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台協會”前處長被台大解聘 又有人想興風作浪

2019-06-28
来源:海外網

 

  圖為司徒文(來源:台媒)

  海外網6月28日電 日前台灣大學傳出擬不再續聘“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司徒文,并稱將于6月底前決定。28日台大發布確切消息,將不會再續聘司徒文,聘約至2019年7月31日截止。

  據“聯合新聞網”報道,司徒文自2017年起在台大國際學院擔任兼任客座教授,協助國際學院大學部招生及課程,但目前國際學院計劃轉型,將朝農業科技、基因體、智慧科技等方向發展,所以台大日前表示,仍在考量下個年度是否繼續聘用,6月底前會有決定。

  6月28日,台大國際學院籌備辦公室明確表示,明年度無此用人需求,確定不會續聘司徒文。對此,台大教務長丁詩同受訪時表示,聘任與否并非政治考量,所有台大、甚至全世界各大學的客座教授,都是短期合約,是大學里面聘約最薄弱的合約。他說:“期間限到了就結束了,沒有特殊需要,不需討論續聘。”

  丁詩同表示:“國際學院籌備辦公室已經表示新成立的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專注于生物農業和基因體專業,明年度無此用人需求,所以應該合約結束就停止了。如果有其他單位有需求,就需要由用人單位來提新的聘任案。所以不會有續聘的討論,至于是否有新聘的機會,尚未有新的消息。”

  至于此前有消息傳出,台大僅以一通電郵告知司徒文擬不再續聘有失禮節,且有台大教授強行牽扯政治,宣稱司徒文一貫有意拉近美國與台灣的關系,可能台大校內高層比較“親中”,“怕司徒文的存在引發中國不快”,因此解約。

  對此,台大發言人孫效智呼吁:“勿作政治聯想!”台灣民眾也參與討論表態:“也以前是卡管不讓他上任,現在是合約到期的教授不讓台大解聘?只因蔡英文‘舔美’?說好的‘黨政軍退出校園’呢?”另有網友直言:“我就一直奇怪當初為什么會聘他?”“將說三道四的外國人從純潔的校園里鏟除出去呀!”


  圖為台灣大學校園(來源:網絡)

  據了解,司徒文自2012年卸任“美在台協會”處長一職后,成為首位長期留在台灣的前任美國外交官,此前因力挺蔡英文被台灣民眾嗤之以鼻。司徒文曾辯稱,蔡英文對于維持美國和台灣關系的穩健,是有相當大的貢獻,請大家多體諒一下任何人作台灣地區領導人都有極大的困難。

  台灣網友怒斥:“司徒文,你沒有看到台灣中南部的農民困苦嗎?你沒看到台灣‘農委會’‘主委’亂搞嗎?你沒有看到台灣的能源危機嗎?政治人物在說話前,都應該把事實看一遍。”“蔡英文不務正業每天鬼扯、東施效顰當網紅、直播摘水果、吃東西、變魔術。一天沒花多少時間做正事,而是拼命在網路上討好選民、造假數據、打擊政敵。滿腦子沒有全民只有連任,做成這樣差還有人吹捧,民進黨是個為了選舉不擇手段的無恥政黨!”

  無獨有偶,司徒文2018年9月受台灣大學EMBA校友基金會邀請發表演講,同樣引起軒然大波。司徒文在演講中表示,這幾年來,美國各界對台灣有愈來愈正面的看法,主要原因是美國與台灣有許多共同的價值觀和利益,他不認為美國會把台灣當籌碼,甚至宣稱目前是台灣在美國政府機構里盟友最多的時候。

  但談到最為敏感的“美台建交”問題時,司徒文卻話鋒一轉,稱他個人希望看到美國恢復與台灣的“邦交”,但除非美中關系全面崩潰,否則這樣的決定太魯莽,總之美台之間是不太可能“建交”。

  當時的媒體分析稱,以司徒文演講的內容來看,如果套用當下男女婚戀用語,那美國對台灣明顯就是個“渣男”,其邏輯就是——“我愛你,但不能跟你在一起。你有事要自已想辦法,我會同情但負不了責”。

  “一方面宣稱與對方有共同的價值觀,非常談得來,但在關鍵問題上,自已明明做不到卻偏不把話說明。兩年多來,為美國鞍前馬后的蔡當局竟連一次‘過境突破’沒換到,更別談什么‘建交’。想來,海軍陸戰隊入駐也好、‘台灣旅行法’也罷、還有軍艦停泊等等,美國不就是靠這些口惠實不至的議題,勾搭台灣跟他一直‘好’下去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