民幣央票發行期限,可在有效調節短期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的同時,不至於對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總量造成持久的影響。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期限調整規模增加
 
  人行指出,1個月和6個月期香港人民幣央行票據的成功發行,既豐富了香港市場高信用等級人民幣投資產品系列和人民幣流動性管理工具,滿足了市場需求,也有利於形成更加完善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有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對本報記者分析稱,由於央票的期限相對靈活,並且發行程序相對簡便,便於人行更加靈活的調控匯率。
 
  值得一提的是,與前三次發行相比,本月人民幣將在香港發行的兩隻人民幣央票期限有調整,且發行量增加。前三次發行的人民幣央票均為3個月和1年期兩種期限,單隻發行量均為人民幣100億元。本次發行則包括1個月和6個月期兩種期限,央票期限縮短,其中期限最短的1個月期央票計劃發行量達200億元,創了該類央票單隻發行量紀錄。
 
  對此潘向東則表示,發行量增加可以回收更多的離岸人民幣,利用人行票據調控人民幣匯率。而央票期限縮短,可以豐富離岸市場人民幣債券的期限,有利於構建完善的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
 
  改變發行頻率以穩匯率
 
  分析認為,從前三次離岸央票發行時點的選擇看,都與當時匯率貶值壓力加大需要對沖有關。而人行改變之前每個季度發行離岸央票的頻率,表明在目前形勢下,人行擬通過收緊離岸流動性,進一步釋放維穩人民幣的信號。
 
  中國(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資研究院院長王紅英表示,發行央票,實際上是回收流動性的一種舉措,同時兼有以利率引導匯率的雙重作用,並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
 
  此前不少人擔心隨著中美貿易關係的進一步惡化,人民幣匯率存在破7的可能,不過從近期發行央票的節奏日益密集來看,人行穩定匯率的意圖明顯。
 
  潘向東對記者表示,從前幾次央票發行來看,央票發行對人民幣匯率有提振作用。人行可以通過在香港發行離岸央票,影響人民幣供給,從而收緊離岸人民幣的流動性,這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同時,人行可借此更加明確地傳遞政策信號,穩定離岸人民幣匯率市場預期,避免人民幣匯率單邊貶值,減少投資者不必要的市場損失,推動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
 
  「一石二鳥」抑制人幣空頭
 
  德國商業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周浩此前表示,人行發行人民幣央票的行為有助於有短期穩定人民幣匯率、中長期建立完善的離岸人民幣市場利率曲線的「一石二鳥」的目的。一旦離岸市場出現較為明顯的人民幣空頭情緒,發行央票可以提高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利率水平,以提高做空人民幣的成本,抑制人民幣空頭。
 
  潘向東同樣認為,人行可以通過在香港發行離岸央票,影響人民幣供給,從而收緊離岸人民幣的流動性,這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從而穩定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匯率。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